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密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密瓜(學名:Cucumis melo var. saccharinus),是甜瓜的一種。又名雪瓜、貢瓜,是一類優良甜瓜品種,出產於新疆。味甜,果實大,以哈密所產最為著名,故稱為哈密瓜。因為味道甜美,又屬於蜜瓜的一種,哈密瓜常被誤寫為"哈蜜瓜"。

維吾爾語稱"庫洪",源於突厥語"卡波",意思即"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含糖量在15%左右。形態各異,風味獨特,有的帶奶油味、有的含檸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襲人,飲譽國內外。在諸多哈密瓜品種中,以"紅心脆"、"黃金龍"品質最佳。哈密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哈密瓜有180多個品種及類型,又有早熟夏瓜和晚熟冬瓜之分。冬瓜耐貯存,可以放到來年春天,味道依然新鮮。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哈密瓜

拉丁學名

Cucumis melo var. saccharinus

別稱

甜瓜,甘瓜,網紋瓜,雪瓜

分布區域

中亞

形態特徵

一年生匍匐或攀援草本;莖、枝有棱,有黃褐色或白色的糙硬毛和疣狀突起。卷鬚纖細,單一,被微柔毛。葉柄長8-12厘米,具槽溝及短剛毛;葉片厚紙質,近圓形或腎形,長、寬均8-15厘米,上面粗糙,被白色糙硬毛,背面沿脈密被糙硬毛,邊緣不分裂或3-7淺裂,裂片先端圓鈍,有鋸齒,基部截形或具半圓形的彎缺,具掌狀脈。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數朵簇生於葉腋;花梗纖細,長0.5-2厘米,被柔毛;花萼筒狹鐘形,密被白色長柔毛,長6-8毫米,裂片近鑽形,直立或開展,比筒部短;花冠黃色,長2厘米,裂片卵狀長圓形,急尖;雄蕊3毫米,花絲極短,藥室折曲,藥隔頂端引長;退化雌蕊長約1毫米。雌花:單生,花梗粗糙,被柔毛;子房長橢圓形,密被長柔毛和長糙硬毛,花柱長1-2毫米,柱頭靠合,長約2毫米。

果實的形狀、顏色因品種而異,通常為球形或長橢圓形,果皮平滑,有縱溝紋,或斑紋,無刺狀突起,果肉白色、黃色或綠色,有香甜味;種子污白色或黃白色,卵形或長圓形,先端尖,基部鈍,表面光滑,無邊緣。花果期夏季。

哈密瓜分網紋皮、光皮兩種。按成熟期分為早熟瓜、夏瓜(中熟)、冬瓜(晚熟)等品種群。不同品種的瓜,其形態、顏色、皮紋也不一樣。常見的優良品種有紅心脆、黑眉毛蜜極甘(瓜皮有深色條紋如秀眉,故稱黑眉毛;「蜜極甘」,維吾爾語意為花裙子)、炮台紅、鐵皮、青麻皮、網紋香梨、哈密加格達、小青皮、白皮 。

哈密瓜其品種達100多個,形狀有橢圓、卵圓、編錘、長棒形等到多種;大小不一,小者1公斤,大者15-20公斤;果皮有網紋、光皮兩種;色澤有綠、黃、白等,果肉有白、綠、桔紅,肉質分脆、酥、軟,風味有醇香、清香和果香等。較為名貴的品種有五十多個。東湖瓜網紋美觀,味如香梨,鮮甜脆嫩,發散着誘人的奶香、果香和酒香;黑眉毛外形橢圓,皮上有十幾道墨綠色的縱條花紋,宛若美女秀眉,瓜肉翠綠,質細多汁,含糖分高,粘口粘手,入冬後食之,更是香氣襲人,甘甜爽口;紅心脆,色澤橙紅,酥脆多汁,含奶油味,濃香四溢,食後余香繞口,經久不散;黃蛋子皮色金黃,形圓個小,肉如羊脂,鬆軟味甜,室內置放一瓜滿屋生香;雪裡紅,新疆哈密瓜研究中心育成的厚皮甜瓜,屬早中熟品種,果實發育期約40天,果實橢圓形,果皮白色,偶有稀疏網紋,成熟時白裡透紅,果肉淺紅,肉質細嫩,鬆脆爽口,入口即化,口感似香梨,中心折光糖15%以上,單瓜重約2.5公斤。準噶爾盆地東沿五家渠墾區,博採眾長,培育出網紋香、香梨黃等新品種,引人注目。

