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宿鴨湖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6:31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保护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宿鴨湖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河南汝南宿鴨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汝南縣境西北部,東距汝南縣城5公里,西距駐馬店市8公里。2000年在《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劃》一書中宿鴨湖被列入中國重要濕地。2001年6月經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67平方公里。

簡介

宿鴨湖濕地是「天中之腎」、「中原之腎」、「華夏之腎」,2001年6月6日,河南省政府批准建立「河南汝南宿鴨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2001年以來,全縣奮力實施林業生態工程,在宿鴨湖西岸營造6萬畝人工林,植栽樹木300多萬株。林業水利環保等部門還密切配合,聯手開展了上遊河道治污工作,使得宿鴨湖水質狀況明顯好轉。如今,宿鴨湖濕地已成為「珍禽王國」、「候鳥天堂」,每年來這裡越冬的鳥類多達10萬隻,構成了中原平原地區獨特的自然景觀。驅車行走在綠色的園野里,尋找那久違的」歸去來兮」,如浴春風,洗禮心靈。讓音樂隨風在田野上飄蕩,恍惚如行走在維也納森林,聆聽春之聲;讓車速忽急忽緩,幻想馳騁在遼闊的草原,牧民般長嘯無字的歌聲;羈鳥戀故林,池魚思舊淵,我們又回歸了大自然,體會到「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意景,展現了「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現牛羊」的畫面。「鷹去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人鳥和諧共享生態的絢麗圖景。

保護區建立以後,在省、市、縣各級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逐步開展保護區的管理、科學研究、多種經營和科普教育工作,在濕地西部營造近10萬畝生態公益林,大大改善了濕地生態環境,野生動植物逐年增多。據統計,保護區共記錄鳥類130種、獸類16種、兩棲類4種、爬行動物9種、魚類3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3種,二級保護野生動物21種,河南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種,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鳥類9種,列入《中日候鳥保護協定》的57種。

為了有效地保護宿鴨湖濕地,我們認真組織開展了大量科學考察和保護管理工作:一是對宿鴨湖濕地內野生動植物進行全面普查,並記錄在案,研究野生禽類活動規律,編制出考察報告。二是設立多處管理站、點、經常開展野生動物的監測工作。三是嚴厲查處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四是認真搞好濕地內生態林的有害生物防治和護林防火工作。

由於保護區建設較晚,基本建設投資不足,希望各級領導和朋友對保護區今後的發展給予政策傾斜和資金扶持,確保宿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儘快與國際接軌,建立具有世紀先進水平的濕地自然保護區。

保護

來由於人為活動的不良影響,使宿鴨湖濕地面臨過度採伐、圍墾、濫捕亂獵、污染等威脅。針對這一現狀,提出了保護豫南宿鴨湖濕地的必要性及保護措施,和建立宿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等一系列保護措施。

濕地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與海洋、森林並列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多少年來,濕地不僅是鳥類遷徙繁衍的「給養站」,更是調節氣候、涵養水源、「排毒養顏」以及豐富自然物種的「生命槓桿」,對於維護陸地生態平衡具有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