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古斯塔夫·夏庞蒂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古斯塔夫·夏庞蒂埃
艺人或艺术家
出生 1860年6月25日
摩泽尔省迪约兹
逝世 1956年2月18日(95岁)
代表作品 歌剧《路易丝》《于连》,管弦乐《意大利印象》

古斯塔夫·夏庞蒂埃Gustave Charpentier,1860年6月25日 - 1956年2月18日),法国作曲家。由于他的出身关系,以致成为一个社会主义者。

生平

古斯塔夫并非来自音乐世家-父亲是面包师。但他的家人鼓励他对音乐感兴趣,并允许他提早学习小提琴。然而,直到他十几岁才开始正式学习。[1]

1875年,开始在纺纱厂工作,并向其雇主洛里奥瓦西Albert Lorthiois教授小提琴课程。古斯塔夫的音乐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后来Albert Lorthiois赞助了夏庞蒂尔进入音乐学院。

1881年,得到雇主洛里奥瓦西资助进入巴黎里尔音乐学院。在那里他与Massart学习小提琴,与Pessard融为一体,并与Massenet学习作曲。

1885年,开始研究Charpentier与Massenet的作曲,令人惊讶的是,仅仅两年后,这位年轻的作曲家凭借他的颂歌Didon赢得了享有盛誉的罗马大奖。

1887年,获在巴黎音乐学院获得罗马大奖

1900年,写出成名作,歌剧《路易丝》,盛演不衰。演出了1000多次,由于该情节的感性现实主义,风景如画的场景(蒙马特(Montmartre))和巴黎的兴起而保持了人气。

1900年,他被任命为美术学院荣誉军团骑士。

1902年,他创立了Mimi Pinson音乐学院,该学院免费为巴黎的许多“小提琴”提供音乐指导,这些小提琴家在他的路易丝中广为流行。Charpentier还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音乐节,其中许多音乐节都有他自己的音乐,因此声名fa起。这所音乐学院变成了免费的音乐和古典舞蹈学校,为工人提供服务。他的歌剧《路易丝(Louise)》便是在Mimi Pinson举行首演。

1912年,古斯塔夫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

1913年,完成《朱利安》的歌剧,本质上是《路易丝》的续集。朱利安(Julien)可能是预定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作品(从未完成),不如路易丝(Louise)成功,但拥有后者的许多特质:两者都是自然主义音乐剧,包括巴黎街头的景象和生活声音。在朱利安(Julien)之后,古斯塔夫几乎没有完成任何音乐,而是忙于组织音乐会和写音乐评论。由于对留声机,广播和电影等现代技术发展感兴趣。

1936年,参加了电影版本的Louise。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隐居人士,直到他去世之前,再也没有制作过音乐。

1956年2月18日,在巴黎去世。

曲风

夏庞蒂埃崇拜瓦格纳,他的歌剧常采用主导动机的写法,配器精致,音乐技法高超。在题材上选用贴近小市民生活的故事,生动感人,富于现实主义精神,在当时影响很大。

代表作品

咏叹调 自从那一天 选自《露易斯》[2]

视频

古斯塔夫 ·夏庞蒂(Gustave Charpentier)(1860-1956)路易斯·德·路易斯(1900)女高音:娜塔莉·曼弗里诺·奥尔奎塔·辛科菲尼卡·西蒙·玻利瓦尔导演:阿尔弗雷多·鲁杰斯·康沃尔多·德·罗沃卢西翁·弗朗萨萨 SalaRíosReyna。加拉加斯。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