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兒莊運河國家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38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兒莊運河國家濕地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是中國國內第一家以運河濕地為主的濕地公園,位於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規劃總面積2592公頃。

公園主要由濤溝河下游段、嶧城大沙河分洪道下游段以及兩河口之間的京杭運河段等河流濕地組成,將台兒莊城區包圍其中,屬典型的河流濕地。

基本內容

中文名:台兒莊運河國家濕地公園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9:00——17:00

著名景點: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

地理位置:山東省棗莊市

占地面積:2592公頃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發展歷史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是中國國內第一家以運河濕地為主的濕地公園,位於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規劃總面積2592公頃。

主要由濤溝河下游段、嶧城大沙河分洪道下游段以及兩河口之間的京杭運河段等河流濕地組成,將台兒莊城區包圍其中,屬典型的河流濕地。其性質定位以濕地資源保護、修復為前提,以台兒莊運河濕地生態系統和歷史文化為主要景觀資源,以濕地觀光、科普教育、度假休閒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性濕地公園。

在運河濕地公園的生態修復和保護工程上,着力維護濕地生態平衡、保護濕地生態功能、保障運河水質和濕地生物多樣性,實現了生態系統的可持續發展。

建設原則

保護優先、科學修復、注重文化、以人為本、適度開發、合理利用

形象定位

「江北水鄉·運河古城」——台兒莊運河國家濕地公園

性質定位

以濕地資源保護與修復為前提,以台兒莊運河濕地生態系統和歷史文化為主要景觀,以濕地觀光旅遊、科普教育、度假休閒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性濕地公園。

自然優勢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規劃區的主幹,是運河國家級樣板航道和南水北調工程聚集帶。有台兒莊運河大橋、台兒莊二線船閘及其複線、台兒莊泵站以及利用這些景致之間相對獨立的大水面擬建的運河水上遊樂園等水工景致,有運河大堤、河灘高地、緩平坡地、河間平窪地、槽狀窪地、河道沼澤等典型地貌。運河大堤東西橫亘,兩岸護堤的灌木與林木宛如綠色長龍,與滔滔河水並行不悖;大面積的運河灘地上,是6000畝生態農業的荷花長廊;灘地間的積水窪地,數百種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與各類鳥禽魚類的立式構成,形成典型的低洼濕地景觀。古運晨曲、運河夕照、對影邀月等特定情境,構成了重要的天象景觀。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規劃區的兩翼支撐,是上游大沙河人工濕地與下游濤溝河的自然濕地景觀。其中以濤溝河自然濕地最為豐富。

濤溝河是蘇魯兩省台兒莊、蒼山、邳州三縣(市)的邊界河道,為中運河上游主要支流之一。濤溝河沿岸綠樹環擁,芳草萋萋,蘆葦茂密,鴨嬉鷗飛,鶯啼燕舞,是台兒莊境內數百種野生動植物繁衍棲息的天然樂園。

人文積澱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承載了千百年時代變遷留下的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了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蘊,凝聚了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諸多領域的龐大信息。台兒莊城內修復保護的明清運河故道,作為京杭運河全線僅有的古運河遺存,有保存最完好的古河道、古碼頭、古駁岸、古村落遺蹟,有與運河故道首尾相通的環城河,有依河興建的月河公園。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稱譽為「活着的運河」和「京杭運河僅存的遺產村莊」。

京杭運河賦予了台兒莊重要的經濟與戰略地位。1938年中國抗戰台兒莊大捷名垂青史。發掘這一人文歷史資源,台兒莊對當年大戰的遺蹟、遺址做了保護性開發,還興建了台兒莊大戰紀念館等一系列大型紀念設施,台兒莊成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納入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線路。它們所承載的豐厚的運河文化、水運商旅文化、愛國主義教育的大戰文化信息,都將為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的建設,倍增人文神采。

