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米(Rice),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 稻谷的胚与糊粉层中含有近64%的稻米营养和90%以上的人体所须的营养元素,是南方人民的主要食品。同时也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人民主要的主食来源。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民用大米为主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大米 主要食用功效 补中益气、健脾养胃
外文名称 Rice 颜色 白色
是否含防腐剂 容重 800克/升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脂肪,淀粉

大米的功效

1.婴儿辅助饮食

有益于婴儿的发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2.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

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

营养价值

大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质7%-8%,脂肪1.3%-1. 8%,并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等。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所含的蛋白质主要是米谷蛋白,其次是米胶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和氨基酸的构成比例都比小麦、大麦、小米、玉米等禾谷类作物高,消化率66.8%-83.1%,也是谷类蛋白质中较高的一种。

因此,食用大米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大米蛋白质中赖氨酸和苏氨酸的含量较少,所以不是一种完全蛋白质,其营养价值比不上动物蛋白质。但在午餐和晚餐时食用大米,较面食而言更有利于人们减肥。在我国南方地区人们一般食用大米作为主食,而在北方就有很大的不同。

脂肪含量约9%,其脂肪中所含的亚油酸含量较高,一般占全部脂肪的34%,比莱籽油和茶油分别多2-5倍。

(小米)、(高粱)、(豆)称为"五谷"。(稻即是未加工的大米)。

食物搭配相宜

【大米+栗子】 两者均有健脾养胃、壮筋骨之效,结合时养胃补肾效果极佳。

【大米+菠菜】 大米益气健脾通血脉,菠菜滋阴补血二者搭配润燥养血功效明显。

【大米+山药】 大米可平和五脏,山药健脾补肾,二者搭配健脾益胃,助消化。

【大米+白萝卜】止痰化咳,利膈止渴,消除肿胀。

【大米+银耳】两者搭配,滋阴润肺、生津功效更强。

【大米+燕窝】搭配可平和五脏更可滋阴补气。

【大米+小米】两者营养互补,搭配食用可提高营养价值。其小米的营养价值高于大米,若两者配合,有很好的营养价值。

功效

中医认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称誉为"五谷之首",是中国的主要粮食作物,约占粮食作物栽培面积的四分之一。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

大米,入脾、、肺经,具有补中益气、滋阴润肺、健脾和胃、除烦渴的作用。古代养生家还倡导"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米煮粥服用。经常喝点大米粥有助于津液的生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干燥等不适。煮粥时若加点梨,中医养生效果更好。

食用宜忌

1、大米与蜂蜜同食会产生胃痛;与红豆同煮,吃多了会生口疮。

2、精米加工,会损失大量营养,长期食用易导致营养缺乏。应适当食用糙米,粗细结合,才能营养均衡。

3、做米饭淘洗次数不能太多,以免营养物质流失,只需要简单清洗两遍即可。

4、米饭要"煮"或装入竹筒里"蒸",不要"捞"。捞饭会损失大量维生素。煮粥时,水量要适宜。

护肤用途

大米是东方人的主食,大米可提供丰富维生素、谷维素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大米还有护肤用途功效,以大米提取液作为主要成分(其富含y-谷维素、稻糠甾醇、原花青素等成分),有性质温和安全,具有较强的润白功效,并可补充肌肤所缺失水分,使肌肤光滑细腻,充满弹性功效。

y-谷维素---肌肤靓丽润白

大米中特有的成分,被称为"美容素",是植物行的黑色素抑制剂,性质温和,无副作用,能减低黑色素细胞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运转和扩散,缓解色素沉着,淡化蝴蝶斑,静肤色。同时,还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提高肌肤末梢血管循环机能作用,进而防止肌肤被裂和改善肌肤色泽,使肌肤绽放自然润白亮泽。

稻糠甾醇(ORYZA SATIVA)---锁水补水

对肌肤具有很高的渗透性,能维持细胞的柔软和湿润,有效保持肌肤表面水分,由于本身含有充足的水分,因此能在短时间里让角质水分充盈,使弹力纤维及胶原蛋白处在充满水分的环境中,肌肤也就更滋润更具弹性了。稻糠甾醇还能促进肌肤新陈代谢、抑制肌肤发炎,可防日晒红斑、肌肤老化。

