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妲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妲己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的宠妃。己姓,妲为字。封神榜传说为苏姓,所以又称苏妲己,不过有关苏的来源有不同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其父亲乃是诸侯苏护;另外一种说法是,妲己来自一个叫苏的部落(有苏氏)。周武王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中苏妲己被周武王所杀。[1]

生平简介

商纣王征服有苏氏(今河南省武陟东)。有苏氏献出美女妲己。纣王迷于妲己的美色,对她言听计从。妲己喜欢歌舞,纣王令乐师师延创作靡靡的音乐、下流的健蹈,在宫中朝夕欢歌。妲己伴着靡靡之音起舞,妖艳迷人。于是纣王荒理朝政,日夜宴游。纣王还在卫州(今河南省淇县)设“酒池”,悬肉于树为“肉林”,每宴饮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体追逐其间,不堪入目。九侯(封地在今河北省临漳)有一位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应召入宫,因看不惯妲己的淫荡被杀,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酱分给诸侯。 妲己喜观“炮烙之刑”,将铜柱涂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红的炭中,脚板被烧伤,不时发出惨叫声。妲己听到犯人的惨叫,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发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 纣王的无道,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乘机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一举灭商,纣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被斩首而死。[2][3]

后代人们常将亡国之君的过失与女色联系起来,因此,妲己就与夏朝之妺喜、周朝之褒姒成了被人民诅咒唾骂的对象。再加上春秋之骊姬,所以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以及春秋之骊姬合称“四大妖姬”。[4]

小说演义

妲己在小说封神演义中亦被描述为一个美艳无比的女子,不过她本性善良仁慈,后在入宫途中被九尾狐狸精害死,并被其附身,方有后期一连串令人发指的恶行。她怂恿纣王残害忠良,滥杀无辜,曾在情挑周文王之子伯邑考未遂下令将他剁成肉酱,做成包子让周文王吃下。她性喜听人痛苦的惨叫声,为此纣王滥用酷刑,创出炮烙、锤击、蛇咬等可怖酷刑。[5]

热点视频

商朝纣王沉迷苏妲己美色,整天不问政事!

酒池肉林刚刚建好,纣王就穿了一件蕾丝上衣来玩,妲己都看呆了

妲己被狐狸精附身,把纣王迷的晕头转向,真正的妲己却在受苦!

苏妲己之墓

苏妲己之墓
原图链接

苏妲己墓位于河南省淇县境内。在河南省淇县南淇河河滩上,墓为土堆,有一碑上书“苏妲己之墓”,前面是纣王墓,右边是姜王后墓。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奥秘世界 - 商纣王和苏妲己
  2. 苏妲己怎么死的?历史上的苏妲己被谁杀死的?. 纵观历史网. 2016-10-29 [2019-02-16] (中文). 
  3. 《史记·殷本纪·三十》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于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于鬼神。大聚乐戏于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闲,为长夜之饮。
  4. 殷商千年妖后苏妲己墓. 雪花新闻. 2018-06-01 [2019-02-17] (中文). 
  5. 妖狐奉命下凡迷惑纣王,附身美女苏妲己,报复伯邑考-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