大好機遇

舉世矚目的南水北調工程設施,為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增添了壯美的景觀。適應南水北調的國計民生之需,台兒莊的環境治理,特別是污水治理取得了決定性的成就,境內所有工業廢水、生活廢水,全部達到了國標排放和循環利用,水稻和蓮藕種植、水田養殖成為生態農業的支柱產業。同時,依照科學發展的要求,棗莊市舉全市之力,積極重建台兒莊運河古城。屆時,台兒莊將成為世界上繼華沙、龐貝、麗江之後的第四座重建古城和中國第一座二戰紀念城市。這些重大工程,對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的建設,必將產生決定性的促動與聯動效應。

豐厚的自然條件、璀璨的人文積澱和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決定了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建設的可行與可能。美好的發展前景和可觀的社會效益,則決定了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建設的必然。

景區規劃

台兒莊區各級各界領導組建專門機構,先後6次邀請國家和省市專家學者開展資源普查、調研、考察、論證,集台兒莊古城、台兒莊運河、台兒莊大戰、台兒莊濕地等水文人文資源於一體,設定了「一城一軸兩翼四帶七區」的濕地公園空間格局。即以運河古城為核心,以東西走向的大運河水上景觀為軸;以城西大沙河城東濤溝河為兩翼;構建大運河水韻景觀、古月河水文景致、濤溝河自然濕地風光、小季河生態農業風光四條景觀帶;將古城恢復區、公園管理區、大運河水上遊樂區、古月河及古城風貌遊覽區、小季河人工濕地觀賞區、濤溝河天然濕地展示區、生態農業觀光區合理布局,各成體系;將觀鳥亭、蘆葦迷宮、水中步道、親水碼頭、招鳥屋、荷花廊、桃花島、釣魚台、水族館、運河人家、池塘動植物養殖觀賞園等星羅棋布在其間。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如此天然的與人工的,水文的與人文的,原生的與後生的,廣袤的與精緻的,宏偉的與盆景的,圍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主題,立體化組合、綜合性展示,時時風光旖旎,處處風雅若詩的攬勝格局,將給「江北水鄉·運河古城」台兒莊披上嶄新的夢幻般的和諧神韻與風采,魯南蘇北的廣袤地域和綿亘南北的運河沿線,將會因此倍添生機與活力。

主要景點

一是古城水鄉文化休閒旅。通過恢復明清運河古城,與台兒莊大戰文化相結合,重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觀系統、河流濕地生態系統,實現城市生態、景觀、水生態環境保護的良性循環,充分發揮其生態功能、保護功能、遊憩功能,提供可供遊人體驗台兒莊「古韻」和運河文化、「大戰」文化的場所。

二是百荷園濕地觀賞游。包括精品荷花園、濕地植物觀賞區、水鄉游賞休閒區、濕地漁業體驗區等,通過人工開挖水系,連通運河,形成濕地游賞專題園,形成運河水上遊覽區的重要景點。精品荷花園造型各異的水塘內種植各品種荷花300種,設置介紹牌,各自形成景點。沿濕地體驗木棧道可觀賞濕地植物、花鳥魚蟲,四季景色、潺潺流水更增添了景觀內容。在濕地內統一製作濕地知識介紹牌,弘揚濕地文化,宣傳濕地保護知識。

三是運河水上娛樂游。根據運河水系分布現狀。通過人工整治,建設遊船碼頭、木棧道,並設景亭、觀景台、垂釣台、水車等景點,豐富臨水景觀。水邊設置碰碰船、橡皮船等遊覽設施,打造運河水上遊樂園,豐富度假遊客的需求。

四是小季河人工濕地觀光游。通過提升道路等基礎設施、增加交通及景點建設,開展捕魚、釣魚等一系列旅遊觀光活動,讓遊客既可以欣賞田園水鄉美景,又可以享受攝影、釣魚、釣蝦等農家樂,建成集觀光游賞、科普教育、自然體驗於一體的濕地旅遊區。成為市民與遊客了解有機農業、濕地的大課堂。

五是濤溝河濕地生態游。濤溝河的兩岸綠樹環擁,莽莽蒼蒼;河灘水草萋萋,蘆葦搖曳,野生蓮、荷、菱角芡實隨處可見,更有鴨嬉鷗飛,鶯啼燕舞,天然野趣獨具特色。春天這裡茂林修竹、鶯飛草長、鳥鳴蛙唱,百花爭放,在濤溝河灘地自濤溝河大橋向南設置設置瞭望台、親水平台,休憩景亭、觀鳥屋、鳥島等,讓遊客零距離親近自然,感受濕地。