原花青素(OPC)---对抗肌肤衰老

是2011年来国际上公认的清除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剂,欧洲人称花青素为青春营养品、肌肤维生素。它能恢复胶原蛋白活力,使肌肤平滑而有弹性。花青素不仅帮助胶原蛋白纤维形成交联结构,预防胶原纤维及弹性维的退化,使肌肤保持应有的弹性及张力,避免肌肤下垂及皱纹产生,还可帮助恢复因受伤和自由基所引起的肌肤起皱纹和过早老化,是肌肤更具弹性和活力,充满青春风采。

中医归属

食疗药膳

大米,又称"稻米"。分为籼米粳米糯米三种。大米性平,味甘。具有补中养胃、益精强志、聪耳明目、和五脏、通血脉、止烦、止渴、止泻等作用。

大米的营养十分丰富,是中国人民的主要食粮之一。以粳米为例,在每百克粳米中,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6克,粗纤维0.3克,钙(钙食品)7毫克,磷136毫克,铁(铁食品)2.3毫克,维生素B1 0.16毫克,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2 0.05毫克,烟酸1毫克以及蛋氨酸125毫克,缬氨酸394毫克,亮氨酸610毫克,异亮氨酸251毫克,苏氨酸280毫克,苯丙氨酸394毫克,色氨酸122毫克,赖氨酸255毫克等多种营养物质。

粳米能补脾、养胃、滋养、强壮。粳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的功能,对病后肠胃功能较弱者,尤其是口渴、烦热之人适合食用。

此外,煮粥时还可加入一些具有食疗作用的特殊食材,现向大家推荐了以下几种粥:

生姜苏叶粥: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也是中医常用的药材,有祛痰、祛寒、补气、除痘、平喘的作用;苏叶也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具体做法是:苏叶10克、生姜3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了。

生姜大枣粥: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是:将米放入锅中,简单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许盐。需要提醒的是,这两种粥温热效果很强,幼儿、眼睛严重充血和患痔疮的人不宜食用。

杏仁粥:杏仁(去皮)20个左右,大米50克。加工时先煮粥,快熟时加入杏仁继续煮至熟,然后加少许白糖或食盐。该粥可以止咳定喘、祛痰润燥。

防风粥:防风(在药店可以买到)15克,葱白2根,生姜3片,大米50克。先将大米煮熟,快熟时加入防风、葱白和生姜,可适量加盐。该粥可清热祛风、散寒止痛,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畏寒发热、骨节酸痛、鼻塞声重、肠鸣泻泄等病症。

同时,喝粥时要注意温度:不能过烫,以免伤害黏膜,也不能过凉,以免影响疗效。

历史发展

从物种分布来看,大约在5万年前,在云南地区已经出现了早期的稻属植物。故推测亚洲最早种植稻谷的地区应该是云南地区。

湖南道县与江西万年县考古发现在约一万三千多年前人类开始种植食用,新石器以前人类应该是口腔咀嚼全稻原谷。

在长江下游发掘的河姆渡遗址中存在稻作证据。大米历史上最早的种稻人是长江下游的中国先民,早在7000年前,中国长江下游的原始居民已经完全掌握水稻的种植技术,并把稻米作为主要食粮。

长江中下游河姆渡文化在约七千年以后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杵臼发明被应用,人类知道清理分离不益食的谷壳与米糠。此后不久应该发现用水淘洗是一种更高效的去杂清理工序,淘米工序的高效去菌除氧化糠层及尘埃功效至今人们仍在延用,杵臼制米装备直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仍有使用。

十九世纪未辊式米机被发明,碾米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二十世纪中期喷风米机问世,碾米效果得以较大的改善。

二十世纪后期制米技术快速发展,光电色选自动清理水平不断提高,加之北方寒地粳稻种植的不断扩大,1988年免淘米在黑龙江大庆市粮食局第二制米厂规模生产。1989年50吨/天生产线上马。

