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卢西塔尼亚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卢西塔尼亚号(海报)原图链接来自 豆瓣网 的图片

卢西塔尼亚号(RMS Lusitania) 1907年--1915年 长239.8米 宽26.9米 载客2165人 隶属于英国卡纳德轮船公司。[1]

产生背景

在20世纪初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富翁——朱利厄斯·皮尔庞特·摩根——产生了垄断横渡大西洋航线的念头。他组织了一个”国际商船队”(IMM),一家一家地购买感兴趣的轮船公司。1902年买下了英国最大的白星轮船公司。

英国国会感到这是大英帝国的耻辱,决定捍卫另外一家大轮船公司——卡纳德轮船公司。同年,英国政府与卡纳德公司签定为期20年的合同,每年向其提供15万英镑的资助,并且鼓励卡纳德建造两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邮船。1903年,32000吨级的卢西塔尼亚号在苏格兰克莱德班克的约翰·布朗船厂开工。

1904年,姐妹船毛里塔尼亚号开工。卢西塔尼亚号建成时是世界最快的邮船。卢西塔尼亚号和毛里塔尼亚号首次使用了蒸汽轮机代替往复式蒸汽机。这为它们创下新的速度记录创造了条件。卢西塔尼亚号开创了大西洋邮船的新纪元。之后,大型邮船纷纷把速度和豪华同时作为追求的目标。

进行改装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国政府曾计划把卢西塔尼亚号和毛里塔尼亚号改装成武装辅助巡洋舰。一战期间,英国和德国都曾经将若干商船改装为辅助巡洋舰。装备若干门火炮,主要用来破坏敌方的海上航运,缴获敌人的商船。当然,这样的辅助巡洋舰船不限于邮船。帆船、渔船、不定期货船都有改装的。毛里塔尼亚号和卡纳德公司的新船阿奎坦尼亚号被征用,后来改装成医院船。卢西塔尼亚号则被允许继续从事客运业务,以方便美国和英国的战时交流。漂亮的白、黑、红外表被涂成全黑色,不挂任何旗帜,船名也被遮盖掉。

被击沉没

1915年5月1日,驻美德国大使馆在报纸上注销声明称,任何乘坐悬挂英国旗帜的商船的美国旅客,其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但是卢西塔尼亚号的乘客并不把这消息放在心上。战时被称为“大西洋快犬”的卢西塔尼亚号有足够快的速度,可以摆脱所有的德国潜艇袭击。满载着1959名乘客(大部分是美国人)和船员,卢西塔尼亚号从美国纽约出发了。

5月7日,航行到了爱尔兰外海遭遇到大雾,威廉·特纳船长命令把速度减慢到18节。11点30分,大雾逐渐消散。正在附近游弋的U20号潜艇发现了卢西塔尼亚号。卢西塔尼亚的航海生涯就要结束了。下午2:12分,第一枚鱼雷击中舰桥下面的船身,紧接着,弥漫的煤炭粉尘引起了猛烈的爆炸。卢西塔尼亚号先后被两枚鱼雷击中。

船上的旅客在惊慌失措中拥上了救生艇甲板。秩序极为混乱,因为船身急速倾斜,只有右舷的救生艇可以使用。18分钟后,卢西塔尼亚号带着她的1195名乘客和船员沉入了大海。

历史意义

卢西塔尼亚号的沉没在大西洋两岸引起了极度的震惊。美国和英国纷纷指责这是一场残酷的谋杀,德国的报纸则声称卢西塔尼亚号是一艘军火船,否则不会这么快沉没(80年代美国和德国人对躺在海底的卢西塔尼亚号残骸的勘测,证实了煤舱粉尘爆炸的观点)。美内“立刻对德国宣战”的呼吁声嚣日上。德国迫于舆论谴责的压力,宣布取消对客船和中立国船只的无限制潜艇战。

直到1917年,由于西线战局的不利,才告恢复(德国恢复无限制潜艇战,直接导致美国向其宣战)。德国的凶残形象,在美国已经深入人心,所以1917年威尔逊政府向德国宣战的决议,得到了美国人民的支持。从这个角度说卢西塔尼亚号可以说是改变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的邮船。

视频

卢西塔尼亚号 相关视频

卢西塔尼亚号:改变一战的18分钟
卢西塔尼亚号的沉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