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也稱妻子、老婆,古稱太太,是男女婚姻中對性配偶的稱謂,與夫相對應。台灣話中將妻子雅稱為牽手[1],清國初年台灣文獻記載台灣原住民族、平埔人稱妻為牽手,後受台灣不同族群廣泛使用,向外人謙稱自己配偶;而菲律賓馬尼拉福建漳州語、咱人話文獻中也有相同用語。

目錄

稱呼

「妻」一詞的來歷最早見於《易經繫辭》:「人於其官,不見其妻。」在古代,妻子一詞指代是妻與子。由於北方宋後誤用,今普通話「妻子」漸漸成為所有男人配偶的通稱。

中國古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對自己妻子稱娘子,「老婆」一詞則源於唐代

進入現代後,則出現了書面與口語兩種說法。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語最常見的有「老婆」,此外還有堂客、太太、內子、太座、愛人、親愛的、女人、孩子的媽(娘)、母(閩南語,國語諧音「某」)、牽手、另一半、蜜糖、甜心……等等,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可隨場合與心情隨意使用。書面用語則仍然保留「內子」、「內人」等對他人稱自己妻子的名稱。

「太太」一詞,源自於周朝立國前的三位君王──周太王、季歷、周文王的正室太姜、太任、太姒,合稱「三太」,表示自家妻子的賢德可向這三位國母學習[2]

「前妻」是再婚的男性稱呼已去世的或離婚了的妻子,區別於現在的妻子。

一夫多妻制中的妻子類型

在某些一夫多妻制里,妻子有等級之分,可分為嫡妻和庶妻。嫡妻即正妻,禮制上與夫平等。庶妻即妾,地位較低。在中國,早期庶妻又有媵和妾的區別,媵地位較妾高。首位正妻又稱元配、髮妻,元配死亡或離婚後所娶的正妻稱為繼室,又稱填房。

若同時有多於一位嫡妻,則元配以外之嫡妻稱為平妻。

視頻

妻 相關視頻

傳統文化小講堂:古代稱呼
夫人、老婆、太太這些稱呼,你知道幾個?你最愛哪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