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米(Rice),是稻穀經清理、礱穀、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後製成的成品。 稻穀的胚與糊粉層中含有近64%的稻米營養和90%以上的人體所須的營養元素,是南方人民的主要食品。同時也是中國大部分地區人民主要的主食來源。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民用大米為主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大米 主要食用功效 補中益氣、健脾養胃
外文名稱 Rice 顏色 白色
是否含防腐劑 容重 800克/升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脂肪,澱粉

大米的功效

1.嬰兒輔助飲食

有益於嬰兒的發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並對脂肪的吸收有促進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鬆而又柔軟的小凝塊,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2.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

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

營養價值

大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3%-1.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米谷蛋白,其次是米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米、玉米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66.8%-83.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

因此,食用大米有較高的營養價值。但大米蛋白質中賴氨酸和蘇氨酸的含量較少,所以不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比不上動物蛋白質。但在午餐和晚餐時食用大米,較麵食而言更有利於人們減肥。在我國南方地區人們一般食用大米作為主食,而在北方就有很大的不同。

脂肪含量約9%,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占全部脂肪的34%,比萊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

(小米)、(高粱)、(豆)稱為"五穀"。(稻即是未加工的大米)。

食物搭配相宜

【大米+栗子】 兩者均有健脾養胃、壯筋骨之效,結合時養胃補腎效果極佳。

【大米+菠菜】 大米益氣健脾通血脈,菠菜滋陰補血二者搭配潤燥養血功效明顯。

【大米+山藥】 大米可平和五臟,山藥健脾補腎,二者搭配健脾益胃,助消化。

【大米+白蘿蔔】止痰化咳,利膈止渴,消除腫脹。

【大米+銀耳】兩者搭配,滋陰潤肺、生津功效更強。

【大米+燕窩】搭配可平和五臟更可滋陰補氣。

【大米+小米】兩者營養互補,搭配食用可提高營養價值。其小米的營養價值高於大米,若兩者配合,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功效

中醫認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約占糧食作物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米為主食。

大米,入脾、、肺經,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健脾和胃、除煩渴的作用。古代養生家還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米煮粥服用。經常喝點大米粥有助於津液的生髮,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皮膚乾燥等不適。煮粥時若加點梨,中醫養生效果更好。

食用宜忌

1、大米與蜂蜜同食會產生胃痛;與紅豆同煮,吃多了會生口瘡。

2、精米加工,會損失大量營養,長期食用易導致營養缺乏。應適當食用糙米,粗細結合,才能營養均衡。

3、做米飯淘洗次數不能太多,以免營養物質流失,只需要簡單清洗兩遍即可。

4、米飯要"煮"或裝入竹筒里"蒸",不要"撈"。撈飯會損失大量維生素。煮粥時,水量要適宜。

護膚用途

大米是東方人的主食,大米可提供豐富維生素、谷維素蛋白質花青素等營養成分,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大米還有護膚用途功效,以大米提取液作為主要成分(其富含y-谷維素、稻糠甾醇、原花青素等成分),有性質溫和安全,具有較強的潤白功效,並可補充肌膚所缺失水分,使肌膚光滑細膩,充滿彈性功效。

y-谷維素---肌膚靚麗潤白

大米中特有的成分,被稱為"美容素",是植物行的黑色素抑制劑,性質溫和,無副作用,能減低黑色素細胞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運轉和擴散,緩解色素沉着,淡化蝴蝶斑,靜膚色。同時,還能降低毛細血管脆性,提高肌膚末梢血管循環機能作用,進而防止肌膚被裂和改善肌膚色澤,使肌膚綻放自然潤白亮澤。

稻糠甾醇(ORYZA SATIVA)---鎖水補水

對肌膚具有很高的滲透性,能維持細胞的柔軟和濕潤,有效保持肌膚表面水分,由於本身含有充足的水分,因此能在短時間裡讓角質水分充盈,使彈力纖維及膠原蛋白處在充滿水分的環境中,肌膚也就更滋潤更具彈性了。稻糠甾醇還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抑制肌膚發炎,可防日曬紅斑、肌膚老化。

