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嫩江源頭區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6:17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670 中國地方志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嫩江源頭區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嫩江源濕地是嫩江松花江的北源,由9條江河流域的森林沼澤湖泊河流等組成,是中國重要濕地之一。

基本內容

中文名:嫩江源頭區濕地

保護區面積:229523公頃

位 置:嫩江、松花江的北源

植 物:約1000餘種

概況

一、黑龍江南瓮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基本概況

黑龍江南瓮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大興安嶺東部林區,伊勒呼里山南麓。屬於水域內陸濕地生態系統類型,保護對象是區內的森林、沼澤、草甸和水域生態系統,以及珍稀野生動、植物。保護區內河流密布,溝壑縱橫,湖泊星羅棋布,是嫩江主要發源地。二根河、南陽河、砍都河等二十幾條河流匯入南瓮河形成嫩江。保護區面積229523公頃,是東北最大的森林濕地自然保護區。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是以森林濕地及其生物多樣性和嫩江源頭為保護對象的保護區,保護區內幾乎容納了大興安嶺寒溫帶針葉林區所有的森林植物、野生動物、森林昆蟲、大型真菌。保護區內具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多樣性,其中有森林生態系統、草甸生態系統、沼澤生態系統、水生生態系統。各種生態環境為各類動物提供了充分多樣的棲息地和豐富的食物資源。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內植物資源十分豐富,現有植物約1000餘種,其中藥用植物400餘種。已發現植物資源61科42種,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樟子松、鑽天柳、黃波蘿、草蓯蓉、黃芪、五味子,珍稀蘭科植物有紫點芍蘭、大花芍蘭、小斑葉蘭、手參、鳥巢蘭、綬草。保護區內分布的野生動物種類占大興安嶺野生動物種類90%以上,共有脊椎動物5綱74科309種,其中鳥類216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7種,如白鸛黑鸛丹頂鶴白鶴白頭鶴黑嘴松雞金雕;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0種。獸類49種,其中列為國家保護動物9種,如紫貂猞猁水獺棕熊貂熊馬鹿駝鹿原麝雪兔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寒溫帶地區較大的沼澤濕地生態系統、森林生態系統和珍稀動植物保護區,是保護我國寒溫帶景觀多樣性和生物多樣性的基地。既包括生態系統多樣性,也包括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基因多樣性。特殊的地理位置,複雜多樣的生態系統類型和獨特的寒溫帶森林濕地冷濕景觀,加之種類繁多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和嫩江源頭,使之不失為我國北方十分重要的自然保護區類型的風景名勝區。

二、南瓮河保護區風景名勝資源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是嫩江主源頭,位於大興安嶺寒溫帶針葉林區南端,具有較為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在世界上具有較高的代表性和稀有性,也是我國唯一的以寒溫帶森林濕地生態系統為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有發育良好的池塘、沼澤、草甸、灌叢、河流、湖泊、森林生態系統,其獨特的生態系統在國內的保護區中極其罕見,是我國北方獨特的風景名勝旅遊地之一。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的原始森林濕地、草叢濕地、灌叢濕地、冰湖濕地、島狀林濕地、湖泊濕地齊全完整,同時也容納了大興安嶺寒溫帶森林所有的陸生、濕生、水生生物物種,這給人類採種育種提供了天然基因寶庫,也給各種動物生物提供了充分多樣棲息地和豐富的食物資源,也為我們對寒溫帶生態系統的演變、水生生物系統的演替、候鳥遷徙、留鳥習性繁殖的研究工作以及凍土變化、水文、氣象各項指標、土壤各項理化指標、植物演替規律的各項指標、動物種群變化的各項指標、森林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各項指標的監測提供了可靠的基地。

1、地文類景觀

南瓮河自然保護區地處大興安嶺伊勒呼里山南麓,地貌屬於中低冰緣(凍土)地貌。在我國具有較高的典型性。湖泊相連,碧波蕩漾,山體挺拔娟秀。

2、水域風光類

南瓮河保護區為嫩江水系,是嫩江的發源地。全境河流山海溪密布,水流湍急,河道曲折,湖泡相連,水量適中,水體清澈,兩岸風景秀麗,是理想的風景河段和漂流河段。

3、生物景觀類

(1)植被景觀森林是保護區生態環境的主體,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匯集了寒溫帶及寒帶的植物成分,由於原始森林秘處的環境不同,又形成許多形態各異的植被景觀;「老頭樹」景觀,由於立地條件惡劣和凍土分布影響,使林木生長緩慢矮小,生長勢弱,形成樹幹、枝條松蘿密布,形似老態龍鐘的形象。

(2)野生動物棲息地南瓮河保護區內野生動資源十分豐富,有鳥類216種,獸類49種,兩棲、爬行和魚類44種,列入國家保護的一、二級動物56種,是觀賞鳥、獸的理想場所。

綜上所述,南瓮河保護區內分布的廣闊和原始森林,砍都河、臥都河、南陽河、南瓮河、二根河水系資源,保護區實驗區面積達90909公頃,其獨特的自然環境和旅遊資源,是避暑、嬉水、看雪、滑雪、觀賞森林景觀、濕地景觀、野生動物的天然樂園,開展一定規模的旅遊項目,定能成為我國北部邊陲的生態旅遊勝地。

三、已規劃生態旅遊項目

(1)野營度假小區

野營度假小區位於保護區南部,地處山麓下部陽緩坡,平坦寬闊,背靠高山,環境幽雅,是開展野營活動的理想場所,占地面積50公頃。在此可觀賞到周圍古樹參天,聽南瓮河潺潺流水。並可在連環湖划船垂釣,建設部分亭台輔助設施。

