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常山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常山郡,也曾在某些时期称恒山郡、常山国,是中国古代的一个行政区划,范围历代有变化,但一般以今天河北省石家庄市附近为中心。具体大致在石家庄市北郊东古城西古城地界,因战乱后为真定,即今石家庄元氏县[1]。 常山之名最早在《战国策》中有提及,属赵国。

“常山”一名的由来:汉武帝时正式创立五岳制度。《汉书·郊祀志》载,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颁诏,确定泰山为东岳,华山为西岳,霍山为南岳,恒山(此恒山为古恒山,即大茂山)为北岳,嵩山为中岳。为避汉文帝刘恒讳,把(古)恒山改名常山,曲阳、唐县南部区域即为汉代的常山郡(其实,包括现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及周边正定、元氏等地都是常山郡故地,元氏即是常山郡治所,后曾多次迁址,最后迁之现正定县。现在正定县的一些地名和企业名中还可以经常见到“恒山”)

今天的“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浑源县,与古恒山地域根本不同。

历史沿革

发源

秦始皇攻占赵国后,设恒山郡,但范围较小,不包括北面的恒山,治所在东垣县(今石家庄市东)。西汉时,汉高祖沿郡置,之后为了避汉文帝刘恒讳而改称常山郡,且范围扩大,北至恒山南至逢山长谷一带。不过汉武帝元鼎四年(前113年)时,分郡治真定县(即秦朝东垣县)附近的四个县为真定国,常山郡的郡治向西南迁移到元氏县(今元氏县西北故城村赵云路),统县18,隶属冀州刺史部。《史记·孝武本纪》载:“常山王有罪,迁,天子封其弟于真定,以续先王祀,而以常山为郡。”

常山国

东汉光武帝建武十三年(37年)将真定国并入常山郡,郡改称常山国[2],与周围中山国赵国、巨鹿郡之间的辖境发生一定变化,统县反而减少到13,治所仍在元氏县。西晋时期,常山郡西南分置乐平郡,元氏县归属赵国,范围进一步缩小,郡治迁移回汉初的真定县(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古城)。西晋沿置,统县减少到8,不过恒山仍在境内上曲阳县西北。

常山郡

十六国北朝各代基本沿用郡治,归属于定州,北周改称恒州。隋朝统一后,又称恒山郡,统县8,仍治真定。唐初称恒州,天宝元年(742年),改恒州为常山郡,十五年(756年),常山郡更名平山郡,乾元元年(758年),废平山郡,复置恒州。后又为了避唐穆宗讳改为镇州,到北宋升为真定府,常山不再作为郡国之名。

视频

常山郡 相关视频

金戈铁马常山郡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常山郡故城在石家庄元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