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厚萼凌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厚萼凌霄

中文名稱:厚萼凌霄

拉丁學名:Campsis radicans (L.) Seem

別稱:美國凌霄杜凌霄

科:紫葳科

屬:凌霄屬

種:厚萼凌霄

厚萼凌霄(學名:Campsis radicans (L.) Seem.),美國凌霄(中國樹木分類學)、杜凌霄(江蘇、湖南),是紫葳科紫葳屬的植物。厚萼凌霄干枝虬曲多姿,翠葉團團如蓋,花大色艷,花期甚長 ,為庭園中棚架、花門之良好綠化材料,用於攀援牆垣、枯樹、石壁,均極適宜、

原產北美。分布在巴基斯坦、越南、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湖南、廣西、浙江、江蘇湖南等地栽培做庭園觀賞植物;在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也有栽培。河南各地公園也有栽培。

信息

二名法:Campsis radicans (L.) Seem.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族:硬骨凌霄族

形態

藤本,具氣生根,長達10米

小葉9-11枚,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長3.5-6.5厘米,寬2-4厘米,頂端尾狀漸尖,基部楔形,邊緣具齒,上面深綠色,下面淡綠色,被毛.,至少沿中肋被短柔毛。

花萼鍾狀,長約2厘米,口部直徑約1厘米,5淺裂至萼筒的1/3處,裂片齒卵狀三角形,外向微卷,無凸起的縱肋。花冠筒細長,漏斗狀,橙紅色至鮮紅色,筒部為花萼長的3倍,約6-9厘米,直徑約4厘米。

蒴果長圓柱形,長8-12厘米,頂端具喙尖,沿縫線具龍骨狀突起,粗約2毫米,具柄,硬殼質。

分布地域

原產美洲。在廣西、江蘇、浙江、湖南栽培作庭園觀賞植物;在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也有栽培。

生長習性

喜光稍耐庇蔭,喜溫暖,濕潤,尚耐寒。耐乾旱,也較耐水濕。對土壤要求不嚴,萌櫱性強。

繁殖方法

厚萼凌霄播種扦插壓條分株繁殖均可。我們簡單的去了解這幾種方法吧。

扦插繁殖

厚萼凌霄扦插多選帶氣生根的硬枝春插,夏季壓條。分株多用根櫱,播種繁殖的幼苗應行遮蔭,每年需要冬剪,疏除過乾枯枝。花前追肥水,可促其葉茂花繁。可在春季或雨季進行,北京地區適宜在7-8月。截取較堅實粗壯的枝條,每段長10-16cm,扦插於砂床,上面用玻 璃覆蓋,以保持足夠的溫度和濕度。一般溫度在23-28℃,插後20天即可生根,到翌年春即可移人大田,行距60cm、株距30-40cm。南方溫暖地 區,可在春天將頭年的新技剪下,直接插入地邊,即可生根成活。

壓條繁殖

厚萼凌霄在7月間將粗壯的藤蔓拉到地表,分段用土堆埋,露出芽頭,保持土濕潤,約50天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後剪下移栽。南方亦可在春天壓條。

分株繁殖

宜在早春進行,即將母株附近由根芽生出的小苗挖出栽種。[1]

栽培技術

厚萼凌霄早期管理要注意澆水,後期管理可粗放些。植株長到一定程度,要設立支杆。每年發芽前可進行適當疏剪,去掉枯枝和過密枝,使樹形合理,利於生長。開花之前施一些複合肥、堆肥,並進行適當灌溉,使植株生長旺盛、開花茂密。

厚萼凌霄盆栽宜選擇5年以上植株,將主幹保留30-40cm短截,同時修根,保留主要根系,上盆後使其重發新枝。萌出的新枝只保留上部3-5個,下部的全部剪去,使其成傘形,控制水肥,經一年即可成型。搭好支架任其攀附,次年夏季現蕾後及時疏花,並施一次液肥,則花大而鮮麗。冬季置不結冰的室內越冬,嚴格控制澆水,早春萌芽之前進行修剪。[2]

價值

觀賞價值

厚萼凌霄可以用來作為觀賞性的花卉,主要還是因為它的外觀看起來比較素雅,裝飾門庭來說再好不過。在我國那些種植栽培着厚萼凌霄的地方,都會作為一些人家庭院的觀賞植物。在我國周邊的國家,比如越南、印度,也能發現厚萼凌霄的身影,廣泛性比較好。

栽培價值

厚萼凌霄比起非洲凌霄屬來說,生命能力更強,適應性更好,而且它的花期長達10個月,幾乎橫跨了一整年,所以厚萼凌霄的栽培價值也比較高,人們可以通過不斷地去改善技術,學習新的科技,用來進行培植栽培,效果都會比較好。

藥用價值

厚萼凌霄的花瓣還可以作為藥材食用,代替我們所熟悉的凌霄入藥。這主要是因為厚萼凌霄的花瓣中含有咖啡酸、對香豆酸、阿魏酸等物質,這些有效成分都可以治療我們身體上出現的一些小問題。當然,作為藥材的時候,最好要遵照醫囑,不要自行服用,以免造成損傷。[3]

參考資料

  1. 厚萼凌霄如何進行繁殖_形態特徵,今日苗木網,2015-05-28
  2. 厚萼凌霄如何進行繁殖_形態特徵,今日苗木網,2015-05-28
  3. 厚萼凌霄的功效與作用,果蔬百科,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