原花青素(OPC)---對抗肌膚衰老

是2011年來國際上公認的清除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歐洲人稱花青素為青春營養品、肌膚維生素。它能恢復膠原蛋白活力,使肌膚平滑而有彈性。花青素不僅幫助膠原蛋白纖維形成交聯結構,預防膠原纖維及彈性維的退化,使肌膚保持應有的彈性及張力,避免肌膚下垂及皺紋產生,還可幫助恢復因受傷和自由基所引起的肌膚起皺紋和過早老化,是肌膚更具彈性和活力,充滿青春風采。

中醫歸屬

食療藥膳

大米,又稱"稻米"。分為秈米粳米糯米三種。大米性平,味甘。具有補中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和五臟、通血脈、止煩、止渴、止瀉等作用。

大米的營養十分豐富,是中國人民的主要食糧之一。以粳米為例,在每百克粳米中,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6克,粗纖維0.3克,鈣(鈣食品)7毫克,磷136毫克,鐵(鐵食品)2.3毫克,維生素B1 0.16毫克,維生素(維生素食品)B2 0.05毫克,煙酸1毫克以及蛋氨酸125毫克,纈氨酸394毫克,亮氨酸610毫克,異亮氨酸251毫克,蘇氨酸280毫克,苯丙氨酸394毫克,色氨酸122毫克,賴氨酸255毫克等多種營養物質。

粳米能補脾、養胃、滋養、強壯。粳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的功能,對病後腸胃功能較弱者,尤其是口渴、煩熱之人適合食用。

此外,煮粥時還可加入一些具有食療作用的特殊食材,現向大家推薦了以下幾種粥:

生薑蘇葉粥:生薑是對付發燒、打噴嚏、咳痰等症狀的最好"武器",也是中醫常用的藥材,有祛痰、祛寒、補氣、除痘、平喘的作用;蘇葉也有發散風寒的作用,在一般藥店就可買到。具體做法是:蘇葉10克、生薑3片,將白粥熬好後放入,再開鍋就可食用了。

生薑大棗粥:效果與生薑蘇葉粥相似。做法是:將米放入鍋中,簡單幹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將米攪拌均勻後,放入大棗和生薑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許鹽。需要提醒的是,這兩種粥溫熱效果很強,幼兒、眼睛嚴重充血和患痔瘡的人不宜食用。

杏仁粥:杏仁(去皮)20個左右,大米50克。加工時先煮粥,快熟時加入杏仁繼續煮至熟,然後加少許白糖或食鹽。該粥可以止咳定喘、祛痰潤燥。

防風粥:防風(在藥店可以買到)15克,蔥白2根,生薑3片,大米50克。先將大米煮熟,快熟時加入防風、蔥白和生薑,可適量加鹽。該粥可清熱祛風、散寒止痛,適用於風寒感冒引起的畏寒發熱、骨節酸痛、鼻塞聲重、腸鳴瀉泄等病症。

同時,喝粥時要注意溫度:不能過燙,以免傷害黏膜,也不能過涼,以免影響療效。

歷史發展

從物種分布來看,大約在5萬年前,在雲南地區已經出現了早期的稻屬植物。故推測亞洲最早種植稻穀的地區應該是雲南地區。

湖南道縣與江西萬年縣考古發現在約一萬三千多年前人類開始種植食用,新石器以前人類應該是口腔咀嚼全稻原谷。

在長江下游發掘的河姆渡遺址中存在稻作證據。大米歷史上最早的種稻人是長江下游的中國先民,早在7000年前,中國長江下游的原始居民已經完全掌握水稻的種植技術,並把稻米作為主要食糧。

長江中下遊河姆渡文化在約七千年以後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杵臼發明被應用,人類知道清理分離不益食的穀殼與米糠。此後不久應該發現用水淘洗是一種更高效的去雜清理工序,淘米工序的高效去菌除氧化糠層及塵埃功效至今人們仍在延用,杵臼制米裝備直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仍有使用。

十九世紀未輥式米機被發明,碾米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二十世紀中期噴風米機問世,碾米效果得以較大的改善。

二十世紀後期制米技術快速發展,光電色選自動清理水平不斷提高,加之北方寒地粳稻種植的不斷擴大,1988年免淘米在黑龍江大慶市糧食局第二制米廠規模生產。1989年50噸/天生產線上馬。

