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安丰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丰塘,古称芍陂(音què bēi),中国古代淮河流域水利工程,位于今安徽寿县南。“陂”是池塘的意思,因为引淠水经白芍亭东积水形成而得名。隋唐以后,在此处设置安丰县,因此被称为安丰塘[1]

芍陂是一个大型的陂塘蓄水工程。建造时利用了北面低洼,其他三面地势较高的地形,因势而建。可能已有水门和闸坝的设置。

相传修建者是春秋时期楚国孙叔敖。也有人说是在战国时修建的。自东汉至唐,王景邓艾等屡经修浚。芍陂在东汉时陂周二三百里,可灌田万顷,在此地当时是有名的产粮区。宋元以后,逐渐荒废,残存部分称为安丰塘。1949年后经过整治,现蓄水约73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4.2万公顷。是淠史杭灌区的一个组成部分。

名称由来

古名 芍陂(音却杯)。史载是楚相孙叔敖建于楚庄王十七年至二十三年(公元前597—公元前591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纳六安县境内的 龙穴山以西、小华山以东约390平方公里的花水入塘;引淠河水自淠源河上的众兴集南,经子午渠( 淠源渠)至葛嘴汇山源河水入塘河。

水位、面积、容积表

1958年,安丰塘纳入淠史杭灌区后,除山源河水系中的大部分地面径流仍由淠东干渠入塘外,“三源”中的淠源、淝源水已不再入塘。其主要水源由淠河总干渠输入。坝顶高程由29.0米逐渐加高到31.0米,设计兴利水位29.0米(短期兴利水位可达29.5米),防洪水位29.5米。   

建国后,党和政府对兴修水利极为重视,制定了对安丰塘进行综合治理的措施。1951年成立了安丰塘水利委员会。1958年把安丰塘纳入淠史杭工程总规划,沟通了淠河总干渠,引来大别山区的佛子岭、磨子潭、响洪甸等水库的水,使安丰塘成了一座中型 反调节水库[2],对发展 寿县商品粮基地起了重要作用。

视频

安丰塘 相关视频

看安徽: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寿县安丰塘
天下第一塘 安丰塘的故事

参考文献

  1. #水话历史# 安丰塘:天下第一塘,新浪博客,2015-02-26
  2. 话说安丰塘(二等奖),中国节水灌溉网,201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