生長分布

哈密瓜性喜充足的陽光和較大的晝夜溫差,白天可以充分發揮光合作用,而夜晚的呼吸消耗較小,有利於養分沉澱,因此糖分含量高,味極香甜。果皮表面有網紋,果肉有綠色、白色、橙色等多品種,主要產於降雨量小,晝夜溫差大的新疆哈密、吐魯番、鄯善等地。由於交通方便,可以遠銷各地,所以產量不斷地增加。

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是哈密瓜生長、發育和糖分積累的必要因素。魯克沁又名魯蘭、六眼泉,即漢代的柳中城、明代的柳城。它北靠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南臨一望無際的庫姆塔格沙漠,特殊的自然環境,使它具有夏季的高溫、空氣乾燥、雨水稀少、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哈密瓜對於生態環境的特殊要求。

中國各地廣泛栽培。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也廣泛栽培。

栽培技術

塑料大棚

現實行塑料大棚栽培,每年5月,即有早熟的甜瓜上市,接着,各種各樣的甜瓜相繼成熟;較晚熟的黑眉毛蜜極甘上市時已臨近10月深秋。這類晚熟冬瓜質優而耐貯運,經秋日曝曬後,用繩絡兜好,掛吊在暖窯中 過冬,至來春取食,依然鮮美如新。新疆普通人家在房頂曬西瓜,床下堆滿瓜,來客時剖瓜招待,寒冬臘月全家圍着火爐品瓜消夜,皆是司空見慣的事了。

播期確定:哈密瓜春季大棚栽培的最佳播種時期:1月下旬~2月上旬。

水道沙壟

沙壟:根據棚寬挖一有傾斜(以能流水為宜)的槽,倒三角形,上底寬約30厘米,深40厘米,距離溝底20或25厘米架鋪鐵網,鐵網上面鋪塑料網(網眼大小以不漏沙為宜),網上溝壁鋪一層油氈、一層塑料布與土壤隔開,然後填入沙子與地平,壟距1.2米。兩年換一次沙(怕重茬的作物)。

水道:在較低一側壟端垂直挖一排水槽與各壟相通,壟內多餘的水、肥可入此槽排出後二次利用,用水泥抹槽防滲且宜流水,在地側砌貯水池,與水槽相通。

在壟高側設主管道,直徑1.5或2寸,與水泵相連,末端束緊,接出分支管順在壟上,直徑0.5或0.8寸,在苗旁分支管上扎兩個針孔大的洞,末端束緊,為了防止水濺射葉片, 在分支管上蓋一層薄膜,經小水泵抽水加壓後成半滴半噴式澆水。

培育壯苗

可採用乾燥處理,把干種子在60~69℃恆溫乾燥箱內烤3天左右,消毒殺菌效果良好。若無此條件可把種子在強日光下曬種2天。

播種時,一是缽面要平,苗缽間排列緊密;二是苗床要充分澆水,待水下滲後播種;三是一缽一粒籽,種子平放;三是覆土深淺要一致,厚約1厘米為宜,播後輕輕壓實。土質好,瓜才甜。

定植

田塊選擇:哈密瓜栽培忌瓜茬和連作地塊,應選擇3年內未種過瓜類、地勢高爽、排水良好的稻茬田塊。有機質豐富、通透性好的沙質土壤為種植哈密瓜的首選。

施足基肥:定植前一個月,進行耕翻,定期給它施肥。耕翻深度以25~30cm為宜,同時開好配套溝系(大明溝、操作溝和棚外圍溝),並一次性全耕層施足基肥,一般畝用商品有機肥1000kg左右,硫酸鉀型三元複合肥(N∶P∶K=15∶15∶15)30kg和過磷酸鈣50kg。

整地作畦:作畦時一定要高畦、高壟,一般立架栽培作四畦,地爬栽培作兩畦。畦面應呈龜背形,採用地膜全覆蓋(春季透明地膜),有利保墒降濕防草。

搭棚和鋪地膜:定植前15~20天,應搭好大棚、蓋好膜,以提高地溫和棚內氣溫,達到預熱瓜路的目的。

定植時期:定植應以秧齡和葉齡,春季苗齡30天左右。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中旬定植。

