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存旺(四)(宝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存旺(四)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存旺(四)》中国当代作家宝栋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存旺(四)

要想娶媳妇,先得有个屋。爷爷看着家里破得透风的寒碜的南屋和北屋,瘦弱的身体只有唉声叹气了。他尽管曾经英雄一世,但是再不可能恢复英雄的元气。他靠着自己的英雄繁衍了这个家,如今,他甚至 又有点隐隐的后悔了。他觉得存旺之所以个子长成这样子,是他自己找的存旺的矮个子奶奶造成的。存 旺倒是知道遗传的因素,但他能想得开。他不仅不埋怨奶奶的遗传,反而还经常宽慰爷爷,感谢爷爷。这个家已经两三代人了,幸亏你老人家那时找了奶奶,要是那时你没找到奶奶,打了光棍,咱这一家子 人哪里有去?

存旺说这样的话,也是有点年轻人的底气,觉得天应该无绝人之路,或许会有转机的。但是,他的宽慰 到底还是没有转变爷爷的唉声叹气。他这个经历过人生大风大雨如今已风烛残年的老人,浑浊的老眼似 乎已经洞穿了他家族的命运。孙子对他的宽慰不能解脱他的忧虑,反而使他的忧虑日重一日了。最终他 还是在唉声叹气里撇下存旺走了。

那天夜里,正是三伏天里,屋里太热,存旺就拉了席子躺在院子里的春树下睡觉。夜里起来对着粪坑撒 了一大泡尿。抬头看看转到头上的月亮,那月亮特别亮,他甚至都能分辨出月亮里的桂树和玉兔来。他 提着大裤衩的裤腰看了一大阵子月亮,周围非常安静,只有屋里老鼠打架的吱吱声。

正在他提着裤腰对着月亮遐想的时候,忽然空中传来一声猫头鹰的叫声,这声音从胡同口外大坑边的大 梨树上传来。这声音让存旺猛然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忽然把这不祥和爷爷联系起来,尽管他非常不 愿意这样想:莫不是……。他赶忙跑到南屋里去看看爷爷。他连叫了几声,都没有得到爷爷的应答,这 种情况,在他跟着爷爷的这些年里还是第一次。他赶忙去抓爷爷伸在床沿的手,爷爷的手已经凉了下来 。又拿手在爷爷的鼻前试了试鼻息,确定爷爷真的走了。霎时的悲伤使存旺本能地双膝跪在爷爷的床前 ,他想起晚饭时老人家喉咙里像是拉着风箱一样的断断续续的话:“别——绝——户——了”。他这时 才知道那是爷爷在和他告别,爷爷走了。从未有过的悲哀和孤独感让存旺撕心裂肺地哭喊着“爷爷,爷 爷”,这哭声钻出破窗传向院子,又从院子传向胡同,传向大坑,传向大街。可是爷爷他老人家已经渐 渐走远了,走远了。一辈子要强的不服输的爷爷就这样带着自责、不甘、不舍和遗憾走了。他走时真的 是像他说过的那样没有合上眼睛,就那么无神地盯着存旺。任存旺怎么呼喊,他再也没有回来。最后存 旺悲凄地呜咽着用他的小手帮爷爷合上了那双实在不甘心的眼睛。

爷爷走了,存旺环顾着这个曾经人烟兴旺的小院,感觉到了未曾有过的孤独和凄凉。所有的家人都在他 的眼前一一走过来,但是当他真的定睛要呼喊亲人扑向亲人时,他们却又一个个全消失了,眼前仍是空 旷的小院。他此时好像真的感觉到了爷爷的担心了,他也似乎感到爷爷那种顽强不屈的血脉真有延续不 下去的危险了。

这种悲哀,一直在他的心里盘桓,缭绕不去。送走爷爷三个月之后,他决定开始主动行动了,或者说是 被迫行动了。那天,初六,日子很好,天朗气清。他从小卖店里包了一斤红糖,拿了一包花茶和两盒香 烟,到了白毛奶奶家里。白毛爷爷养着一头壮硕的白公羊,正在给村子西头华泰家的母羊配种。那母羊 个头小,公羊好像要把那母羊压趴下去,但是最终没有趴下。几个不懂事的孩子围在旁边看公羊母羊配 种的新奇事。

坐在堂屋门口的白毛奶奶首先看到了存旺这位稀客,热情的让进屋里。她一眼就看出了存旺的来意,知道存旺是想托她这个老媒婆操心找媳妇。她先是说了对于存旺爷爷去世的惋惜,说他爷爷是村里人人夸 赞的好人。又说到存旺的事上,说年龄也不小了,是该说个媳妇了。她说你爷爷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过你 的事,我正留意着哪里有合适的人家呢。然后白毛奶奶转过话题说,孩子啊,现在人有吃的了,这住的 也有讲究了,要想娶媳妇,先得有个屋,你得把你家那屋翻盖一下,太破了,人家相不中,不来呀。先 把房子盖起来吧,至少三间瓦房一个院,人家打听起来,也像个人家。

存旺想着房子的事,脑袋懵懵地走出了白毛奶奶的堂屋。

院子里,公羊母羊已经配完了种,小母羊已经被它的主人华泰牵回家。白公羊正在吃白毛爷爷犒赏它的 豆料,它甩着漂亮的鬃毛,吃得正香。存旺和白毛爷爷打了招呼,绕到公羊背后走出了白毛奶奶的家。[1]

作者简介

宝栋,高中语文教师,现有一百多篇文章见诸网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