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卵磷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卵磷脂的结构式
原图链接

卵磷脂,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1844年法国科学家西奥多·戈布利(Theodore Nicolas Gobley)从蛋黄中发现卵磷脂(蛋黄素),并以希腊文命名为Lecithos(卵磷脂),英文名为Lecithin。

卵磷脂是生命的基础物质,人类生命自始至终都离不开它的滋养和保护。卵磷脂存在于每个细胞之中,更多的是集中在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免疫系统以及等重要器官。适量补充卵磷脂有利益细胞的新陈代谢,恢复组织器官的功能,延缓衰老。

目前我们食用磷脂的主要来源是大豆磷脂蛋黄磷脂,而大豆磷脂是植物卵磷脂,蛋黄磷脂是动物活性卵磷脂,与人体、动物所需的卵磷脂成分更为贴近,所以对于人体来说,蛋黄卵磷脂更容易被吸收、利用。[1]

简介

卵磷脂是一种以磷脂酰胆碱为主要成分的多种磷脂的混合物,USP NF将其定义为不溶于丙酮的磷脂混合物。19世纪最先发现存在于蛋黄中,因此命名为卵磷脂(lecithin),后来发现这样的磷脂混合物同样存在于大豆中。现在为了区别来源,通常分为蛋黄卵磷脂(lecithin or egg lecithin),和大豆卵磷脂(soybean lecithin)两类,但是很多时候统一称为卵磷脂,不能区分,甚至有时候将磷脂酰胆碱也简称为卵磷脂。

事实上,不同来源、纯度的卵磷脂化学组成、用途差别很大,CAS都不相同。Lecithin的CAS为8002-43-5,定义为所有动植物组织中的磷脂酰胆碱,可做润滑剂乳化剂食品添加剂;大豆卵磷脂CAS号为8030-76-0,为大豆中提取的磷脂混合物,主要用于保健品、药物非注射剂,蛋黄卵磷脂CAS号为93685-90-6,定义为提取自蛋黄的磷脂混合物,主要用于注射级药物辅料。因此,当我们拿到某一卵磷脂时,一定要弄清楚其来源、纯度和组成,再决定如何应用。[2]

磷脂

1812年,磷脂最早是由Uauquelin于从人脑中发现。1844年,科学家西奥多·戈布利从蛋黄中分离出来,并于1850年按照希腊文lekithos(蛋黄)命名为Lecithin(卵磷脂)。1861年,科学家Topler又从植物种子发现了磷脂的存在。1925年,科学家Leven将卵磷脂(磷脂酰胆碱)从其他磷脂中分离出来。1930年,发现大豆磷脂,是迄今为止最为丰富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磷脂研究在生命科学和脑科学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

蛋黄卵磷脂的功效

从中医角度看,“鸡蛋乃血肉有情之物”,就是说,它可以补肺养血,鸡蛋清有清肺利咽的功效。鸡蛋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从西医角度看,蛋黄卵磷脂作为动物性磷脂,是细胞膜主要组成成分。高血脂、高血压人群的血管发生动脉硬化后,血管壁细胞的活性及再生,需要每天补充蛋黄卵磷脂;糖尿病人群的胰岛素分泌母体胰岛β细胞的活性及再生需要蛋黄卵磷脂;肝功能低下的人群,肝细胞活性及再生也需要蛋黄卵磷脂。[1]

参考资料

  1. 1.0 1.1 卵磷脂,具有保持皮肤年轻的效果吗?它的功效为何?. 冠军蛋品. 2016-03-28 (中文). 
  2. 2.0 2.1 科普:卵磷脂到底是个啥东西?. 每日头条. 2016-08-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