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寬葉羽衣甘藍

寬葉羽衣甘藍
圖片來自wikiwand

寬葉羽衣甘藍是甘藍的一類寬葉栽培品種。從植物分類學上講甘藍是一個物種,但它有數個栽培品種,例如捲心菜西藍花芥藍等。寬葉羽衣甘藍和羽衣甘藍春綠菜同屬無頭甘藍類。

寬葉羽衣甘藍因它們碩大的深綠色葉片而得名,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園藝植物。現多種植於非洲巴爾幹半島、[西班牙北部、印度北部美國南部的許多地區,以及巴西葡萄牙

目錄

描述

無頭甘藍類得名於希臘文Acephala。這一類甘藍與捲心菜不同,不結葉球。

寬葉羽衣甘藍在冬霜地區為二年生植物,在更冷的地區則是多年生植物。它的鹽鹼抗性一般,葉柄挺拔,通常葉片高達兩英尺以上。植株形態與羽衣甘藍非常類似。常見的品種包括南喬治亞莫里斯黃油和格羅寧根藍。

營養信息

羽衣甘藍類似[1]寬葉羽衣甘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參考每日攝入量的388%/100g);維生素A維生素C的含量也較豐富(參考每日攝入量的20%以上/100g);也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B6。100克熟寬葉羽衣甘藍的熱量為33 大卡,其中包含90%的水,3%的蛋白質,6%的碳水化合物和小於1%的脂肪

烹飪

有證據表明古希臘人在距今2000多年前就開始培植和食用羽衣甘藍和寬葉羽衣甘藍了。

美國南部

美國南方菜中寬葉羽衣甘藍是最常見的蔬菜之一。 通常把它和羽衣甘藍、蕪菁葉菠菜芥菜混在一起拌成的色拉叫做混合蔬菜色拉。寬葉羽衣甘藍也經常與熏制或者醃製的肉(豬蹄膀、火雞腿、豬頸骨、豬背膘或者其他肥肉)和洋蔥丁同煮,佐以醋、鹽、黑白胡椒、紅辣椒粉和少許糖。傳統上人們在新年當天一定要吃寬葉羽衣甘藍、黑眼豌豆紫花豌豆玉米面包,以祝福新的一年財源廣進。正宗的吃法是用玉米面包蘸着煮寬葉羽衣甘藍的水吃。另一種做法是把寬葉羽衣甘藍切絲,淹成酸菜,配着意大利餃子吃。

東非

坦桑尼亞肯尼亞通常把寬葉羽衣甘藍加洋蔥和鹽炒軟後當配菜吃,也經常搭配著名的烏咖哩

巴西和葡萄牙

在葡式料理中寬葉羽衣甘藍是常見的配菜。巴西豆燒肉(Feijoada)常用其為配菜。

另一種做法是把寬葉羽衣甘藍切絲做成葡式甘藍湯。

種植和儲藏

寬葉羽衣甘藍主要食用其寬大、厚實的葉片,其味道微苦。全年均可種植,但第一次霜凍之後的收穫的寬葉羽衣甘藍更為美味,營養也更豐富。通常為了保證口感需要在植株長到最高之前收穫,這個時候的葉片最為肥厚。而不同年齡的植株,其葉片口感上沒有顯著區別。

新鮮的寬葉羽衣甘藍在1°C和95%以上的濕度下可以儲存10天。在家用冰箱中,一般三天就是極限了,但是把做熟的寬葉羽衣甘藍冷凍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

參考文獻

  1. 羽衣甘藍和普通甘藍的區別,致富熱,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