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羅馬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古羅馬建築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古代羅馬建築是建築藝術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它承載了古希臘文明中的建築風格,凸顯地中海地區特色,同時又是古希臘建築的一種發展。古羅馬在公元前2世紀成為地中海地區強國,與此同時羅馬人也開始了羅馬的建設工程。到公元1世紀羅馬帝國建立時,羅馬城已成為與東方長安城齊名的世界性城市。其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已經相對完善,城市逐步向藝術化方向發展。羅馬建築與其雕塑藝術大相徑庭,以建築的對稱、宏偉而聞名世界。

古代的羅馬人非常喜歡用框架結構製造建築。

主要特點

古羅馬建築是古羅馬人沿習亞平寧半島上伊特魯里亞人的建築技術(主要是拱券技術),繼承古希臘建築成就,在建築形制、技術和藝術方面廣泛創新的一種建築風格。

古羅馬建築一般以厚實的磚石牆、半圓形拱券、逐層挑出的門框裝飾和交叉拱頂結構為主要特點。

建築特點

古羅馬建築的類型很多,有羅馬萬神廟、維納斯和羅馬廟 ,以及巴爾貝克(在今黎巴嫩)太陽神廟等宗教建築,也有皇宮、劇場、角斗場、浴場以及廣場和巴西利卡(長方形會堂)等公共建築。居住建築有內庭式住宅、內庭式與圍柱式院相結合的住宅,還有四、五層公寓式住宅。

古羅馬世俗建築的形制相當成熟,與功能結合得很好。例如,羅馬帝國各地的大型劇場,觀眾席平面呈半圓形,逐排升起,以縱過道為主、橫過道為輔。觀眾按票號從不同的入口、樓梯,到達各區座位。人流不交叉,聚散方便。舞台高起,前有樂池,後面是化妝樓,化妝樓的立面便是舞台的背景,兩端向前凸出,形成台口的雛形,已與現代大型演出性建築物的基本形制相似。古羅馬多層公寓常用標準單元。一些公寓底層設商店,樓上住戶有陽台。這種形制同現代公寓也大體相似。從劇場、角斗場、浴場和公寓等形制來看,當時建築設計這門技術科學已經相當發達。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寫的《建築十書》就是這門科學的總結。

古羅馬建築能滿足各種複雜的功能要求,主要依靠水平很高的拱券結構,獲得寬闊的內部空間。古羅馬建築藝術成就很高,大型建築物風格雄渾凝重,構圖和諧統一,形式多樣。羅馬人開拓了新的建築藝術領域,豐富了建築藝術手法。

建築的結構

1.概括

羅馬建築的結構特點:拱門結構,拱架結構,桁架結構,樑柱體系,噴泉結構,門楣結構,拱券結構,交叉拱頂結構,多穹頂結構。

2.連接方式

羅馬的石頭柱子,通過鼓狀砌塊進行壘疊。有一些柱子,是由完整的一塊石頭雕刻的。有一些柱子,是由磚塊連接的。磚塊之間有榫卯或金屬銷子進行連接。

3.框架結構和樑柱體系

古代羅馬的建築是使用柱子承重,而不是使用「牆」承重的。

古代羅馬的建築主要是廊柱結構和樑柱體系,即使用柱子作為框架,屋頂與房檐的重量通過梁架傳遞到立柱上,牆壁只起隔斷的作用,而不是承擔房屋重量的結構部分。

古羅馬五種柱式:羅馬多立克柱式、羅馬愛奧尼柱式、羅馬科林斯柱式、塔司干柱式、混合柱式。

在框架結構的幫助之下,古代羅馬的建築都是7層樓以上的房子。

4.拱券結構和穹頂結構

穹頂結構也被稱為拱頂結構。

從還保存着的古代希臘的巨大的露天劇場遺蹟來看,人類大約在公元前1000年,就有擴大室內空間的要求。古代羅馬建築的室內空間的擴大是和拱結構的演變發展緊密聯繫着的,從建築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看,一切拱結構-包括各種形式的券、筒形拱、交叉拱、穹隆-的變化和發展,都可以說是人類為了謀求更大室內空間的產物。券拱技術是羅馬建築最大的特色及成就,它對歐洲建築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影響之大無與倫比。羅馬建築典型的布局方法、空間組合、藝術形式和風格以及某些建築的功能和規模等等都是同券拱結構有密切聯繫。

5.桁架結構

古代的羅馬人喜歡用桁架建造房子的房梁和天花板。桁架是框架結構的一種。羅馬人使用木頭建造桁架。桁架之間,通過榫卯或金屬銷子進行連接。

6.噴泉結構

羅馬建築內部擁有大量的噴泉。那些噴泉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羅馬人建造的。古代的羅馬人利用噴泉為城市和農村提供水。古代的羅馬就已經由飲用水的噴泉逐漸發展成為裝飾性的噴泉和音樂噴泉。古代的羅馬有3000多個噴泉,被稱為噴泉之城。古代的羅馬人喜歡使用噴泉進行音樂表演。

7.交叉拱頂結構

無束梁(兩個筒形拱以適應角度相互相交的產物)而變成交叉穹肋間更高更簡潔的交叉拱頂,例如在施派爾或是在達勒姆、烏德勒支和倫巴第的一種十字勒拱頂。在早期發展過程中,堅固的殼體成為結構的支撐。

牆也經歷了相似的變化。包含兩個平坦的表面的牆體成為一組貫穿式的結構構架。早去羅馬風持續採用的牆面裝飾形式—壁柱帶、扇形柱楣,以及承重柱身、半椅柱、封閉拱劵—將牆體分解成柱墩和實牆(施派爾一世主教堂上層)或柱墩和連拱劵(如諾曼底的廊式教堂),甚至內外牆和小柱連廊(如矮廊,廊台以及其他類似的構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