(2)森林濕地景觀科普教育小區

普教育小區突出寒溫帶森林沼澤濕地的科普知識教育主題,開闢游路20公里。游路兩側有各種不同的森林沼澤濕地景觀,其中有吸引遊客的連環湖、月亮泡、老頭林。還有珍稀水禽和植物。在遊覽過程中可以看到森林植物群落和沼澤生態系統類型,寓生態知識教育於遊覽過程中。

(3)觀鳥、漂流和垂釣小區

將貫穿實驗區東南的砍都河下游作為漂流和垂釣小區,河流兩岸風景秀麗,在每年6—8月份可開展活動。漂流河段東南河彎穩水區比比皆是,並有連環湖分布其側,是垂釣的理想場所。

(4)登山觀光小區

登山觀光小區設在野營度假小區東側,劃定登山觀光小區為兩處,一處是野營度假小區東南側山地,行程25公里,呈環路配置。另一條為登山路線。登山路線沿途森林茂密,風光秀麗,該項活動可以和野營度假相結合,突出森林的野趣。

(5)其它景點

保護區內的工程建築也可以成為旅遊景點。主要有瞭望塔和橋樑。保護區內共有3坐瞭望塔。可以瀏覽大興安嶺伊勒呼里山山脈及各種濕地景觀。

生態保護

嫩江源頭濕地也應納入「保護圈」。

歷史上的嫩江源頭和中上游有着茂密的森林覆蓋,水源涵養能力極強。隨着對天然林的大面積開發及毀林開荒,濕地、森林涵養水源的功能下降,水土流失嚴重,一旦大雨來臨,森林不能吸納水量,大量雨水將直瀉嫩江,造成洪災。

2001年嫩江源頭濕地列入重點生態區進行保護,同時,嫩江源頭濕地已經列入我國重要濕地名錄。在實施「天保工程」的同時,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展開了自然保護區的劃建工作。1999年建立了南瓮河省級濕地保護區,2003年成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嫩江源頭濕地不僅承擔嫩江及其下游松花江的補水、維持流域的水平衡,調節流量、控制洪水等生態服務功能,而且還能調節大興安嶺地區的氣候,維持一定的濕度和降水,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所以,應加強嫩江源頭生態功能區的森林、草地等植物的保護與恢復,重點營造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和人工草地,充分發揮其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維持生物多樣性和天然氧吧的生態功能。

據了解,嫩江源頭地區流域總面積206萬公頃,由加格達河流域、南瓮河流域、汗諾河流域、古利庫河流域、克里熱河流域、那都里河流域、多布庫爾河流域、甘河流域、嫩江流域的森林、沼澤、湖泊、河流共同組成,濕地總面積487577公頃。

目前大興安嶺地區已經劃建了8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到了1126881公頃,占到了全區總面積的13.49%,超過了省及全國的水平。但是從目前來看,保護區的建設和發展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如果不能再加大投資和管理力度,就會影響生態建設。

濕地公園

大安市嫩江灣以其獨特的生態和生物多樣性價值,被國家林業局正式批准為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這標誌着大安嫩江灣的生態建設和濕地保護進入新階段。

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大安市城區東北部,距城區僅1公里,屬天然港灣濕地。公園內生態系統類型比較豐富且相對完整,有野生植物35科124種,野生動物56種,其中,鳥類30種,魚類10科47種。1993年被林業部命名為「國家森林公園」,2003年被評為「國家AA級景區」。濕地公園內植被茂盛,水草豐美,萬鳥棲息,漁歌唱晚,極具開發價值和發展潛力。

近年來,大安市十分重視嫩江灣濕地的保護工作,聘請了北京達沃斯設計公司對濕地生態旅遊進行整體設計,規劃了「一心兩帶四環九區」濕地生態景觀。已累計投資1.4億元用於開發建設,建濕地調節閘2處,向嫩江灣濕地和公舍泡一次性補水300萬立方米,使葦塘和泡沼得到了較好恢復。同時植樹12萬多株,在核心區實施了路、橋、涵、閘等10項工程,建設了廣場、碼頭、玉龍湖、同心橋、映月潭、攬月亭等10個景點。一個集臨水觀光、遊船垂釣、天然浴場、魚宴品評、休閒娛樂於一體,具有濃郁嫩江氣息的城市濕地景觀帶粗具規模。

2009年12月23日,國家林業局批覆了《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總體規劃》。根據規劃,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將投資8056萬元,分兩期建設,建設期限為5年。規劃面積2441公頃。整個公園分為濕地保護區、濕地生態功能展示區、濕地體驗區、服務管理區、生態緩衝與控制區。其中,濕地重建720公頃,恢復草本沼澤面積892公頃,湖泊恢復面積200公頃。

2010年,大安將緊緊圍繞「三三一」興市戰略,堅持「引進一源,激活六源,做大做強八個產業。」「引進一源」,就是引進一個水資源,逐步打造「一江環繞,四湖擁抱」的城市水系。「激活六源」就是激活土地、泡沼、旅遊、城市、文化和勞動力等六個資源。全力打造嫩江灣濕地公園。「做大做強八個產業」就是通過濕地恢復保護和開發,做大做強旅遊、建築、交通、水產、商貿、餐飲、娛樂、文化等八項產業,把嫩江灣打造成匯集人流、物流、資金流的載體,真正實現「東賞長白山,西遊嫩江灣」的目標。[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