1998年超低溫去菌除塵技術被應用,勿淘米被發明,1999年第一代勿淘米在北大荒集團肇源制米廠生產。

2010年"米珍"的產品專利發明標緻着大米加工進入了新時代。2011年"米珍油"和"脫脂米珍"被發明。

2012年11月我國大米的產量為1138.7萬噸,比前一年同期增長29.56%,與上個月環比增長了13.79%。1-11月我國大米的累計產量達9637.9萬噸,與前一年同期累計增長21.97%。

我國糧食進口量將繼續增長,預計全年糧食進口量將超過6000萬噸,全世界出口的大都有一半將運往中國。以2011年我國糧食總產量57121萬噸計算,2012年進口的糧食總量將占到我國糧食總產量的10.5%以上。

我國人口中有65%以水稻為主食,水稻在國家糧食安全中的地位舉足輕重。2010年我國糧食種植面積10987萬公頃,比上年增加89萬公頃,而水稻是我國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全國水稻種植面積約占糧食作物面積的30%以上。2010年全國大米產量8244.4萬噸,同比增長30.5%。

隨着中國城鎮化進程的加快,未來至少仍將有兩億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城鎮大米需求將大幅增長,城市消費結構改變,將間接消耗更多的糧食。

我國大米行業的發展步伐相對於其他行業來說規模小、組織程度差。大米加工領域主要以小生產、小作坊、小商販為主,少有大型品牌企業和領軍企業,市場集中度較低。隨着經濟全球化程度的深入,中國巨大的市場消費力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大米品牌的進入,國內大米市場的競爭將會日趨激烈。

品牌消費時代的到來催生高端大米行業。我國消費者正從日常消費品時代步入品牌消費時代,加之媒體對"毒大米、陳化糧"事件的頻頻曝光,更大了人們對發大米的安全和品質的注重,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日益顯著。

社會怎麼了啊?!讓人沒有安全感,以前人的道德品質好,可以信任,人的道德品質與他們製造銷售的商品原料一樣。所以人們越來越真切的認識到一個道理,"只有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自己養殖的獸牧禽,質量與品質可以信,自己做的食品吃着才放心"。

市場行情

一是各大米加工廠收購意願趨冷,只少量擇優收購,謹慎收購,邊收邊加。大米加工廠普遍開工不足,不僅是一般中等米出貨走量銳減,就是優質米的銷量也受到很大影響。南安鄉陽春米廠2011年收購了一些優質稻穀豐華粘,大部分還在倉庫壓貨,只在客戶下了訂單的時候才敢加工。有的加工廠乾脆暫時停工待產,止虧減損。

二是走貨不暢。除外銷廣東等沿海地區的大米銷量銳減以外,原糧外調同樣不暢,一些糧食經營企業和加工廠前兩年收購的穀子大都還積壓在倉庫里,潛虧逐月增加,存貨單位叫苦不迭,造成大量資金積壓,更不敢輕易再動手收購。水西糧食加工廠2011年租賃外單位倉庫收購晚谷合同存放期已到,當時收購價為127元/百斤,如今成本價已達130多元/百斤,加上搬運費等每百斤要虧損10多元,如不及時運走,還要支付更多保管費。

食譜

南瓜粥

材料:小南瓜1個,大米50克。

做法:1、大米洗淨,加5倍的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半個小時。 2、小南瓜去籽,去皮,切成小丁,放入大米粥中煮10分鐘,使南瓜丁變軟。3、大米南瓜粥晾涼後,加入冰塊,放入攪拌機攪拌。

小訣竅:買拳頭大小的那種小南瓜就可以了,甜度很好,粥中不用加糖,而且正好一次用完。

熬大米粥,要一次加夠水,這樣熬出的粥,才又濃又香。

海帶飯

食材:大米500克,水發海帶100克,精鹽1克。

做法:

1、大米揀去雜物,淘洗乾淨;

2、海帶放入涼水盆中洗淨泥沙,切成小塊;

3、鍋置火上,放入海帶塊和水,大火燒開,煮沸5分鐘左右,煮出滋味,隨即放入大米和精鹽,再燒開後,不斷翻攪,煮8一10分鐘;

4、待米粒漲發、水快干時,蓋上鍋蓋,用小火燜10-15分鐘即熟。

功效:單純性甲狀腺腫大、高血脂症、動脈硬化症等。

紅棗花生粥

食材:紅棗、花生仁、大米、冰糖

做法:

1、將紅棗與花生米洗淨,置淨水中浸泡四小時左右;

2、將紅棗與花生連浸泡的水一起入燙煲中,大火煮開小火煲至四十分鐘左右;

3、加入洗淨的大米繼續熬至大米熟爛,因為大米是後放的,所以下鍋後要攪動幾次,以免粘底;

4、出鍋前加入適量冰糖或不加隨意。

如何巧蒸米飯

1、煮飯時,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飯會又軟又松;滴幾滴醋,煮出的米飯會更加潔白、味香;

2、加熱時間過長,維生素B1損失會超過30%,如果撇去米湯水,維生素損失超過40%;

3、米飯做夾生了,可倒點米酒,再煮一會便可改善;

4、蒸剩飯時,可往水裡放點食鹽,吃時口感像新飯;

5、做米飯最好用"蒸",蒸飯比"撈"飯多保存5%的蛋白質,18%的維生素B1。

洗米小貼士

1、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

2、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米飯會粒粒飽滿;

3、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過食指第一個關節即可。

儲存

環境因素

大米經過長時間的貯藏後,由於溫度、水分等的影響,大米中的澱粉、脂肪和蛋白質等會發生各種變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營養成分和食用品質下降,甚至產生有毒有害物質(如黃麴黴素等)。

貯存時間、溫度、水分和氧氣是影響大米陳化主要因素,另外大米品種、加工精度、糠粉含量以及蟲霉危害也與大米陳化有密切關係。大米陳化速度與貯存時間成正比,貯存時間愈長,陳化愈重。水分大,溫度高,加工精度差,糠粉多,大米陳化速度就快。不同類型的大米中糯米陳化最快,粳米次之,秈米較慢,因此,為保持大米的新鮮品質與食用可口性,應注意減少貯存時間,保持陰涼乾燥。大米的儲藏要在15℃以下的低溫,相對濕度在75%,大米平衡水分14.5%為儲藏的最佳條件。

大米的儲藏形態有毛稻、糙米和精白米,前二者是有生命狀態,儲藏期間較長,後者無生命,不宜長期儲藏。

大米倉庫通常採用熏蒸的方法,家庭採取日曬或放置花椒等方法對稻米進行防蟲、驅蟲。未熟粒、蟲害粒等受傷害或發育不健全的米粒,不僅易發生劣變,還會導致正常大米的劣變。儲藏中游離脂肪酸、蛋白質與澱粉相互作用可形成環狀結構,加強了澱粉分子間的氫鍵結合,影響大米蒸煮時的膨潤和軟化。儲藏中影響稻米品質劣變的因素主要有微生物、蟲害及自身的生化變化等。其中自身的生化變化是大米劣變的主要原因,如發芽率減少、蛋白質降解和脂肪的氧化等,可導致稻米失去新米的清香,產生不良的"陳米臭"。與新米相比,陳米做的飯硬,且黏度下降,烹煮時間延長。而要抑制這些變化,主要應考慮儲藏條件。

大米的儲藏流通多為糙米。糙米往往要經過碾米加工,除去部分或全部皮層才能得到我們通常食用的大米。

米的新陳常用鄰甲氧基苯酚反應試驗判斷。

存儲禁忌

大米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容易吸水導致霉變;稻米存放忌諱直接着地,應該放在乾燥通風乾淨的墊板上;室內忌諱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容易吸水導致霉變;家庭忌諱大米存放在廚房內,因為廚房溫度高,濕度大,對稻米的質量影響很大。

