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卡拉哈里沙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拉哈里沙漠位置
原图键连来源网站unistica

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又称喀拉哈里沙漠卡拉哈里盆地喀拉哈里盆地,在波札那被称为卡格拉格帝(Kgalagadi)。

位于波札那、尚比亚南非辛巴威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等7个国家境内。

Kalahari一词源于札那语"Kgala"意为:极为干渴、或"Kgalagadi"意为:无水之地。 [1][2][3]

地理环境

卡拉哈里沙漠来源网站BBC

卡拉哈里沙漠海拔约1000公尺,面积约60万平方公里,若加计卡拉哈里盆地之面积约93万平方公里。

盆地范围从南非的北开普省延伸到刚果民主共和国。[1][2]

地形

卡拉哈里盆地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为沙漠和半沙漠为主,有较多的盐沼和沙丘;北部则多沼泽、湖泊和洼地。

这里不会见到如同索苏斯盐沼沙漠(Sossusvlei)的高沙丘,卡拉哈里沙漠风光更多是金色的草丛和小的红色的沙丘。

卡拉哈里沙漠的土壤十分贫脊,主要是因为石灰质的土壤。

颜色偏红的沙子,主要是因为含有较高的氧化铁

埋藏于沙子下方的岩层含有煤炭、钻石矿等矿藏。[1][2][4][5]

气候

沙漠中各个地区的年降雨量约250毫米(南、西南部)至1000毫米(北部)。

而降雨时通常是短暂、猛烈、零散且伴有暴雷,可能仅相距几公里是降雨和未降雨的差别。

因为降雨量过多,卡拉哈里沙漠并不是真正的沙漠,而偏向Fossil Desert,又或者是属于干燥的疏林草原

而温度波动幅度很大,南部地区,冬季夜晚温度可降至–14°C,而白天则飙升至30°C;夏季夜晚可能降至5°C,白天则超过45°C。

[1][2][5]

沙漠生态 

卡拉哈里沙漠中有著多样化的植物和动物,尽管该地区十分干旱地区,但仍有大量的候鸟、草食性和肉食性的哺乳动物生存其中。

主要动物有狮子猫鼬(狐獴)、鬣狗狐狸羚羊长颈鹿[1][2][5]

保护与威胁

卡拉哈里沙漠中约18%的土地被划为保护区。但未受保护的地方,过度放牧使得土地退化,而栅栏则阻碍了动物迁徙的路径,使得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的威胁。[5]

被迫害的沙漠居民

卡拉哈里沙漠中最著名的居民莫过于布须曼人(布希曼人Bushmen,译为丛林人,这带有贬意);在波札那被称为巴萨尔瓦人(Basarwa);在纳米比亚和南非又被称为桑人(San)。

这个仅存数千人的民族,以采集和狩猎维生。

他们被认为是最早居住在非洲地区的居民,但受到班图人欧洲人入侵与压迫,他们被驱赶至贫脊的地区。

时至今日波札那政府仍有采取截断水源等行为,压迫布须曼人离开原居地,而遭受联合国的谴责。[1][6]

视频 


猫鼬(狐獴)和布须曼人
介绍卡拉哈里沙漠

参考来源

  1. 1.0 1.1 1.2 1.3 1.4 1.5 The Kalahari Desert. namibian. [2020-01-09] (英语). 
  2. 2.0 2.1 2.2 2.3 2.4 カラハリ. unistica. [2020-01-09] (日语). 
  3. 10 Interesting Kalahari Desert Facts. Safari Bookings. [2020-01-15] (英语). 
  4. 胡元斌、李建学. 中小学生最想知道的世界著名沙漠. 出版地: 千华驻 崧博. 2018-02-06 [2019-01-15]. ISBN 7212048488 (中文). 
  5. 5.0 5.1 5.2 5.3 Kalahari xeric savanna. WWF. [2020-01-24] (英语). 
  6. UN report condemns Botswana’s treatment of Bushmen. Survival International. 2010-03-03 [2020-01-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