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薩布蘭卡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薩布蘭卡花

學 名 : Lilium casa blanca

英文別稱 : Lily

中文別稱 : 香水百合。

分布地區 : 澳洲。

台灣地區 : 因溫度高,不容易養球,多為荷蘭進口種球。

科學分類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單子葉植物綱

目 :百合目

科 ; 百合科

屬 : 百合屬

形態特徵

莖直立,不分枝,草綠色。單葉,互生,狹線形,無葉柄,直接包生於莖桿上,葉脈平行。花著生於莖桿頂端,呈總狀花序,簇生或單生,花冠較大,花筒較長,呈漏斗形喇叭狀,花落結長橢圓形蒴果。

重點一枝莖上,大約會有四~五朵大型的花朵。

在百合科花朵上見到的斑點,卡薩布蘭卡的花瓣上是看不到的。

卡薩布蘭卡是百合中的人工培育的亞種。卡薩布蘭卡西班牙語意為"白房子" ,花語是永不磨滅的愛情。[1]

生長環境

性喜濕潤、光照、要求肥沃、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排水性極為良好的砂質土壤,最忌硬粘土;多數品種宜在微酸性至中性土壤中生長,土壤pH值為5.5~ 6.5。百合喜涼爽潮濕環境,日光充足的地方、略蔭蔽的環境對百合更為適合。忌乾旱、忌酷暑,它的耐寒性稍差些。

百合生長、開花溫度為16~24℃,低於5℃或高於30℃生長幾乎停止,10℃以上植株才正常生長,超過25℃時生長又停滯,如果冬季夜間溫度低於5℃持續5 ~7天,花芽分化、花蕾發育會受到嚴重影響,推遲開花甚至盲花、花裂。

繁殖方法

卡薩布蘭卡的繁殖方法有分球、分株、鱗片扦插、播種繁殖和組織培養等, 最常用的是分球法, 鱗片扦插、播種繁殖用於少數百合品種。

其中,播種繁殖需種子成熟,如細葉百合又名山丹丹, 10月下旬種子成熟採購後貯藏,在8~15℃氣溫下第2年春季大粒播種。

4月上旬, 30~40℃浸種5 d後用沙藏10~15 d,整地開溝條播,行距15.0 cm,覆土1.5~2.0 cm,播種、放水後20~30 d出苗。

苗地出苗後將覆草清除用樹皮搭遮陽棚,立秋後起陰棚。秋季地下生長成小莖起苗分栽或者春季分栽,不同品種開花時間不同,一般品種4-6 月開花。

經濟價值


觀賞性

花美姿麗, 有色有香。可作為庭院樹在房前屋後栽植, 為庭院夏日增色;盆栽可供室內觀賞;作地花可製造花籃, 各種插花材料。在公園小區、街道、廣場等處種植均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也是觀光農業、休閒場所種植綠化的首選。

食用性

營養分析表明, 每100.0 g百合鮮品含蛋白質4.0 g, 脂肪0.1 g, 碳水化合物287.0 g, 鈣9.0 mg, 磷91.0 mg, 鐵0.9 mg, 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胡蘿蔔素。百合鱗片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宜於食用, 屬滋補上品。用百合做成的菜餚美味, 可用婚宴、壽宴、生日宴、慶祝宴及合作宴等。

文化性

百合有很深的文化內涵, 象徵團圓、團結、和睦、幸福、純潔、順利及財運發達, 深受歡迎。

藥用性

於秋季莖葉枯萎時採挖, 洗淨、剝取鱗片, 沸水燙過或略蒸過, 曬乾或烘乾。又因「其莖如大蒜, 其味如山薯」, 故又稱「蒜腦薯」。中醫認為, 百合性味甘、微寒, 入肺、心經, 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 是老幼皆宜的藥食佳品。

藥理研究

卡薩布蘭卡含微量的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其藥用有效成分是外層軟表皮, 對人體細胞有絲分裂具有明顯抑製作用, 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生, 故臨床上常用於白血病、急性痛風、鼻咽癌、乳腺癌及宮頸癌的輔助治療。

對於濕疹、皮炎、瘡癤、痱毒及痤瘡等皮膚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葉花種子入藥潤肺止咳, 對神誌恍惚、腳氣浮腫的治療有輔助作用。花潤肺清火定神主治咳血, 提制芳香浸香膏。種子主治腸風下血;但為寒潤之品, 風寒咳嗽、脾虛便溏者不宜選用。

傳說神話

在希臘神話中,那是悲劇之花。傳說中,遇見卡薩布蘭卡的情侶無不以死亡作為這段無望戀情的終結。

然而,它還有另一個少為人知的含義,那就是——幸福。

但凡事物都有其兩面性,有因必有果,有好就有壞。愛情就最能體現這種雙面性,傷人卻又誘人,使人幸福也可以使人絕望,為什麼不選擇幸福卻要選擇絕望呢?送你一束卡薩布蘭卡,幸福是它唯一的含義。[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