1998年超低温去菌除尘技术被应用,勿淘米被发明,1999年第一代勿淘米在北大荒集团肇源制米厂生产。

2010年"米珍"的产品专利发明标致着大米加工进入了新时代。2011年"米珍油"和"脱脂米珍"被发明。

2012年11月我国大米的产量为1138.7万吨,比前一年同期增长29.56%,与上个月环比增长了13.79%。1-11月我国大米的累计产量达9637.9万吨,与前一年同期累计增长21.97%。

我国粮食进口量将继续增长,预计全年粮食进口量将超过6000万吨,全世界出口的大都有一半将运往中国。以201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57121万吨计算,2012年进口的粮食总量将占到我国粮食总产量的10.5%以上。

我国人口中有65%以水稻为主食,水稻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2010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10987万公顷,比上年增加89万公顷,而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约占粮食作物面积的30%以上。2010年全国大米产量8244.4万吨,同比增长30.5%。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未来至少仍将有两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大米需求将大幅增长,城市消费结构改变,将间接消耗更多的粮食。

我国大米行业的发展步伐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规模小、组织程度差。大米加工领域主要以小生产、小作坊、小商贩为主,少有大型品牌企业和领军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深入,中国巨大的市场消费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米品牌的进入,国内大米市场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

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催生高端大米行业。我国消费者正从日常消费品时代步入品牌消费时代,加之媒体对"毒大米、陈化粮"事件的频频曝光,更大了人们对发大米的安全和品质的注重,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日益显著。

社会怎么了啊?!让人没有安全感,以前人的道德品质好,可以信任,人的道德品质与他们制造销售的商品原料一样。所以人们越来越真切的认识到一个道理,"只有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自己养殖的兽牧禽,质量与品质可以信,自己做的食品吃着才放心"。

市场行情

一是各大米加工厂收购意愿趋冷,只少量择优收购,谨慎收购,边收边加。大米加工厂普遍开工不足,不仅是一般中等米出货走量锐减,就是优质米的销量也受到很大影响。南安乡阳春米厂2011年收购了一些优质稻谷丰华粘,大部分还在仓库压货,只在客户下了订单的时候才敢加工。有的加工厂干脆暂时停工待产,止亏减损。

二是走货不畅。除外销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大米销量锐减以外,原粮外调同样不畅,一些粮食经营企业和加工厂前两年收购的谷子大都还积压在仓库里,潜亏逐月增加,存货单位叫苦不迭,造成大量资金积压,更不敢轻易再动手收购。水西粮食加工厂2011年租赁外单位仓库收购晚谷合同存放期已到,当时收购价为127元/百斤,如今成本价已达130多元/百斤,加上搬运费等每百斤要亏损10多元,如不及时运走,还要支付更多保管费。

食谱

南瓜粥

材料:小南瓜1个,大米50克。

做法:1、大米洗净,加5倍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半个小时。 2、小南瓜去籽,去皮,切成小丁,放入大米粥中煮10分钟,使南瓜丁变软。3、大米南瓜粥晾凉后,加入冰块,放入搅拌机搅拌。

小诀窍:买拳头大小的那种小南瓜就可以了,甜度很好,粥中不用加糖,而且正好一次用完。

熬大米粥,要一次加够水,这样熬出的粥,才又浓又香。

海带饭

食材:大米500克,水发海带100克,精盐1克。

做法:

1、大米拣去杂物,淘洗干净;

2、海带放入凉水盆中洗净泥沙,切成小块;

3、锅置火上,放入海带块和水,大火烧开,煮沸5分钟左右,煮出滋味,随即放入大米和精盐,再烧开后,不断翻搅,煮8一10分钟;

4、待米粒涨发、水快干时,盖上锅盖,用小火焖10-15分钟即熟。

功效:单纯性甲状腺肿大、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等。

红枣花生粥

食材:红枣、花生仁、大米、冰糖

做法:

1、将红枣与花生米洗净,置净水中浸泡四小时左右;