巨大意義

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濕地屬典型的河流濕地類型,生態系統結構完整,自然景觀獨特,物種豐富,珍稀瀕危物種眾多,特別是分布有大面積野生蓮、菱等水生生物群落,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徑上的一個重要驛站。台兒莊運河是南四湖入淮的重要流路,也是京杭大運河和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節點。

該處濕地在抵禦洪水、調節徑流、改善氣候、控制污染、保障工農業用水、維護生態安全和發展航運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由於地處內陸人口密集、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地區,濕地生態系統比較脆弱,生態退化特徵仍然明顯。該濕地公園對維護運河濕地的生態特徵和服務功能,保障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對大運河文化最基本的保護

京杭大運河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台兒莊城區內現存完好的3公里古運河河道及明清繁榮時期的古街、古巷、古碼頭等古城遺址,作為「活着的運河」和「京杭運河僅存的遺產村莊」,對世界文化史與人類文明史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研究價值和利用價值。將其納入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規劃區域,對其完整性、原本性施以強制性的基本保護與保存,具有戰略性、學術性的高度。

對台兒莊經濟科學可持續發展的促進

台兒莊是全國著名的魯南糧倉。生產的小麥玉米水稻、水田藕和淡水魚,其品質名聞遐邇。特別是濕地公園規劃區內的10萬畝優質稻米、1萬畝水田蓮藕和2萬畝魚塘,都對豐富的優質水源有着密切的依存性。建設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促使規劃區內的土地使用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單一糧食生產向糧、藕、魚、菜多元結構轉變,水、光、氣、熱資源利用的單區位向上、中、下多區位轉變,實現立體種養和生態循環相結合,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對生態農業可持續發展,對農民增收奔小康,以及對全區經濟建設的科學發展,都將起到至關重要的命脈作用。

對台兒莊運河流域自然生態環境的完善

台兒莊運河流經台兒莊區全境40公里,上下游及其沿岸流域,涉及到蘇魯兩省七個縣市區千餘平方公里。運河濕地公園區生態環境複雜多樣,存有8門11綱19目46科115屬的藻類植物, 102科320屬516種的維管植物,和325種各類脊椎動物,其中,有國家Ⅰ、Ⅱ、Ⅲ級保護植物9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種,二級保護動物22種,山東省重點保護動物43種。這些多樣性與珍稀性的物種,使台兒莊運河濕地成了整個運河流域中唯一的一個珍貴遺傳多樣性的自然陳列館和基因庫。台兒莊運河濕地公園建成,將是對此最好的保護。同時形成濕地生態的核心效應,輻射周邊,是對魯南蘇北地域生態建設最有效的支持,更是對南水北調東線水質的持久保障,於當代於子孫於本土與大局都是功德無量的大計。

台兒莊運河國家濕地公園,設定了「一城一軸兩翼四帶七區」的濕地公園空間格局。即即運河古城為核心,以東西走向的大運河水上景觀為軸;以城西大沙河城東濤溝河為兩翼;構建大運河水韻景觀、古月河水文景致、濤溝河自然濕地風光、小季河生態農業風光四條景觀帶;將古城恢復區、公園管理區、大運河水上遊樂區、古月河及古城風貌遊覽區、小季河人工濕地觀賞區、濤溝河天然濕地展示區、生態農業觀光區合理布局,各成體系;將觀鳥亭、蘆葦迷宮、水中步道、親水碼頭、招鳥屋、荷花廊、桃花島、釣魚台、水族館、運河人家、池塘動植物養殖觀賞園等星羅棋布在其間…如此天然的與人工的,水文的與人文的,原生的與後生的,廣袤的與精緻的,宏偉的與盆景的,圍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主題,立體化組合、綜合性展示。[1]

參考文獻

  1. 台兒莊運河濕地欣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