地爬栽培:株距45cm左右,每棚2畦,畝栽500株左右。

立架栽培:株距40cm左右,每棚4~5畦,畝栽1100株左右。

定植行一般在畦中間。定植時應選晴好天氣,並及時澆好活棵水,可適量使用70%敵克松可濕性粉劑等藥劑來澆灌以防病。

春季多膜覆蓋保溫時,應特別注意降濕防病。儘量創造一個高光照的環境,晴天在保溫的條件下勤揭膜通風降濕,坐果前大棚白天保持28~30℃,夜間不低於10℃;當瓜蔓長至坐果節位時,適當降溫促進坐果;果實膨大期應加大晝夜溫差,以利果實養分的轉化和積累,促進果實的膨大和提高品質。

根據植株的生長情況,可在活棵後噴施植物營養液促發棵,如賜保康液肥等。瓜果膨大期時進行1~2次追肥,可在離根部30cm處穴施,畝用複合肥10~15kg,結合進行磷酸二氫鉀的葉面噴肥。瓜成熟前15天停澆肥水,以防裂果。

栽培管理

溫度管理

春季育苗強調保溫防病,苗床採用多膜覆蓋,地面鋪設電加溫線。

採用「二高二低」法變溫管理,即出苗前,苗床溫度應保持白天30~32℃,夜間18~20℃,以促齊苗;第一片真葉展開前,床溫應適當降低,保持白天25~28℃之間,夜間15~16℃,以防高腳苗;第三片真葉出現止,床溫應適當提高,保持白天30~32℃之間,夜間18~20℃,以促進早出真葉;定植前一周進行低溫煉苗,使幼苗逐漸適應大田環境條件。

水分管理

苗期應嚴格控制水分,視苗床缽體乾濕程度于晴天的午前進行適量澆水,澆後待植株表面和土表水分蒸發、水漬收干後再蓋塑料薄膜。

濕度光照

通風降濕是防止幼苗病害發生的關鍵。因此,齊苗後在床溫許可的範圍內,應儘量揭開小環棚塑料薄膜,增加通風,降低苗床空氣濕度。遇陰雨天氣,在中午前後也要進行短時間的通風降濕、增加光照。

育苗期間可進行一次25%阿米西達懸浮劑噴霧,以防病和提高抗性。

整枝

哈密瓜生產上常採用的整枝方式主要有單蔓整枝和雙蔓整枝。

單蔓整枝:即主蔓晚摘心(27-30葉摘心),去除主蔓基部側芽。春季選取12-15節的子蔓留瓜,雌花後留2葉及早 摘心。雙蔓整枝:即幼苗長到3-4片真葉時摘心,選留兩根健壯子蔓,其餘子蔓全部摘除。春季選取11-13節的孫蔓留瓜,雌花後留2葉及早摘心。

採收

哈密瓜一般採用人工輔助授粉,時間春季宜在上午7-10時進行,選擇同品種異株上當天開放的雄花,掰去花瓣,將雄蕊在雌花柱頭上均勻輕輕塗抹。當果實長到雞蛋大小時,根據各果實的長勢及發育情況綜合判斷選留其中一個端正、健壯的幼瓜,其餘去除,通常28-30節位進行打頂。一般單蔓留一瓜,雙蔓留兩瓜。

質量鑑別

看色澤:成熟的哈密瓜色澤鮮艷,常見有綠色帶網紋、金黃色、花青色等幾種。

摸瓜身:堅實而微軟,太軟則過熟。

聞瓜香:成熟的哈密瓜有一股香甜的瓜香。沒成熟的哈密瓜很淡甚至沒有香味。

病蟲害防治

哈密瓜主要病害有猝倒病枯萎病白粉病霜霉病。害蟲有:小地老虎螻蛄蠐螬蚜蟲

猝倒病

幼苗發病時,可噴灑銅銨合劑藥液。配方是:硫酸銅2份,硫酸銨15份,消石灰4份,充分混合密閉一晝夜後使用。打藥時取藥粉一份兌水400份噴霧。70%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噴霧。