2、将红枣与花生连浸泡的水一起入烫煲中,大火煮开小火煲至四十分钟左右;

3、加入洗净的大米继续熬至大米熟烂,因为大米是后放的,所以下锅后要搅动几次,以免粘底;

4、出锅前加入适量冰糖或不加随意。

如何巧蒸米饭

1、煮饭时,加少量食盐、少许猪油,饭会又软又松;滴几滴醋,煮出的米饭会更加洁白、味香;

2、加热时间过长,维生素B1损失会超过30%,如果撇去米汤水,维生素损失超过40%;

3、米饭做夹生了,可倒点米酒,再煮一会便可改善;

4、蒸剩饭时,可往水里放点食盐,吃时口感像新饭;

5、做米饭最好用"蒸",蒸饭比"捞"饭多保存5%的蛋白质,18%的维生素B1。

洗米小贴士

1、洗米一定不要超过3次;

2、先把米在冷水里浸泡1个小时这样米饭会粒粒饱满;

3、米和水的比例应该是1:1.2,过食指第一个关节即可。

储存

环境因素

大米经过长时间的贮藏后,由于温度、水分等的影响,大米中的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等会发生各种变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食用品质下降,甚至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如黄曲霉素等)。

贮存时间、温度、水分和氧气是影响大米陈化主要因素,另外大米品种、加工精度、糠粉含量以及虫霉危害也与大米陈化有密切关系。大米陈化速度与贮存时间成正比,贮存时间愈长,陈化愈重。水分大,温度高,加工精度差,糠粉多,大米陈化速度就快。不同类型的大米中糯米陈化最快,粳米次之,籼米较慢,因此,为保持大米的新鲜品质与食用可口性,应注意减少贮存时间,保持阴凉干燥。大米的储藏要在15℃以下的低温,相对湿度在75%,大米平衡水分14.5%为储藏的最佳条件。

大米的储藏形态有毛稻、糙米和精白米,前二者是有生命状态,储藏期间较长,后者无生命,不宜长期储藏。

大米仓库通常采用熏蒸的方法,家庭采取日晒或放置花椒等方法对稻米进行防虫、驱虫。未熟粒、虫害粒等受伤害或发育不健全的米粒,不仅易发生劣变,还会导致正常大米的劣变。储藏中游离脂肪酸、蛋白质与淀粉相互作用可形成环状结构,加强了淀粉分子间的氢键结合,影响大米蒸煮时的膨润和软化。储藏中影响稻米品质劣变的因素主要有微生物、虫害及自身的生化变化等。其中自身的生化变化是大米劣变的主要原因,如发芽率减少、蛋白质降解和脂肪的氧化等,可导致稻米失去新米的清香,产生不良的"陈米臭"。与新米相比,陈米做的饭硬,且黏度下降,烹煮时间延长。而要抑制这些变化,主要应考虑储藏条件。

大米的储藏流通多为糙米。糙米往往要经过碾米加工,除去部分或全部皮层才能得到我们通常食用的大米。

米的新陈常用邻甲氧基苯酚反应试验判断。

存储禁忌

大米不宜与鱼、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时储存,否则容易吸水导致霉变;稻米存放忌讳直接着地,应该放在干燥通风干净的垫板上;室内忌讳有水分高的食品同时储存,否则容易吸水导致霉变;家庭忌讳大米存放在厨房内,因为厨房温度高,湿度大,对稻米的质量影响很大。

