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湾桤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湾桤木(学名:Alnus formosana (Burkill) Makino)是桦木科,桤木属的大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暗灰褐色;枝条无毛,叶片椭圆形至矩圆披针形,较少卵状矩圆形,顶端渐尖或锐尖,边缘具不规则的细锯齿,两面均近无毛,叶柄细瘦,雄花序春季开放,并生,苞鳞无毛。果序排成总状,椭圆形,序梗均较粗壮;小坚果倒卵形,具厚纸质的翅。雌雄同株,春季开花。

中国台湾特有种,分布普遍。常生于河岸两旁,有时成纯林。广西于2011年开始引种栽培。

台湾桤木以生长快、干形通直、易于加工等特点被广泛栽培,其木材属二级木,可用作建筑、器具、家具和造纸等。

形态特征

大乔木,高可达20m;树皮暗灰褐色;枝条紫褐色,无毛,具条棱;小枝疏被短柔毛;芽具柄,卵形,具两枚芽鳞。[1]

叶椭圆形至矩圆披针形,较少卵状矩圆形,长6-12cm,宽2-5cm,顶端渐尖或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不规则的细锯齿,两面均近无毛,有时下面的脉腋间具稀疏的髯毛,侧脉6-7对;叶柄细瘦,长1.2-2.2cm,沿沟槽密被褐色短柔毛。雄花序春季开放,3-4枚并生,长约7cm,苞鳞无毛。

果序1-4枚,排成总状,椭圆形,长1.5-2.5cm;总梗长约1.5cm;序梗长3-5mm,均较粗壮;果苞长3-4mm,顶端5浅裂。小坚果倒卵形,长2-3mm,具厚纸质的翅,翅宽及果的1/4-1/3。

主要价值

木材通直无边材心材之分,年轮宽阔明显,易于制材,刨面平滑而富光泽,材质轻软而有弹性,纹理直,是生产木地板、家俱等的优质木材,也可作密度刨花板、造纸原料,栽培白木耳、香菇之段木。[2]

生长环境

常生于河岸两旁,有时成纯林。对环境适应能力强,喜光、喜湿且耐湿,耐瘠薄,耐干旱。

分布范围

中国台湾特有种,在中国台湾分布普遍。

繁殖方法

播种时间:由于台湾恺木种子细小,幼苗易遭病害和干旱,春天土壤湿润,气温适宜,有利于种子发芽,提倡春播,这样既有利于苗木生长,又可避免低湿、霜冻和干旱天气危害。播种时间根据的研究结果,当土壤深处的地温稳定在℃左右,且旬平均温度习℃时即可播种。务必使得出苗始期的最低温度℃,出苗盛期的最低温度℃。

播种量:根据种粒大小、种子发芽率、种子纯净度、圃地环境条件、育苗技术和经验确定。根据测宁,台湾档末育苗,最好条播,因为苗太有一定的行间邓,便于抚育管理,且苗木受光均匀,通风良好,质量高。因为一般在苗木一叶时,都要进行小苗移植,故播种量,如不需移植小苗,播种量酌减。

播种:台湾恺木育苗大都采用条播。播种时将浸好的种子掺入细潮土,充分拌匀,均匀撒在播种沟内,然后用筛过的细土覆盖,厚度小于,以不见种子但可见种子形状为度。

栽培技术

林地应选海拔600m以下的山区、丘陵、河谷、平原,土壤要求湿润、透气性良好,石山区立地较好的地方也可种植。造林时间选在11月至翌年2月,广西北部最好在2-3月。造林前全砍清山,采用穴状整地,穴规格50cm×50cm×40cm。每穴施磷肥和麸饼混合肥200克作为基肥,有条件可施放等量的厩肥、农家肥、草木灰等有机肥。初植密度一般为2m×3m,每亩植110株。

种植大苗时,应先修剪苗木,剪除密侧枝,长枝除去三分之一,每叶剪去1/3-2/3。大苗截枝时应将主根截去一部分,将伤根或多余根剪去,用生根粉浸泡5-10分钟,栽植时应做到苗正根舒、表土回穴,将根系埋直,铲细土覆盖根系,覆土略高于根茎部2-3cm,压紧踏实,成凹穴状,浇足定根水即可。台湾桤木可与杉木、柏木、桉类、相思类等树种混交造林。与杉木的混交,可按2:1或1:1的比例行间混交。与桉类的混交,可呈宽带状或块状混交。台湾桤木生长较快。造林当年抚育2次,第二、三年春秋各抚育一次。抚育工作包括除草、松土、培土、补植和施肥。每株每次施复合肥300克,在植株两侧周边开环状浅沟埋施,施后盖土压实,以防肥料流失。

病虫防治

虽然台湾恺木的抗病力很强,但幼苗期间有立枯病梅雨季节后及褐斑病,至于虫害,苗圃时期有金龟子幼虫、浮尘子及蟋蟀出苗期。掌握病虫的发生规律,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采取综合防治办法,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做好预防,对己经发生的病虫害及时除治。以预防为主,加强管理措施搞好苗圃环境卫生,做到圃内无杂草适时早播,加强肥水管理,促进苗木生长,增强抗性。对捕杀、诱杀有效的害虫,可用人工和光、电、热等办法捕杀、诱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