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布其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3月31日 (五) 14:39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庫布其沙漠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庫布齊沙漠

地理位置: 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

地形特點: 地勢平坦,多河漫灘地和黃河階地

規模排名: 中國第七大沙漠

庫布齊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在河套平原黃河"幾"字彎里的黃河南岸(有的人稱河套沙漠),往北是陰山西段狼山地區。"庫布其"為蒙古語,意思是弓上的弦,因為它處在黃河下像一根掛在黃河上的弦。古稱"庫結沙"、"破訥沙",亦作"普納沙"。庫布齊沙漠是距北京較近的沙漠。位於鄂爾多斯高原脊線的北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杭錦旗、達拉特旗和准格爾旗的部分地區。長400公里,寬50公里,總面積約1.39萬平方公里,流動沙丘約占61%,沙丘高10~60米,像一條黃龍橫臥在鄂爾多斯高原北部,橫跨內蒙古三旗。形態以沙丘鏈和格狀沙丘為主。

2015年7月28日,中國第七大沙漠1/3綠化成果榮獲聯合國頒發2015年度土地生命獎,中國大力發展沙漠經濟治理模式獲得世界標本意義,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與埃及SEKEM今晚同時榮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UNCCD頒發2015年度土地生命獎。創辦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 。

2018年12月,庫布齊沙漠中的億利生態治理區榮膺"國家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2019年9月18日,3條新的穿沙公路(新S215獨貴塔拉至錫尼段公路、S316中和西至巴拉貢段公路、G242臨河黃河大橋至公其日嘎公路)正式通車,建設里程389.3公里。[1]

地理環境

庫布齊沙漠東部水分條件較好,屬半乾旱區;西部降水少,跨入了乾旱區。該沙漠區有較好的光、熱、水,宜於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生長。該沙漠東、中、西部各具特色,中、東部雨量較多,西部熱量豐富。中、東部有發源於高原脊線北側的季節性溝川約10餘條,縱流其間,並具有溝長、夏汛冬枯、含沙量大等特點。

在流經沙漠的溝川兩岸,常有面積不等的溝谷階地。地下水埋深1~3米,土壤肥力也較高,出現了星羅棋布的綠洲景觀,形成較優越的小氣候條件。西部地表水很少,水源缺乏,僅有沙日摩林河流向西北消失於沙漠中。沙漠西端和北部的地下水受黃河影響,埋深1~3米,水質較好,也在黃河灌區之內。

地形

庫布齊沙漠地勢平坦,多為河漫灘地和黃河階地,宜於發展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中、西部條件較差地區可植樹造林、封沙育草,發展小畜。沙漠北部和東西兩端緊靠黃河,條件優越。一級階地與河漫灘高差很小,有的地段黃河水位高出地面約10餘米。近50年以來該區內已建黃河南乾渠250公里,引黃灌溉,已建設成為內蒙古重點產糧基地之一。沙漠東部條件較好,當前是防止流沙南侵、北擴和東移,今後應以林為主,採取喬、灌、草結合,以灌為主;帶網結合以帶為主;帶間空地進行育草種草;對半固定沙地,可採取飛播牧草,縮小沙丘流動範圍。

畜牧業生產要以小畜為主,嚴格控制牲畜數量,做好天然草場的保護,適度利用,重點建設,提高草地的產量和質量。把封沙育林、種草和提高植被覆蓋率,作為該地區長期的發展方向和建設途徑。對南緣北坡產生徑流地區,要全面合理安排,引水入沙,治理沙漠,開溝引水穿越沙帶進入北部開闊平原區。對溝川水資源的利用,要採取:上游注意水土保持;中游攔蓄分洪;下游分洪引洪灌溉。

氣候

庫布齊沙漠氣候類型屬於中溫帶乾旱、半乾旱區,氣溫高,晝夜溫差大,氣候乾燥,年大風天數為25~35天。東部屬於半乾旱區,雨量相對較多;西部屬於乾旱區,熱量豐富;中東部有發源於高原脊線北側的季節性川溝十餘條,沿岸土壤肥力較高;西部地表水少,水源缺乏,僅有內陸河沙日摩林河向西北消失於沙漠之中。

植被

東部地帶性土壤為栗鈣土,西部則為棕鈣土,西北部有部分灰漠土。河漫灘上,分布着不同程度的鹽化淺色草甸土。由於乾旱缺水,境內以流動、半流動沙丘為主。區內地帶性植被,東部為乾草原類型,西部為荒漠草原植被類型,西北部為草原化荒漠植被類型。乾草原植被類型為: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占優勢,伴生有小半灌木百里香等,也有一定數量的達烏里胡枝子、阿爾泰紫菀等;西部與西北部半灌木成分增加,建群種為狹葉錦雞兒、藏錦雞兒、紅沙以及沙生針矛、多根蔥等。北部河漫灘地生長着大面積的鹽生草甸和零星的白刺沙堆。

沙生植被為:流動沙丘上很少有植物生長,僅在沙丘下部和丘間地生長有籽蒿、楊柴、木蓼、沙米、沙竹等;流沙上有沙拐棗。半固定沙丘表現為:東部以油蒿、檸條、沙米、沙竹為主;西部以油蒿、檸條、霸王、沙冬青為主,伴生有刺蓬、蟲實、沙米、沙竹等。固沙丘表現為:東、西部都以油蒿為建群種;東部還有冷蒿、阿爾泰紫菀、白草等,牛心朴子也有一定數量。

主要景點

庫布齊沙漠景觀壯美,風光獨特。700里黃河宛如弓背,迤邐東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組成了巨大的金弓形。庫布齊的響沙灣景區以浩瀚的特大響沙帶堪稱天下一絕,在乾燥條件下,沙子只要受到外界觸動就會發出一種像飛機掠頂而過的"嗡嗡嗡"的轟鳴聲,四季皆響,十分奇妙;而神光響沙旅遊景區夜間有熒光顯現,格外神奇;美麗的七星湖景區碧波蕩漾,在滾滾黃沙中倒映出澄淨的天空,動人心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