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跳驟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跳驟停

來自 健康網 的圖片

心跳驟停 是指心臟射血功能的突然 終止,大動脈搏動與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腦)嚴重缺血、缺氧,導致生命終止。這種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醫學上又稱猝死。引起心跳驟停最常見的是心室纖維顫動。若呼喚病人無回應,壓迫眶上、眶下無反應,即可確定病人已處於昏迷狀態。再注意觀察病人胸腹部有無起伏呼吸運動。如觸頸動脈和股動脈無搏動,心前區聽不到心跳,可判定病人已有心跳驟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心跳驟停 [1] 外文名稱 sudden cardiac arrest

縮寫 SCA

又稱 循環驟停

常見症狀 股動脈無搏動 心前區聽不到心跳

原因

心跳驟停的原因可分為心源性(原發性)與非心源性(繼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心跳驟停在成人最常見於冠狀動脈硬化或痙攣引起心肌短暫性缺血而導致的室顫。 繼發性心跳驟停常見於麻醉與手術期間缺氧以及大量失血所引起。

發生心跳驟停的原因很多,凡是能導致心博出量減少、冠狀血流下降、心率失常、氣道阻塞、心肺功能衰竭的各種因素均可引起心跳驟停。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心臟病:發生在嚴重心律失常的基礎上, 尤其是冠心病的急性心肌梗塞和急性心肌炎.

2. 意外事件; 電擊傷、嚴重創傷、 溺水、窒息等.

3.麻醉和手術中的意外.

4. 電解質的紊亂: 高血鉀症、 低血鉀症、 嚴重的酸中毒都可促使心跳驟停.

5.藥物中毒:如洋地黃、 奎尼丁、 滅蟲寧等藥物中毒都可引起心跳驟停.

後果

心跳驟停後循環驟停, 呼吸也就停止, 由於腦細胞對缺血、缺氧最為敏感,一般4分鐘就可發生不可逆的損害,10分鐘就可能發生腦死亡. 所以心跳驟停後,應立即進行有效的人工呼吸和人工循環,方可取得心肺復甦的成功兩者不可廢。

心跳驟停的急救方法主要有心前區叩擊術和胸外心臟按壓術.由於內在或外來的各種原因,使機體中樞神經系統受到嚴重抑制,以致對外界事物或刺激失去反應而出現意識障礙者, 稱為昏迷.昏迷是常見急症之一.按意識障礙的程度,可將昏迷稱為淺、 中、深度. 淺度昏迷指意識模糊,呼喚不應,譫語,躁動, 無自主運動, 瞳孔、 角膜、 吞咽反射存在壓眶上孔有反應,一切淺反射及深反射存在; 中度昏迷指意識喪失,對各種刺激反應遲鈍,淺反射消失,深反射減退或亢進,病理反射存在,常有尿失禁;深度昏迷指對外界一切刺激均無反應,瞳孔放大,對光反射, 角膜反射、 四肢肌張力消失或極度增高, 常伴有呼吸、 循環障礙及大小便障礙.

昏迷的原因很多, 常見的有顱內各種疾患, 如感染、腦血管病、腦外傷、腦腫瘤等;心臟疾患,如各種原因引起的嚴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 中毒、水鹽代謝紊亂等。 昏迷病人的早期應急處理的原則是維護生命中樞的功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