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宿鸭湖湿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宿鸭湖湿地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河南汝南宿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汝南县境西北部,东距汝南县城5公里,西距驻马店市8公里。2000年在《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一书中宿鸭湖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2001年6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7平方公里。

简介

宿鸭湖湿地是“天中之肾”、“中原之肾”、“华夏之肾”,2001年6月6日,河南省政府批准建立“河南汝南宿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以来,全县奋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在宿鸭湖西岸营造6万亩人工林,植栽树木300多万株。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还密切配合,联手开展了上游河道治污工作,使得宿鸭湖水质状况明显好转。如今,宿鸭湖湿地已成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鸟类多达10万只,构成了中原平原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驱车行走在绿色的园野里,寻找那久违的”归去来兮”,如浴春风,洗礼心灵。让音乐随风在田野上飘荡,恍惚如行走在维也纳森林,聆听春之声;让车速忽急忽缓,幻想驰骋在辽阔的草原,牧民般长啸无字的歌声;羁鸟恋故林,池鱼思旧渊,我们又回归了大自然,体会到“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意景,展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画面。“鹰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人鸟和谐共享生态的绚丽图景。

保护区建立以后,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逐步开展保护区的管理、科学研究、多种经营和科普教育工作,在湿地西部营造近10万亩生态公益林,大大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逐年增多。据统计,保护区共记录鸟类130种、兽类16种、两栖类4种、爬行动物9种、鱼类3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河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9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57种。

为了有效地保护宿鸭湖湿地,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大量科学考察和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对宿鸭湖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进行全面普查,并记录在案,研究野生禽类活动规律,编制出考察报告。二是设立多处管理站、点、经常开展野生动物的监测工作。三是严厉查处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四是认真搞好湿地内生态林的有害生物防治和护林防火工作。

由于保护区建设较晚,基本建设投资不足,希望各级领导和朋友对保护区今后的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确保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尽快与国际接轨,建立具有世纪先进水平的湿地自然保护区。

保护

来由于人为活动的不良影响[1],使宿鸭湖湿地面临过度采伐、围垦、滥捕乱猎、污染等威胁。针对这一现状,提出了保护豫南宿鸭湖湿地的必要性及保护措施,和建立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保护措施。

湿地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海洋、森林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多少年来,湿地不仅是鸟类迁徙繁衍的“给养站”,更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排毒养颜”以及丰富自然物种的“生命杠杆”,对于维护陆地生态平衡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