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品味浅秋(牛蛋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品味浅秋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品味浅秋》中国当代作家牛蛋蛋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品味浅秋

八月底,处暑已过,凉爽秋季如期而来,虽还没到白露为霜万山红遍,也没到草木凋零衰荷颓败,但此时的浅秋时节,一草一木、一花一果都有了秋的韵脚和味道,它藏在草丛里,又挂在果树上,浅秋时刻,是最值得细细品味的时刻。

浅秋时的天空,明净澄澈,偶尔有雁阵飞过,莫名让人感到一丝苍凉;阳光变得醇厚,不再是一味地炙烤大地,已适时地收敛了它的威力;风里有了丝丝凉爽,干净又通透;蝉声由盛夏的亢奋聒噪变得慵懒绵长……浅秋已如同一个温婉的女子,怯怯的,不事张扬的来到。

早晨出门已感觉露气深重,有了些许的微凉,正午的阳光仍刺眼而明亮;傍晚,凉风习习,出门散步,空气里不再是暑气未消的热浪,而是清凉的惬意和舒爽。 为了将潋滟浅秋的韵味品尝到十足,周日我来到郊外,来到大自然怀抱,去捕捉那一抹稍事停歇的秋韵。

一畦畦稻田在眼前罗列开来,早稻已泛黄,饱满的稻穗沉甸甸的垂着头;晚稻还是浓绿的一大片,在阳光下泛着油亮亮的光,空气中裹挟着稻花的香气。农家小院炊烟袅袅,柿子树上挂着半红的柿子,有的已经红透,叶片呈灰白色,有点久经风霜的味道;丝瓜藤弯曲如虬,萎黄又苍老,一根老丝瓜垂在瓜藤下,静谧而安详;柚子树上挂满青涩的柚子,硕大而结实;桂花的香气浓酽甜香,惊奇于这种小小的米黄色花朵竟能散发出如此浓烈的香味,将人间气息渲染到极致。

村边有一个小果园,果园里种满梨树,梨树枝干不算粗壮,枝叶也稀稀疏疏,却累累地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椭圆形的果实,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狗尾草在霞光中摇曳,散落出一地的金黄色,那是浅秋的颜色,也是浅秋的况味,暖暖的,也是丰盈的。

浅秋的美在于它的轻和静,它悄无声息的来到每一片叶上,来到每一朵花上,浅尝辄止,不露声色,却又浸染每一丝叶脉,濡润每一片花瓣。

林语堂曾说,他爱的大概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

是的,浅秋,点到为止的刚刚好,因它的轻柔、皎洁、内敛,让人怜惜满怀,让人温柔以待,它的韵味值得你细细咂摸,细细品味。[1]

作者简介

牛蛋蛋,四川绵阳科学城办事处的一名工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