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妲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妲己中國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的宠妃。己姓,妲為字。封神榜传说為苏姓,所以又稱蘇妲己,不过有关苏的来源有不同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其父亲乃是諸侯苏護;另外一种说法是,妲己来自一个叫苏的部落(有蘇氏)。周武王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中苏妲己被周武王所杀。[1]

生平簡介

商纣王征服有苏氏(今河南省武陟东)。有苏氏献出美女妲己。纣王迷于妲己的美色,对她言听计从。妲己喜欢歌舞,纣王令乐师师延创作靡靡的音乐、下流的健蹈,在宫中朝夕欢歌。妲己伴着靡靡之音起舞,妖艳迷人。于是纣王荒理朝政,日夜宴游。纣王还在卫州(今河南省淇县)设“酒池”,悬肉于树为“肉林”,每宴饮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体追逐其间,不堪入目。九侯(封地在今河北省临漳)有一位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应召入宫,因看不惯妲己的淫荡被杀,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酱分给诸侯。 妲己喜观“炮烙之刑”,将铜柱涂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红的炭中,脚板被烧伤,不时发出惨叫声。妲己听到犯人的惨叫,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发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 纣王的无道,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乘机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一举灭商,纣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被斩首而死。[2][3]

後代人們常將亡國之君的過失與女色聯繫起來,因此,妲己就與夏朝之妺喜、周朝之褒姒成了被人民詛咒唾罵的對象。再加上春秋之驪姬,所以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以及春秋之驪姬合稱「四大妖姬」。[4]

小说演义

妲己在小说封神演义中亦被描述为一个美艳无比的女子,不過她本性善良仁慈,后在入宫途中被九尾狐狸精害死,并被其附身,方有後期一連串令人发指的惡行。她怂恿纣王残害忠良,滥杀无辜,曾在情挑周文王之子伯邑考未遂下令將他剁成肉醬,做成包子讓周文王吃下。她性喜聽人痛苦的慘叫聲,為此纣王濫用酷刑,創出炮烙、錘擊、蛇咬等可怖酷刑。[5]

热点视频

商朝纣王沉迷苏妲己美色,整天不问政事!

酒池肉林刚刚建好,纣王就穿了一件蕾丝上衣来玩,妲己都看呆了

妲己被狐狸精附身,把纣王迷的晕头转向,真正的妲己却在受苦!

蘇妲己之墓

蘇妲己之墓
原圖鏈接

蘇妲己墓位於河南省淇縣境內。在河南省淇縣南淇河河灘上,墓為土堆,有一碑上書「蘇妲己之墓」,前面是紂王墓,右邊是姜王后墓。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1. 奥秘世界 - 商纣王和苏妲己
  2. 苏妲己怎么死的?历史上的苏妲己被谁杀死的?. 纵观历史网. 2016-10-29 [2019-02-16] (中文). 
  3. 《史記·殷本紀·三十》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厚賦稅以實鹿臺之錢,而盈鉅橋之粟。益收狗馬奇物,充仞宮室。益廣沙丘苑臺,多取野獸蜚鳥置其中。慢於鬼神。大聚樂戲於沙丘,以酒為池,縣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閒,為長夜之飲。
  4. 殷商千年妖后蘇妲己墓. 雪花新聞. 2018-06-01 [2019-02-17] (中文). 
  5. 妖狐奉命下凡迷惑紂王,附身美女蘇妲己,報復伯邑考-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