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哀牢山的寶藏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5日 (一) 14:45 由 旺姆晓红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10 文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哀牢山

來自網絡的圖片

哀牢山的寶藏傳說在哀牢山區,一直流傳着這樣一個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世襲土司李潤之在1950年身亡之前,已積斂了萬貫家財。從還保留至今的豪華氣派的土司府便可窺見一斑。傳說他是靠販大煙、設卡收費、造大洋、開工廠等發的財,但至於說到他家有多少金銀財寶誰也說不清。[1]

關於李潤之寶藏究竟在何處,(2010年)在哀牢山區流傳着三種說法。他的隨從說,土司死前已將大批寶藏藏進了地道,而地道的機關在哪裡仍是個謎。一個保鏢說,他死前的一個夜晚,曾有人親眼所見他用20多匹騾馬將寶藏馱到了一個叫南達的地方。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金銀財寶就在土司府地下藏着。理由是在他家的大院子裡還存有一些奇異的圖案,這可能就是開啟寶藏的指示圖。

李潤之被稱為「哀牢山之王」、「南滇一柱」,世代橫霸一方。從清朝一直到民國,因其家族勢力龐大、財多兵多,乃哀牢山一手遮天的人物。他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他留下的巨額寶藏之謎,時至今日依然令人着迷。

李潤之,名有富,因此又叫李有富。李有富人如其名,真的是非常富有。李家原籍甘肅隴西,屬於隴西世族,李家祖上承襲岩旺土司府,屬於哀牢山地區的大土司。岩旺地區原本是傣族人岩旺的地盤,因傣族有名無姓,大理國皇帝便將其封其為岩旺土司。

清朝時期,李潤之的先祖李顯智征討叛逆有功,乾隆三年(1783年)被授予土把總一職,官居七品,統轄整個岩旺地區,李家從此取代岩旺土司成為獨霸一方的流官。岩旺地區地域範圍廣大,東西長100多里,南北長80多里,最遠地區抵達哀牢山地界。承襲至第六代後,李潤之成為了岩旺土司的一把手。

李潤之是名副其實的「哀牢山之王」,除了祖輩傳承的流官土司職位外,他還積累了大量家財,豢養了近萬名手下。李潤之富甲一方,手握哀牢山最強地方武裝,儼然一代土皇帝。

李潤之的財富來自三個渠道,一是祖上的基業,李潤之的父親李國寶是個大商人,在同治三年買下了大量山林、田地和鐵廠,在昆明又置辦了很多當鋪、商店等;二是靠武裝搶奪,李潤之最多的時候豢養了近萬人的武裝部隊,曾經靠這些打手搶奪了河西富商郭世珍的馬幫,搶走20多支槍和50多鴉片、銀元。

第三個渠道是霸占了女婿的家產,李潤之的女婿家非常富有,女婿在一次下鄉時調戲良家婦女被村民當場殺死。女婿被殺之後,李潤之對當地村子進行了瘋狂報復,幾乎屠戮了整個村子。女婿被殺之後,由於沒有留下子嗣,李潤之便霸占了女婿的房產、地契、山林、礦藏等產業,美其名曰是「代管」,實則是強占為己有。

除此之外,李潤之還用手中的武裝控制了茶馬古道,古道之上每天有800多匹騾馬、1000多人的商隊路過,李潤之用武裝控制古道出口,對路過的所有商人進行收稅。李潤之對商隊徵收的稅款數量驚人,這也是他的財富來源之一。在昆明,李潤之還有不少織布廠、銀元鑄造廠等產業。

李潤之是第六代流官,哀牢山地區的實際控制者。他很有錢,也學習過新知識,但思想卻相當反動,本性相當兇殘。李潤之曾大肆屠殺和迫害進步人士,前後屠殺了進步人士100多人。1926年,李潤之被委任為雲南陸軍第五獨立團少將團長,兼新平、鎮沅等五個縣的聯防指揮官,以及禁煙協辦,搖身一變成了官、匪、霸都通吃的土皇帝。

在當時,凡是來地方任職的縣區官員,首先要送禮拜謁李潤之,凡是經過哀牢山的商旅,也要送禮給李潤之,還要購買他的「富昌隆」商號旗幟插在馬馱之上才可以通行。由此觀之,李潤之在當時有多猖狂。

1949年,李潤之糾集手下武裝,企圖以哀牢山為根據地抵抗解放軍。李潤之瘋狂阻擋解放軍進入哀牢山,他策動製造了新平縣城和揚武、戛灑等地大規模的反革命暴動事件,導致180多名征糧幹部和群眾慘遭殺害。

1950年5月3日,為迎接解放軍大部隊南下,滇中地區舉行了大規模的征糧剿匪運動。征糧隊觸動了李潤之的利益,李潤之於是糾集400多人圍攻駐紮在其莊園內的征糧隊和民兵60多人,征糧隊彈盡糧絕後被俘虜,李潤之將被俘虜的人員集中在廣場上,用大刀劈砍、機槍掃射等方式,將60多名征糧隊員全部殺害。

解放軍南下後,李潤之糾集的12支土匪隊伍被全部擊潰,李潤之帶着40兩黃金逃走。傳聞在李潤之逃走前,曾將200多金銀珠寶、鴉片等物埋藏在了各地。據傳,李潤之曾用棺材裝黃金、鴉片、銀元、槍支彈藥等物,總共裝了30多口大棺材,他讓親兵將棺材分散掩埋,又讓人殺死了這些親兵。

1950年4月,解放軍攻下李潤之的莊園,從莊園中搜出了重機槍2挺、輕機槍35挺,其他槍支2700支,鴉片和銀元10箱。一個星期後,又在夾牆中發現了幾百條新槍、20多箱鴉片、銀元和古玩等物。

李潤之被打敗後,沒有潛逃出境,而是躲藏起來準備在昆明發動新的暴動,企圖推翻新生的人民政權,李潤之很快被解放軍抓獲,他的如意算盤沒能打響。

1951年3月25日,罪大惡極、頑抗到底的李潤之被公審槍決。李潤之被槍決了,但是他埋藏的200多馱財寶和30棺材金銀珠寶共300袋從此下落不明,成為了一個謎團。這些寶藏究竟埋在了哪裡,沒有人知道。

幾十年來,不少人醉心於尋找李潤之的巨額寶藏,很多探寶人來到哀牢山尋寶。他們始終相信,這些寶藏就埋在了李潤之豪華莊園的69間房子裡,也有人說這些寶藏埋在了太平掌、哀牢山埡口、大水房一帶。在李潤之的豪華莊園內的地板上,有一個神秘的五芒星圖案,這個圖案被人們認為就是李潤之的藏寶圖。

這個五芒星圖案上有三條支線,據說這三條支線指向的方位就是當年藏寶的地方。順着這幾個方位找過去,也許就能找到寶藏所在。這個藏寶圖是真是假?幾十年來,這些巨額寶藏去了哪裡?時至今日,還有很多人在接力尋找。

哀牢山之王李潤之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他擁有顯赫家世,又擁有無數財寶,卻不能認清社會發展大勢,以卵擊石以新生政權對抗到底,最終落得個被公審槍決的下場,結束了其兇殘、橫霸的一生。李潤之死了,但是他留下的哀牢山寶藏之謎至今一直未解,至今還在吸引着無數探寶人前去探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