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台地是中国科技名词。

如今,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中国,带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东方。而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汉字[2]

名词解释

台地是指四周有陡崖的、直立于邻近低地、顶面基本平坦似台状的地貌。由于构造的间歇性抬升,使其多分布于山地边缘或山间。有人认为台地是高原的一种,但一般而言,海拔较低大片平地称为平原,海拔较高的大片平地称为高原。台地则介于两者之间,海拔在一百至几百米。根据成因可分为构造台地、剥蚀台地、冻融台地等。根据物质组成又可分为基岩台地、黄土台地、红土台地等。

黄土台地

是由剥蚀、侵蚀堆积形成的台地,一般地面水、地下水缺乏,灌溉条件差。由上更新世马兰黄土组成的地表物质,有的地段其下有河湖相沉积物的称一级黄土台地,主要分布在太原、临汾、长治等盆地内侧的倾斜平原或冲积平原的交接地带,面积5643.8平方公里。台地内水系冲沟稀疏,台面完整,地势平缓,前沿陡坎下明显,耕作条件好,为农业产区。以离石黄土为基座,上覆马兰黄土台面已被冲沟切割的称二级黄土台地,主要分布在太原盆地边缘、临汾盆地东部及中条山南麓、上石丘陵或低山的交接地带,面积7098.4平方公里,为农业产区。台面微倾斜,水系冲沟较发育,沟谷溯源侵蚀较强烈,有的台面已相当破碎,呈现出残源或黄土梁状丘陵的地貌形态。

黄土断块台地

主要分布在万荣、临猗、稷山一带的峨嵋台地,面积2325.6平方公里,黄土层厚,地下水埋藏深,梯级台面较平坦,为棉麦的主产区。台面边缘沟谷侵蚀相当严重,已属丘陵类型。

玄武岩台地

是中玄武岩喷溢而形成的台地,上覆黄砂土,主要分布在大同盆地黄花梁及大同县阁老山的火山群东南部,面积300平方公里,少数垦为农地,大部砂厚十瘠,可为林业用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