大蒜防虫法

【方法】在存米的容器里分散的放几瓣大蒜,把容器盖严,能起到防虫的效果。

瓶装防虫法

【方法】可以把袋装的大米分别装入饮料瓶内,也能保存很长时间不生虫。

花椒防虫法

用几块纱布分别包一些花椒粒,放入装米的容器里,放置于上、中、下不同的位置,然后把容器盖严。

干海带防虫法

因为干海带有很强的吸湿能力,所以起到杀虫和抑制霉菌的作用。

【方法】在大米中放一些干海带,大米和海带的比例大概为100∶1,隔10天左右取出并晒干,然后再放回米缸。此方法可反复使用,能有效防止大米霉变和生虫。

食用碱防虫法

【方法】在装米的容器底部铺些可食用碱,上面再铺塑料布,然后再放大米,把容器盖严,可防虫。

用密封袋子装米,可以将袋子直接放到煮好的花椒水中浸透并晾干,再装米时就可以防止生虫了。

白酒防虫法

因为白酒中挥发的乙醇有灭虫、杀菌的作用,所以可防止大米生虫。

【方法】在存米的容器里放入一个装有白酒的干净酒瓶,瓶口高于米面,不加盖子,然后把容器盖严,可以防止生虫。

国内分类

籼米

籼米系用籼型非糯性稻谷制成的米称为籼米。米粒粒形呈细长或长圆形,长者长度在7毫米以上,蒸煮后出饭率高,粘性较小,米质较脆,加工时易破碎,横断面呈扁圆形,颜色白色透明的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根据稻谷收获季节,分为早籼米和晚籼米。早籼米米粒宽厚而较短,呈粉白色,腹白大,粉质多,质地脆弱易碎,粘性小于晚籼米,质量较差。晚籼米米粒细长而稍扁平,组织细密,一般是透明或半透明,腹白较小,硬质粒多,油性较大,质量较好。

在国际市场上,有按籼米米粒的长度分为长粒米和中粒米者。长粒米粒形细长,长与宽之比一般大于3,一般为蜡白色透明或半透明。性脆,油性大,煮后软韧有劲而不粘,食味细腻可口,是籼米中质量最优者。中国广东省生产的齐眉、丝苗和美国的蓝冠等均属长粒米。

中粒米粒形长圆、较之长粒米稍肥厚,长宽比在2~3之间,一般为半透明,腹白多,粉质较多,煮后松散,食味较粗糙。质量不如长粒米。中国两湖、两广、江西四川等省所产的大米多属中粒米。美国的齐奈斯也属中粒米。

泰国大米标准根据大米的长度分为特长型(7毫米以上)、长型(6.6~7毫米)、中型(6.2~6.6毫米)和短型(6.2毫米以下)4种。

粳米

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2,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柔软可口,但出饭率低。

粳米根据收获季节,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状,腹白较大,硬质粒少,米质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蜡白色,腹白小,硬质粒多,品质优。

粳米主要产于中国华北、东北和苏南以及江苏泗洪等地。著名的小站米、上海白粳米等都是优良的粳米。粳米产量远较籼米为低。

糯米

糯米又称江米,呈乳白色,不透明,煮后透明,粘性大,胀性小,一般不做主食,多用制作糕点、粽子、元宵等,以及作酿酒的原料。

糯米也有籼粳之分。籼糯米粒形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乳白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的,粘性大,粳糯米一般为椭圆形,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的,粘性大,米质优于籼粳米。

上述3种大米以籼米和粳米尤为重要,尤以籼米的贸易量为最大。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以消费籼米为主,尤以长粒米最受欢迎。日本朝鲜意大利等国人民喜食粳米。欧洲地区,籼粳两种大米均有消费。

质量定等

中国大米质量是根据加工精度定等的。加工精度指大米背沟和粒面留皮程度。根据国家标准《大米GB1354-2009》规定,大米按其加工精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个等级。

国际分类

糙米

稻谷经加工仅碾去谷壳后为糙米。糙米是一个完整的果实,糙米一般需经过进一步加工才能食用,糙米的贸易量不大。

白米

糙米经继续加工,碾去皮层和胚(即细糠),基本上只剩下胚乳,即我们平时食用的白米或大米。中国大米分特等、标准一等、标准二等、标准三等四个级别。

泰国白米系指非糯性糙米经加工碾去谷皮的大米。共分100%A级,100%B级、100%C级、5%、10%、15%、20%、25%(上)、25%、35%、45%等11个级别。

