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崇善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崇善寺

古城太原五一广场东北侧、山西大学堂旧址背后,有一条清幽静谧的老街——狄梁公街。

千年古禅寺崇善寺就坐落在这里。建于唐代,最初叫做白马寺,后来还用过延寿寺、宗善寺、新寺等名字。其中新寺这个名字用的时间最长,而崇善寺的鼎盛时期是在明代。现存的崇善寺,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为原寺的1/46,有山门钟楼大悲殿东西厢房东小院等建筑。[1]

《建寺缘由》

木匾, 为寺内现存最早记戴建寺年代, 亦是唯一记戴建寺过程的实物, 其中载高皇后马氏的终年和封号, 均与 《明史‧后妃》相同, 为寺史最有力的凭证。此匾保存完好, 藏于大悲殿内,刻字依然历历清晰。

至于朱㭎建寺, 是创建还是扩建, 即未有说明。寺内另存一幅版的崇善寺建筑全图, 由图观见, 朱㭎所建的祟善寺, 乃占地广达十四多万平方米的宫殿式巨制。全寺具有六个大殿, 十八座院落, 建筑逾百, 堪称“宏观”!如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序》云:“其殿堂金错, 巍巍乎接影连辉。阶陛玉裁, 迥迥然深环远布.....规模宣序, 俨若仙宫, 不惟甲于太原, 城盖晋国第一之伟观焉。”

同治三年 (公元一八六四年) 十月十五日午时, 崇善寺发生火灾, 寺内主要建筑化为灰烬, 仅馀大悲殿一组得以保存, 成为今日的崇善寺。光绪时, 山西巡抚张之洞以旧时前殿废墟遗构, 改建成“文庙”, 亦为现在山西省博物馆所在。[2]

崇善三宝

一为藏经,二为摹本壁画,三为菩萨塑像。

藏经。大悲殿内两侧,排列著几十只古色古香的藏经柜。据统计,寺内现存自北宋以来的各种刻印、手抄的经书总计三万馀卷。寺内保存著木刻印刷史上的早期珍贵版本-北宋崇宁万寿藏》和南宋碛砂藏》、明洪武五年 (1372)的 “南藏”、永乐八年(1410)的“北藏”、明代用真金楷书的“华严经”、清代和尚刺血手书的“华严经”、日本影印的“大藏经”,还有一部泰山拓碑“金刚经”和部分道藏。这些珍贵的佛、道藏版本,都是难得的善本,不仅是我国木刻印刷史上早期的标本,而且是难得的古代书法、雕刻艺术佳作,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哲学、文学、书法艺术、印刷技术和宗教历史的宝贵资料,历来为海内外的高僧、学者和游客所青睐。

摹本壁画:明代在大雄宝殿两边长廊有描绘《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两幅壁画,当时有人临摹后留下摹本,使得后人能够看到当时壁画的神采。据说这两套摹本虽历经500馀年,仍旧鲜艳如初,人称“宝石画”。

大悲殿的这些珍藏,连同气势磅礴、规制恢宏的明初建筑和雍容华美的三大士塑像,无论是在佛学界,还是在文物界、历史学界,均堪称弥足珍贵,价值连城,给崇善寺赋予了独特的地位、未可估量的价值和永恒持久的魅力,同时也为这座古老的禅寺平添了几许神秘的色彩。[3]

交通

乘2、3路公交车可到。也可乘820路、815路、102路、805路、4路在桥头街下车,步行10分钟即到[4]

门票及开放时间

门票4元8:00-17:00开放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