枯萎病

枯萎病又叫萎蔫病,蔓割病,俗稱死秧子。

藥液灌根:70%甲基托布津或40%超微多菌靈300倍液灌根。以株基部為中心,挖深10厘米,直徑8—10厘米小圓坑,主根基部露到外面往坑內灌滿藥液,灌後不封坑,使根部受到煅練而抗病。

塗抹:用70%敵克松1份加麵粉20份,兌水調成糊狀,塗抹到病株基部,防治效果很好。

白粉病

白粉病通常在座瓜中後期發生,如不及時防治,病情蔓延快,使植株光合作用減弱,葉片硬化乾枯,衰亡。

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噴霧。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噴霧。

霜霉病

病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的病葉殘體越冬,發病初期葉片出現水漬狀斑點,嚴重時病斑連成片,哈密瓜使葉片乾枯似火燒一樣,乾枯捲縮。

農業防治:培育和選栽壯苗,要選擇地勢好、排水好、肥沃沙質土壤種植,施足農肥和磷鉀肥,合理密植,通風透光,切忌陰天澆水;發現病株立即拔出燒毀。

藥劑防治:可用40%乙磷鋁、40%疫霜靈2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噴霧。

地下害蟲防治

地下害蟲主要有小地老虎蠐螬螻蛄,對常發生地下害蟲的大棚,定植前要採取預防措施。結合施底肥,每公頃用1.5公斤的辛硫磷毒土施入,毒殺地下害蟲。毒餌誘殺:定植後發現地下害蟲可進行人工捕殺或毒餌誘殺。毒餌配製:用50%辛硫磷乳油1公斤加適量水稀釋後拌在30公斤炒熟的麥麩上,於傍晚撒在瓜秧附近及地下害蟲活動的地方誘殺。

瓜蚜

瓜蚜也稱膩蟲。在高溫季節繁殖率高,危害重。

蚜蟲初發期呈點片發生階段可用40%樂果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後期可加大藥液濃度用800—1000倍液防治。用來福靈乳油3000—4000倍液噴霧。

種蠅、金針蟲、地老虎、薊馬

噴灑敵百蟲或敵敵畏1000倍液於幼苗及莖基周圍。

蚜蟲

樂果或已酰甲胺磷乳油,1份藥加水5份,用毛筆或小排筆沾藥液塗於瓜秧基部,塗10cm左右。

紅蜘蛛

噴灑樂果乳油800-1000倍;73%克蟎特乳油1000倍,石灰硫磺合劑波爾0.2-0.3。以上藥劑可交錯使用,在收穫前15天應停止施藥;20%的三氯殺蟎醇800-1000倍液噴灑。

細菌性葉斑病

噴800-1000倍敵克松,800-1000ppm鏈黴素:1:1:250的波爾多液;300倍退菌特。以上藥劑可交換使用,6-7天噴一次,共2-3次。

疫霉病

隨水灌藥,70%敵克松每次每株3克;50%可濕性福美雙每次每株4克;25%瑞毒黴素每次每株1克。在灌水時隨水把藥灌入瓜溝內,共灌2次,其間隔為半月左右,灌藥同時可結合葉面噴灑58%甲雙靈錳鋅800-1000倍。 真菌性葉枯病(弱斑病)

可噴灑:1:1:250的波爾多液;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400-500倍;75%百菌清600-800倍液,噴藥時保證質量,每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蔓枯病

用敵克松1:50倍液塗抹病部,或噴灑波爾多液,代森鋅,退菌特等藥劑。(濃度同上)

白粉病

噴灑1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100-200ppm,每次用藥10克(有效成份),既15%粉銹寧67克加水50-100公斤;石灰硫磺合劑,以波美0.2-0.3度為宜,避免在中午溫度過高時使用。以上藥劑可交錯使用,每15天左右噴一次,連續噴2-3次。

品種介紹

哈密瓜其品種達180多個,形狀有橢圓、卵圓、編錘、長棒形等多種;大小不一,小者1公斤,大者15-20公斤;果皮有網紋、光皮兩種;色澤有綠、黃白等到,果肉有白、綠、桔紅,肉質分脆、酥、軟,風味有醇香、清香和果香等。較為名貴的品種有五十多個。

