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卵磷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卵磷脂的結構式
原圖鏈接

卵磷脂,與蛋白質、維生素並列的「第三營養素」,1844年法國科學家西奧多·戈布利(Theodore Nicolas Gobley)從蛋黃中發現卵磷脂(蛋黃素),並以希臘文命名為Lecithos(卵磷脂),英文名為Lecithin。

卵磷脂是生命的基礎物質,人類生命自始至終都離不開它的滋養和保護。卵磷脂存在於每個細胞之中,更多的是集中在神經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免疫系統以及等重要器官。適量補充卵磷脂有利益細胞的新陳代謝,恢復組織器官的功能,延緩衰老。

目前我們食用磷脂的主要來源是大豆磷脂蛋黃磷脂,而大豆磷脂是植物卵磷脂,蛋黃磷脂是動物活性卵磷脂,與人體、動物所需的卵磷脂成分更為貼近,所以對於人體來說,蛋黃卵磷脂更容易被吸收、利用。[1]

簡介

卵磷脂是一種以磷脂醯膽鹼為主要成分的多種磷脂的混合物,USP NF將其定義為不溶於丙酮的磷脂混合物。19世紀最先發現存在於蛋黃中,因此命名為卵磷脂(lecithin),後來發現這樣的磷脂混合物同樣存在於大豆中。現在為了區別來源,通常分為蛋黃卵磷脂(lecithin or egg lecithin),和大豆卵磷脂(soybean lecithin)兩類,但是很多時候統一稱為卵磷脂,不能區分,甚至有時候將磷脂醯膽鹼也簡稱為卵磷脂。

事實上,不同來源、純度的卵磷脂化學組成、用途差別很大,CAS都不相同。Lecithin的CAS為8002-43-5,定義為所有動植物組織中的磷脂醯膽鹼,可做潤滑劑乳化劑食品添加劑;大豆卵磷脂CAS號為8030-76-0,為大豆中提取的磷脂混合物,主要用於保健品、藥物非注射劑,蛋黃卵磷脂CAS號為93685-90-6,定義為提取自蛋黃的磷脂混合物,主要用於注射級藥物輔料。因此,當我們拿到某一卵磷脂時,一定要弄清楚其來源、純度和組成,再決定如何應用。[2]

磷脂

1812年,磷脂最早是由Uauquelin於從人腦中發現。1844年,科學家西奧多·戈布利從蛋黃中分離出來,並於1850年按照希臘文lekithos(蛋黃)命名為Lecithin(卵磷脂)。1861年,科學家Topler又從植物種子發現了磷脂的存在。1925年,科學家Leven將卵磷脂(磷脂醯膽鹼)從其他磷脂中分離出來。1930年,發現大豆磷脂,是迄今為止最為豐富的。20世紀90年代以來,磷脂研究在生命科學和腦科學領域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2]

蛋黃卵磷脂的功效

從中醫角度看,「雞蛋乃血肉有情之物」,就是說,它可以補肺養血,雞蛋清有清肺利咽的功效。雞蛋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從西醫角度看,蛋黃卵磷脂作為動物性磷脂,是細胞膜主要組成成分。高血脂、高血壓人群的血管發生動脈硬化後,血管壁細胞的活性及再生,需要每天補充蛋黃卵磷脂;糖尿病人群的胰島素分泌母體胰島β細胞的活性及再生需要蛋黃卵磷脂;肝功能低下的人群,肝細胞活性及再生也需要蛋黃卵磷脂。[1]

參考資料

  1. 1.0 1.1 卵磷脂,具有保持皮膚年輕的效果嗎?它的功效為何?. 冠軍蛋品. 2016-03-28 (中文). 
  2. 2.0 2.1 科普:卵磷脂到底是個啥東西?. 每日頭條. 2016-08-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