蒸谷米

蒸谷米是将稻谷浸在热水中,经蒸汽加热再使之干燥后,经碾制而成的大米。蒸谷米具有刚性增强,出米率较普通稻谷高;谷皮的养分经水浸后渗入大米内部,提高大米营养价值;煮食容易,但由于米经处理后,米色变黄,带有油腥味,故未能被消费者普遍接受。

碎米

大米在加工时被碾碎的部分,称为碎米。泰国碎米分白碎米和小白碎米。大米中淀粉含量最高,其次为蛋白质。一般情况下大米不会生虫,发霉(霉菌的大量繁殖)。因为大米中的水分活度值很低(即水含量很少),而霉菌和虫卵生长发育需要水的存在。水分活度值低霉菌和虫卵不能吸收水分。而在受潮后水分活度值升高,霉菌和虫卵就会吸收大米中的水分进而分解和使用大米中的养分。

在米袋的中间或两头各放几瓣大蒜,或者用布或用纸包些花椒放在盛米的容器内。平时要把存米的缸或桶清扫干净,以防止过冬的虫蛹隐藏在里面。一旦发现米生虫,可将米放在阴凉处晾干,让虫子飞走或爬出,生虫的米除虫后还可食用。切忌将米放在阳光下暴晒。 8

优质品种

稻花香米

稻花香2号优质大米系列选用拉林河流域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生产的优质水稻经科学加工而成,不仅米粒晶莹剔透,而且营养丰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并且直链淀粉含量高。煮熟后油光发润,香甜绵软,口感颇香,剩饭不回生,是食用馈赠之佳品。

有机大米指的是栽种稻米的过程中,使用天然有机的栽种方式,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种出来的大米。有机大米必须是种植改良场推荐的良质米品种,而且在栽培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等。有机大米使用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机肥,土地也得严格要求,才可以达到完全没有污染的效果。再加上完全专用的优良碾米机械设备,就可以达到完全香、Q、黏和无怪味的高品质效果。

五常稻花香2号大米是黑龙江五常市中之道一种稻花香水稻生产的大米。是农科院最研制出的新品种,非转基因大米,获得国家专利的好吃放心大米。

五常稻花香2号大米是黑龙江粳稻的一种,香米,水稻秧苗散发一种香气,大米也非常香,做饭是会散发特色的清香,所以该种大米享誉全国,是最高档的大米之一。

种植区域五常市龙凤山、民乐乡、营城子乡等区域五常稻花香大米

稻花香米优点:

1、香:在稻田中就能闻到香味,收获的水稻放在粮库里,整个仓库都有稻花香的气味,加工出来的大米更是香,做饭时整个房间都有香味。这是稻花香的最大特点。为什么很多人在其他的大米中添加稻花香大米(或者在加工前,将水稻混合,然后一起进入加工生产线),就是因为他的香味很诱人。

2、甜:稻花香大米咀嚼起来,有一种微微甜的感觉,很好吃。

3、吃起来,不咂,口感好。

4、由于该种水稻的支链淀粉含量多等原因,不回生,可以用于做寿司米。

稻花香米的缺点:

1、出米率低:普通大米的出米率可以高达70%,甚至更多。稻花香米的出米率只有50-60%。

2、产量低:普通大米的产量高达每亩1300-1400斤,稻花香米好年头的产量只有亩产900-1100斤。

3、稻花香米的成本比普通大米高50%,所以在销售上必须采取不同于一般大米的享受方法。稻花香大米适合高档人群,送礼的好产品。五常全市每年种植稻花香米60万亩。

好处

一: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

二:饭粒油亮,香味浓郁。

三:蒸煮后出饭率低,粘性较好,米质较脆。

四: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 。

五:横断面呈扁圆形,颜色白色透明的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六:东方方正大米,嫩江湾大米,五常大米等都是长粒型的,支链淀粉含量高,好吃,有香味,不回生;五常大米,米粒皎莹如玉,气味醇正芳香,富含多种氨基酸及钙、铁、锌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起到医疗保健作用。

相关视频

2元一斤的大米和59元一斤的能有什么区别?

舌尖上的中国:最好吃的大米产在东北,米香、味甜、脂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