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繼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繼堯
原圖鏈接

唐繼堯(1883年-1927年5月23日),中國雲南會澤人,滇軍創始人與領導者。他於1915年宣佈雲南獨立,发动护国战争,被視為袁世凱下臺主因。

生平

1883年,出生於雲南會澤一個家境不算富裕,但重視子女教育的地土家庭,父親是前清的一名舉人。[1]

清朝秀才

1898年,15歲的時候,唐繼堯他本人也中過清朝秀才。

留學日本

1904年,留學日本,就讀東京振武學校,后進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在學期間加入孫中山所組的同盟會

1906年5月,振武学校毕业,按日本学制规定,到日本陆军金泽第九师团炮兵第九联队见习,为二等兵。见习一年期满。

1907年6月,升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深造。

1908年10月,毕业。同期同学有孙传芳刘存厚李根源罗佩金李烈钧程潜严昌衡等人。

1909年初,离开日本,经仁川、汉城、东北、天津回北京,按清政府规定,参加了北京的再考试,并受到军机大臣召见。然后南下,取道香港、越南,返回云南。任督练公所参谋处提调、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陆军第十九镇参谋官、第十九镇卅七协(协统蔡锷)七十四标(标统罗佩金)第一营管带。

1911年辛亥革命,唐继尧受命率军援黔,被推为贵州都督。

支持袁世凱鎮壓孫中山

1913年,他支持袁世凱,參與鎮壓孫中山二次革命,攻打四川熊克武率領軍隊。同年10月,他繼蔡鍔任雲南都督袁世凯在致力统一中国时,云南始终是袁系势力范围的一个缺口,袁曾用权术和心机征调云南都督蔡锷到北京,他认为蔡有才气、有胆识,在南方得人心,召蔡入京等于调虎离山。蔡锷离滇前,袁要蔡推荐云南都督的继任人选,为了笼络蔡,也为了安云南民心,他接受蔡的推荐,把贵州都督唐继尧调为云南都督。(引自丁中江《北洋军阀史话》)。

1915年12月25日,不滿袁世凱稱帝,於是與蔡鍔聯合宣佈雲南獨立,並發起護國戰爭,自任中华民国护国军总司令,任蔡锷为第一军司令官、李烈钧为第二军司令官。該行動,被視為中華帝國失敗主因。护国战争结束后,任云南督军兼省长。

與孫中山修好

1917年,他與孫中山修好,並支持孫中山發動的護法運動。 [2]

1918年被推为护法军总裁之一,并任滇川黔鄂豫陕湘闽八省靖国联军总司令。組織民治黨倡導聯省自治並堅持反共產黨。

1921年2月9日,驻川靖国滇军第一军军长顾品珍返回昆明,唐被驱逐。

1922年3月,顾品珍被民间武装黄诚伯部下包围,突围不成自杀。唐回滇复职,放弃孙中山共同北伐。

創立東陸大学

1923年,创立东陆大学(今云南大学的前身)。

1924年,孙中山曾任唐继尧为广东大元帅府副元帅,唐未接受,1925年5月孙去世后,唐忽而就职,但是国民党不予承认。

1927年2月6日,因其部下主力龍雲胡若愚张汝骥李选廷四镇守使发动兵谏,被迫交出雲南政權,同年5月23日病逝于於昆明(有说唐被處死),終年四十五歲。 [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