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京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京元
原文名 Zhang Jingyuan
出生 泰興
國籍 中國(明朝)

張京元,字思德,別字無始,興人,幼有異稟,三齡即讀書成誦。比長,文辭敏贍,傾倒一時。書法尤精妙,與泰州儲巏、黃橋何南金號稱「淮南三俊」。萬曆三十二年(1604)進士,授戶部主事,擢江西參議僉事,遷提學副使。所得士悉豫章名宿。著有《楚辭刪注》二卷,《寒燈隨筆》一卷。

人物經歷

張京元「幼有異稟」,聰明異常。明代大學者王稚登在泰興時與張京元有接觸,曾寫詩描述了其讀書的情景:「家住城東一區宅,終年不踏城西路。城西路上人肩摩,銅山紛紛金穴多」。誇讚張京元痴迷於書本,終年不踏入泰興城西的繁華熱鬧之處,「手持一編臥還讀,司馬遺書藏滿屋」。苦讀,為張京元贏得了鄉里的讚譽、美滿的姻緣和仕途的順暢。興化籍狀元宰相李春芳十分欣賞他的才學,將自己的孫女許配給他。萬曆二十八年,張京元不負眾望,中舉,又四年,中進士(殿試時二甲十四名),任戶部主事,江西提學副使等職。

他人評價

張京元與泰州儲巏、黃橋何南金號稱「淮南三俊」。清代學者郭一鶚評價他:「無始品翔千仞,學富百川,天挺宏材」。張京元在文學、書畫上的造詣深厚,其書法尤為精妙,「兼顏、米兩家而成」,後人稱其「風神瀟灑」。他的畫也很有名氣,《泰興縣誌》載:清代收藏家季振宜的後裔,曾將收藏的一幅張京元的「東坡笠屐圖」轉手他人,賣得高價。張京元對《楚辭》的研究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據了一席之地,以批評王逸和朱熹而聲名在外。在文學創作上,張京元以小品文見長,是明代著名的小品文作家,他的小品文代表作《湖上小記》「獨抒性靈,不拘格套」,以簡遠洗鍊、自然蕭散而富有詩情畫意的筆墨描繪了西湖的美景,可以作為意境營造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