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君特·格拉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君特·格拉斯 (Guenter Grass,1927年10月16日--2015年04月13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等。

君特·格拉斯1927年出生于但泽市。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1945年负伤住院。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先当农业工人,学习过石雕和造型艺术,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他是"四七"社成员,政治上支持社会民主党,主张改良。在1970年社会民主党上台执政时,曾积极投入支持勃兰特竞选的活动。他的政治态度和作品中过多的色情内容曾在国内外引起过不少批评。 2015年4月13日,格拉斯在德国逝世,享年87岁。

格拉斯为当代联邦德国重要作家,因其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获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1]。他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格拉斯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鉴于格拉斯在文学艺术领域做出的贡献,德国授予他柏林科学艺术院院士,美国、波兰等许多国家的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荣誉教授的称号。

但泽对葛拉斯一生的影响既深且钜,不仅是他生长的地方,更是孕育其文学创作的原乡。葛拉斯曾获多种文学奖,包括毕希纳奖、冯塔纳奖、豪斯奖、蒙代罗奖等。50年代以长篇小说《铁皮鼓》(又名《锡鼓》)一举成名,该书与稍后出版的《猫与鼠》和《狗年月》被称为“但泽三部曲”,再现20年代中期到50年代中期的德国历史,并揭露希特勒法西斯的残暴和腐败的社会风尚,探索德意志民族为何会产生纳粹法西斯的原因,被认为是德国战后文学重要的里程碑。葛拉斯不但以小说驰名,也是杰出的诗人剧作家、雕塑家与画家,2007年台北市立美术馆曾展出葛拉斯诗画作品百馀件[2]

葛拉斯的主要作品除了有被称为“但泽三部曲”的《锡鼓》(1959)、《猫与鼠》(1961)、《狗年月》(1963)外,还有《比目鱼》(1977)、《母鼠》(1986)、《辽阔的原野》(1995)、《我的世纪》(1999)、《消逝的德国人》(2003)、《蟹行》(2003)、《给不读诗的人--我的非小说:诗与画》(2007)等。

君特·格拉斯
君特·格拉斯
出生 (1927-10-16)1927年10月16日
波兰的格但斯克
逝世 2015年4月13日(2015-04-13)(87岁)
国籍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职业 作家
知名作品 《铁皮鼓》、《猫与鼠》、《剥洋葱》



人物经历

1927年10月16日,格拉斯出生在但泽(现今波兰的格但斯克)一个小贩之家,父亲是德意志人,母亲是属于西斯拉夫的卡舒布人。爱好戏剧和读书的母亲使格拉斯从小就受到较多的文学艺术熏陶。格拉斯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正值纳粹统治时期。他参加过希特勒少年团和青年团,未及中学毕业又被卷进战争,充当了法西斯的炮灰。1945年4月,十七岁的格拉斯在前线受伤,不久就在战地医院成了盟军的俘虏。1946年5月,他离开战俘营,先后当过农民、矿工和石匠学徒,1948年初进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学习版画和雕刻,后又转入柏林造型艺术学院继续深造,1954年与瑞士舞蹈演员安娜·施瓦茨结婚。

格拉斯最初是以诗歌登上文坛的。1955年,他的《睡梦中的百合》在南德广播电台举办的诗歌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格拉斯1956年的诗集《风信鸡的长处》和1960年的《三角轨道》既有现实主义的成分,又受到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联想丰富,激情洋溢,具有较强的节奏感。


格拉斯几乎在写诗的同时也开始创作剧本。早期的剧作如1954年的《还有十分钟到达布法罗》、1957年的《洪水》、1958年的《叔叔,叔叔》和1961年的《恶厨师》,明显受到法国荒诞派戏剧的影响。后来还有两个剧本,是1966年的《平民试验起义》和1969年的《在此之前》,试图将戏剧情节变为辩证的讨论,力求揭示人物的内心矛盾。格拉斯自称这两出戏是布莱希特"从史诗戏剧发展到辩证戏剧"方法的延续。然而,《平民试验起义》却歪曲了布莱希特在东柏林工人暴乱期间的形象,因而遭到普遍非议。

在尝试了诗歌和戏剧之后,格拉斯又开始写作长篇小说。1958年,"四七社"成员在阿尔盖恩的大霍尔茨劳伊特聚会。格拉斯朗读了尚未完成的长篇小说《铁皮鼓》的第一章,受到了与会者一致赞扬,格拉斯为此也获得了该年度的"四七社"文学奖。在《铁皮鼓》之后,格拉斯又在1961年写出了小说《猫与鼠》,在1963年写出了小说《狗年月》。

1967年的第三部诗集《盘问》政治色彩较浓,格拉斯也一度被称为"政治诗人"。

人物评价

格拉斯是寓言家和学问渊博的学者,他是各种声音的录音师,也是倨傲的独白者,既是文学的集大成者,也是讽刺语言的创造者。在格拉斯小说中的人物塑造中,他剥去人物重要的话语,强调肉体的可靠性,将人类带入动物的世界。在他的动物园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猫与鼠、狗、蛇、比目鱼、青蛙和稻草人。(诺贝尔奖委员会给君特·格拉斯的授奖辞评)

格拉斯毫无疑问是当代最重要的德国作家,长期以来享有国际声誉,诺贝尔奖金授予他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德国总理施罗德评)

君特·格拉斯是"布莱希特的继承人"。(意大利《共和国报》评);格拉斯是德国文学的巨匠。(英国《卫报》评);君特·格拉斯是德意志民族的"政治良心"。(《独立报》评)

人物争议

1990年两德统一时,格拉斯发表了厄运判决,他反对1990年德国的统一,还形容民主德国的"合并"是联邦德国的殖民行为。自传《剥洋葱》出版后,他的敌人大肆渲染格拉斯的党卫军身份,连从但泽出去的波兰前总统瓦文萨都要求格拉斯放弃他的"格但斯克荣誉市民"称号。

但更多人还是捍卫格拉斯,比如美国作家约翰·欧文写信给格拉斯:"对我来说,你仍然是一个英雄,既是一个作家,又是一个道德指南针。你作为一个作家和国家公民的勇气都是可效仿的--你最近的被揭露的事是勇气的提高,而不是降低。"电影《铁皮鼓》的导演沃克·施隆多夫也在《每日镜报》上表达了对格拉斯的同情。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