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豆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豆根,中药名。为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和根茎。

入药部位

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和根茎。

性味

苦,寒;有毒。

归经

归肺、胃经。[1]

功效

清热解毒,消肿利咽。

主治

火毒蕴结,乳蛾喉痹,咽喉肿痛

用量

3~6g。

使用注意

虚火喉痹及脾胃虚寒泄泻者禁服。

炮制方法

除去残茎及杂质,浸泡,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本品呈不规则的类圆形厚片。外表皮棕色至棕褐色。切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淡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

形态特征

藤状灌木,几不分枝,茎上常生不定根。叶仅具小叶3枚;叶柄长4-5.5厘米,被短柔毛,近轴面有一明显的沟槽;小叶厚纸质,椭圆形,长8-9.5厘米,宽3-5厘米,先端短渐尖至钝圆,基部宽楔形,上面暗绿色,无毛,干后呈现皱纹,下面苍绿色,被短柔毛;侧脉极不明显;顶生小叶柄长0.5-1.3厘米,侧生小叶柄几无。

总状花序长6-10.5厘米,总花梗长3-5.5厘米,花梗长0.5-0.7厘米,均被短柔毛;小苞片细小,钻形;花萼杯状,长3-5毫米,宽4-6毫米,内外均被短柔毛,裂片钝三角形;花冠白色,旗瓣瓣片长圆形,长1厘米,宽2-3毫米,先端钝圆,匙形,基部外面疏被短柔毛瓣柄线形,略向后折,长约2毫米,翼瓣椭圆形,先端钝圆,瓣片长9毫米,宽2-3毫米,瓣柄卷曲,线形,长约2.5毫米,宽不及1毫米,龙骨瓣上半部粘合,极易分离,瓣片椭圆形,长约1厘米,宽3.5毫米,基部有小耳,瓣柄长约2毫米;子房扁长圆形或线形,长5毫米,子房柄长约4毫米,花柱长3毫米。果序长约8厘米,荚果椭圆形,长1.2-1.7厘米,宽1.1厘米,先端钝圆,具细尖,黑色,光滑,果梗长1厘米,果颈长4厘米,无毛。

产地生境

分布于中国广西、广东、四川、湖南、江西、浙江;亦分布于日本。生长在海拔800-1350米的山谷或山坡密林中。

繁殖方法

种子播前催芽处理:播前将山豆根种子用3倍量的湿润珍珠岩或细河沙拌混匀,装于催芽盘内,并在表面覆盖约1厘米厚的珍珠岩或细河沙,浇适量水,接着盖保湿塑料膜,置25℃的恒温培养箱或环境中催芽。10天后,拣出已发芽种子(发芽标准:种子露白并长出胚根1毫米以上)待播。

播种基质的准备:播种基质用富含有机质的疏松田园土。用小铲将疏松的田园土装入口径×高度为13厘米×15厘米营养杯里,要求与杯口平,然后整齐摆放于露天育苗圃里。 播种方法:用比山豆根种子直径略粗的小木棍,在有基质的营养杯中央插1个深5厘米的孔洞,接着将山豆根种子播于孔洞里,然后覆土,并浇透水。

主要价值

山豆根干燥根和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功效,用于治疗火毒蕴结,乳蛾喉痹,咽喉肿痛,齿龈肿痛、口舌生疮。山豆根还有抗癌和抗霉菌作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