西州蜜:淺麻綠、綠道,網紋細密全,果肉橘紅,肉質細、鬆脆,風味好,含糖量20%,新疆東疆產的最佳。

東湖瓜:網紋美觀,味如香梨,鮮甜脆嫩,發散着誘人的奶香、果香和酒香。

黑眉毛:外形橢圓,皮上有十幾道墨綠色的縱條花紋,宛若美女秀眉,瓜肉翠綠,質細多汁,含糖分高,粘口粘手,入冬後食之,更是香氣襲人,甘甜爽口。

紅心脆:色澤橙紅,酥脆多汁,含奶油味,濃香四溢,食後余香繞口,經久不散。

黃蛋子:色金黃,形圓個小,肉如羊脂,鬆軟味甜,室內置放一瓜滿屋生香。

雪裡紅新疆哈密瓜研究中心育成的厚皮甜瓜,屬早中熟品種,果實發育期約40天,果實橢圓形,果皮白色,偶有稀疏網紋,成熟時白裡透紅,果肉淺紅,肉質細嫩,鬆脆爽口,入口即化,口感似香梨,中心折光糖15%以上,單瓜重約2.5公斤。

伽師瓜:伽師瓜因產地在伽師縣而得名,已有1500餘年的種植歷史,其品種繁多,分早、中、晚三類四季皆有達三十餘種。伽師瓜栽培歷史悠久,其形體勻稱飽滿,具有肉厚質細、香甜清脆、汁濃、皮薄、含糖量高等特點,居全疆甜瓜之首,成為國內各類瓜果中的佼佼者。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哈密瓜不但香甜,而且富有營養價值。據分析,哈密瓜的乾物質中,含有4.6%-15.8%的糖分,纖維素2.6%-6.7%, 還有蘋果酸、果膠物質、維生素A、B、C,尼克酸以及鈣、磷、鐵等元素。其中鐵的含量比雞肉多兩三倍,比牛奶高17倍。新疆人很愛食哈密瓜,認為多吃瓜可以祛病延年,這一說法不無道理。[1]

除供鮮食,還可製作瓜干、瓜脯、瓜汁。哈密瓜削皮可以用果蔬削皮機中的大果削皮機適用於食品規模加工。瓜蒂瓜籽可入藥治病,瓜皮餵羊能促肥增膘。

哈密瓜籽可用於做精油,富含藥用、美容、保健、生理活性的哈密瓜種子,採取純物理、冷榨方式精製而成。其色澤金黃,在每一百克瓜肉中還有蛋白質0.4克,脂肪0.3克,灰分元素2克。其中鈣14毫克,磷10毫克,鐵1毫克。請不要小看這1毫克鐵,它對人體的造血功能和發育有很大關係。

食療價值

中醫認為,甜瓜類的果品性質偏寒,還具有療飢、利便、益氣、清肺熱止咳的功效,適宜於腎病胃病咳嗽痰喘貧血便秘患者。

哈密瓜雖然不是夏天消暑的水果,但是能夠有效防止人被曬出斑來。夏日紫外線能透過表皮襲擊真皮層,令皮膚中的骨膠原和彈性蛋白受到重創,這樣長期下去皮膚就會出現鬆弛、皺紋、微血管浮現等問題。

同時導致黑色素沉積和新的黑色素形成,使皮膚變黑、缺乏光澤,造成難以消除的太陽斑。

而哈密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這種抗氧化劑能夠有效增強細胞抗防曬的能力,減少皮膚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每天吃半個哈密瓜可以補充水溶性維生素CB族維生素,能確保機體保持正常新陳代謝的需要。

哈密瓜可以很好地預防一些疾病,哈密瓜中鉀的含量是最高的。鉀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鉀可以給身體提供保護,還能夠保持正常的心率和血壓,可以有效的預防冠心病,同時,鉀能夠防止肌肉痙攣,讓人的身體儘快的從損傷中恢復過來。[2]

相關視頻

哈密瓜甜不甜,只需看這3個地方,挑選的哈密瓜個個蜂蜜一樣甜

哈密瓜也能盆栽種植,帶回家種植不僅美觀還能吃到綠色水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