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怀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怀瓘
出生 生年未详
海陵(今江苏泰州)
逝世 卒年未详
国籍 中国唐朝
职业 书法家
知名于 善正、行、草书,且对自己书法十分矜恃。
知名作品 《书议》
《书断》
《书估》
《评书药石论》
《六体书论》
《论用笔十法》
《玉堂禁经》
《文字论》

张怀瓘,生卒年不详,唐代海陵(今江苏泰州)人,活跃于开元年间(西元713-741年),官翰林供奉、右率府兵曹参军,为著名的书法家及书学理论家。南宋陈思《书小史》称张怀瓘善正、行、草书,且对自己书法十分矜恃,自称:“正、行可比虞(世南)、褚(遂良),草欲独步于数百年间。”唯手迹无存。

书法成就

著有《书议》、《书断》、《书估》、《评书药石论》[1]、《六体书论》、《论用笔十法》、《玉堂禁经》、《文字论》等,为书学理论重要著作。

张怀瓘列书十体:古文、大篆、籀文、小篆、八分、隶书、章草、行书、飞白和草书。他指出“十书之外,乃有龟、蛇、麟、虎、云、龙、虫、鸟之书,既非世要,悉所不取也”。 中国的文字及书法,自古迄今,形态、风韵各具特色。显示了中华民族无比惊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就书体分类而言,从狭义上说,人各一体;从广义上讲,应舍小异、取大同,尽量简约。张怀瓘将书体归纳为十体,无疑是一大进步。今将汉字分为真、行、草、隶、篆五体,或真、草、隶、篆四大体,毫无疑问,是受了张怀瓘书体分类的很大影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