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平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平准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中国,从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极度丰富的国家,中国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精魂[1]。中国最早出现的和文字相关的文化记忆就是仓颉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蕴藏了无限的文化[2],然后就出现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平抑物价,使之合乎一定基准。这是古代中国的一种经济制度。其具体做法是:设置专门官职和机构,掌握一定的重要物资,市场物价过高时卖出,市场物价过低时买入,从而防止商家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保持物价平稳。其中隐含的基本观念是:政府负有市场调控的职责;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市场行为进行市场调控;政府市场调控的宗旨是抑制私家垄断,保障平衡与公平,维护广大民众利益,确保经济秩序与社会秩序稳定。

引例1

大农之诸官尽笼天下之货物,贵即卖之,贱则买之。如此,富商大贾无所牟大利,则反本,而万物不得腾踊。故抑天下物,名曰“平准”。 (《史记·平准书》) (大司农所属各机构负责聚集天下的货物,物价昂贵时则卖出,物价低贱时则买入。这样,那些富商就无从牟取暴利,贸易于是回归正常状态,而所有货物的价格就不会暴涨了。因为它用来平抑天下货物的价格,所以称之为“平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