大蒜防蟲法

【方法】在存米的容器里分散的放幾瓣大蒜,把容器蓋嚴,能起到防蟲的效果。

瓶裝防蟲法

【方法】可以把袋裝的大米分別裝入飲料瓶內,也能保存很長時間不生蟲。

花椒防蟲法

用幾塊紗布分別包一些花椒粒,放入裝米的容器里,放置於上、中、下不同的位置,然後把容器蓋嚴。

干海帶防蟲法

因為干海帶有很強的吸濕能力,所以起到殺蟲和抑制黴菌的作用。

【方法】在大米中放一些干海帶,大米和海帶的比例大概為100∶1,隔10天左右取出並曬乾,然後再放回米缸。此方法可反覆使用,能有效防止大米霉變和生蟲。

食用鹼防蟲法

【方法】在裝米的容器底部鋪些可食用鹼,上面再鋪塑料布,然後再放大米,把容器蓋嚴,可防蟲。

用密封袋子裝米,可以將袋子直接放到煮好的花椒水中浸透並晾乾,再裝米時就可以防止生蟲了。

白酒防蟲法

因為白酒中揮發的乙醇有滅蟲、殺菌的作用,所以可防止大米生蟲。

【方法】在存米的容器里放入一個裝有白酒的乾淨酒瓶,瓶口高於米麵,不加蓋子,然後把容器蓋嚴,可以防止生蟲。

國內分類

秈米

秈米系用秈型非糯性稻穀製成的米稱為秈米。米粒粒形呈細長或長圓形,長者長度在7毫米以上,蒸煮後出飯率高,粘性較小,米質較脆,加工時易破碎,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根據稻穀收穫季節,分為早秈米和晚秈米。早秈米米粒寬厚而較短,呈粉白色,腹白大,粉質多,質地脆弱易碎,粘性小於晚秈米,質量較差。晚秈米米粒細長而稍扁平,組織細密,一般是透明或半透明,腹白較小,硬質粒多,油性較大,質量較好。

在國際市場上,有按秈米米粒的長度分為長粒米和中粒米者。長粒米粒形細長,長與寬之比一般大於3,一般為蠟白色透明或半透明。性脆,油性大,煮後軟韌有勁而不粘,食味細膩可口,是秈米中質量最優者。中國廣東省生產的齊眉、絲苗和美國的藍冠等均屬長粒米。

中粒米粒形長圓、較之長粒米稍肥厚,長寬比在2~3之間,一般為半透明,腹白多,粉質較多,煮後鬆散,食味較粗糙。質量不如長粒米。中國兩湖、兩廣、江西四川等省所產的大米多屬中粒米。美國的齊奈斯也屬中粒米。

泰國大米標準根據大米的長度分為特長型(7毫米以上)、長型(6.6~7毫米)、中型(6.2~6.6毫米)和短型(6.2毫米以下)4種。

粳米

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穀碾製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米粒豐滿肥厚,橫斷面近於圓形,長與寬之比小於2,顏色蠟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質地硬而有韌性,煮後粘性油性均大,柔軟可口,但出飯率低。

粳米根據收穫季節,分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狀,腹白較大,硬質粒少,米質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蠟白色,腹白小,硬質粒多,品質優。

粳米主要產於中國華北、東北和蘇南以及江蘇泗洪等地。著名的小站米、上海白粳米等都是優良的粳米。粳米產量遠較秈米為低。

糯米

糯米又稱江米,呈乳白色,不透明,煮後透明,粘性大,脹性小,一般不做主食,多用製作糕點、粽子、元宵等,以及作釀酒的原料。

糯米也有秈粳之分。秈糯米粒形一般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形,乳白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的,粘性大,粳糯米一般為橢圓形,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的,粘性大,米質優於秈粳米。

上述3種大米以秈米和粳米尤為重要,尤以秈米的貿易量為最大。東南亞、非洲和拉丁美洲以消費秈米為主,尤以長粒米最受歡迎。日本朝鮮意大利等國人民喜食粳米。歐洲地區,秈粳兩種大米均有消費。

質量定等

中國大米質量是根據加工精度定等的。加工精度指大米背溝和粒面留皮程度。根據國家標準《大米GB1354-2009》規定,大米按其加工精度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

國際分類

糙米

稻穀經加工僅碾去穀殼後為糙米。糙米是一個完整的果實,糙米一般需經過進一步加工才能食用,糙米的貿易量不大。

白米

糙米經繼續加工,碾去皮層和胚(即細糠),基本上只剩下胚乳,即我們平時食用的白米或大米。中國大米分特等、標準一等、標準二等、標準三等四個級別。

泰國白米系指非糯性糙米經加工碾去穀皮的大米。共分100%A級,100%B級、100%C級、5%、10%、15%、20%、25%(上)、25%、35%、45%等11個級別。

