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也称妻子、老婆,古称太太,是男女婚姻中对性配偶的称谓,与夫相对应。台湾话中将妻子雅称为牵手[1],清国初年台湾文献记载台湾原住民族、平埔人称妻为牵手,后受台湾不同族群广泛使用,向外人谦称自己配偶;而菲律宾马尼拉福建漳州语、咱人话文献中也有相同用语。

称呼

“妻”一词的来历最早见于《易经系辞》:“人于其官,不见其妻。”在古代,妻子一词指代是妻与子。由于北方宋后误用,今普通话“妻子”渐渐成为所有男人配偶的通称。

中国古时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荆或内人,对自己妻子称娘子,“老婆”一词则源于唐代

进入现代后,则出现了书面与口语两种说法。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语最常见的有“老婆”,此外还有堂客、太太、内子、太座、爱人、亲爱的、女人、孩子的妈(娘)、母(闽南语,国语谐音“某”)、牵手、另一半、蜜糖、甜心……等等,因人而异,有多种变化,可随场合与心情随意使用。书面用语则仍然保留“内子”、“内人”等对他人称自己妻子的名称。

“太太”一词,源自于周朝立国前的三位君王──周太王、季历、周文王的正室太姜、太任、太姒,合称“三太”,表示自家妻子的贤德可向这三位国母学习[2]

“前妻”是再婚的男性称呼已去世的或离婚了的妻子,区别于现在的妻子。

一夫多妻制中的妻子类型

在某些一夫多妻制里,妻子有等级之分,可分为嫡妻和庶妻。嫡妻即正妻,礼制上与夫平等。庶妻即妾,地位较低。在中国,早期庶妻又有媵和妾的区别,媵地位较妾高。首位正妻又称元配、发妻,元配死亡或离婚后所娶的正妻称为继室,又称填房。

若同时有多于一位嫡妻,则元配以外之嫡妻称为平妻。

视频

妻 相关视频

传统文化小讲堂:古代称呼
夫人、老婆、太太这些称呼,你知道几个?你最爱哪个?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