蒸穀米

蒸穀米是將稻穀浸在熱水中,經蒸汽加熱再使之乾燥後,經碾制而成的大米。蒸穀米具有剛性增強,出米率較普通稻穀高;穀皮的養分經水浸後滲入大米內部,提高大米營養價值;煮食容易,但由於米經處理後,米色變黃,帶有油腥味,故未能被消費者普遍接受。

碎米

大米在加工時被碾碎的部分,稱為碎米。泰國碎米分白碎米和小白碎米。大米中澱粉含量最高,其次為蛋白質。一般情況下大米不會生蟲,發霉(黴菌的大量繁殖)。因為大米中的水分活度值很低(即水含量很少),而黴菌和蟲卵生長發育需要水的存在。水分活度值低黴菌和蟲卵不能吸收水分。而在受潮後水分活度值升高,黴菌和蟲卵就會吸收大米中的水分進而分解和使用大米中的養分。

在米袋的中間或兩頭各放幾瓣大蒜,或者用布或用紙包些花椒放在盛米的容器內。平時要把存米的缸或桶清掃乾淨,以防止過冬的蟲蛹隱藏在裡面。一旦發現米生蟲,可將米放在陰涼處晾乾,讓蟲子飛走或爬出,生蟲的米除蟲後還可食用。切忌將米放在陽光下暴曬。 8

優質品種

稻花香米

稻花香2號優質大米系列選用拉林河流域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生產的優質水稻經科學加工而成,不僅米粒晶瑩剔透,而且營養豐富,含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並且直鏈澱粉含量高。煮熟後油光發潤,香甜綿軟,口感頗香,剩飯不回生,是食用饋贈之佳品。

有機大米指的是栽種稻米的過程中,使用天然有機的栽種方式,完全採用自然農耕法種出來的大米。有機大米必須是種植改良場推薦的良質米品種,而且在栽培過程中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和生長調節劑等。有機大米使用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機肥,土地也得嚴格要求,才可以達到完全沒有污染的效果。再加上完全專用的優良碾米機械設備,就可以達到完全香、Q、黏和無怪味的高品質效果。

五常稻花香2號大米是黑龍江五常市中之道一種稻花香水稻生產的大米。是農科院最研製出的新品種,非轉基因大米,獲得國家專利的好吃放心大米。

五常稻花香2號大米是黑龍江粳稻的一種,香米,水稻秧苗散發一種香氣,大米也非常香,做飯是會散發特色的清香,所以該種大米享譽全國,是最高檔的大米之一。

種植區域五常市龍鳳山、民樂鄉、營城子鄉等區域五常稻花香大米

稻花香米優點:

1、香:在稻田中就能聞到香味,收穫的水稻放在糧庫里,整個倉庫都有稻花香的氣味,加工出來的大米更是香,做飯時整個房間都有香味。這是稻花香的最大特點。為什麼很多人在其他的大米中添加稻花香大米(或者在加工前,將水稻混合,然後一起進入加工生產線),就是因為他的香味很誘人。

2、甜:稻花香大米咀嚼起來,有一種微微甜的感覺,很好吃。

3、吃起來,不咂,口感好。

4、由於該種水稻的支鏈澱粉含量多等原因,不回生,可以用於做壽司米。

稻花香米的缺點:

1、出米率低:普通大米的出米率可以高達70%,甚至更多。稻花香米的出米率只有50-60%。

2、產量低:普通大米的產量高達每畝1300-1400斤,稻花香米好年頭的產量只有畝產900-1100斤。

3、稻花香米的成本比普通大米高50%,所以在銷售上必須採取不同於一般大米的享受方法。稻花香大米適合高檔人群,送禮的好產品。五常全市每年種植稻花香米60萬畝。

好處

一: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

二:飯粒油亮,香味濃郁。

三:蒸煮後出飯率低,粘性較好,米質較脆。

四: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

五: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六:東方方正大米,嫩江灣大米,五常大米等都是長粒型的,支鏈澱粉含量高,好吃,有香味,不回生;五常大米,米粒皎瑩如玉,氣味醇正芳香,富含多種氨基酸及鈣、鐵、鋅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起到醫療保健作用。

相關視頻

2元一斤的大米和59元一斤的能有什麼區別?

舌尖上的中國:最好吃的大米產在東北,米香、味甜、脂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