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感冒

中文名称 :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

就诊科室 :呼吸内科

常见病因 :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

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

腺病毒等引起。
常见症状 :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细菌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cold和流行感冒influenza,epidemic influenza,grippe。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

  • 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
  •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1]


病因

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epiratory tract infection)使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包括了以急性鼻咽炎为主,以及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等以类疾病;狭义的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生率较高多呈自限性。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主要病原体是病毒,少数是细菌引起。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简称“流感”,是一种季节性传染病需要引起重视。 [2]

流行病学

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免疫功能低下·儿童是易感人群。多数人每年都会发生该病,且同一个人可在一年内多次罹患本病,通常在季节交替和冬季·春季发病。 [3]

临床表现

本病起病较急,潜伏期1-3天,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咽痛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2-3天后鼻涕变稠,常伴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嘶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头痛。 [4]

检查

防不胜防的感冒

血常规

病毒性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多为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

病原学检查

  • 病毒核酸检测:呼吸道标本(鼻咽部·气道抽取物·痰)中的病毒核酸检测。
  • [[病毒抗原检测[[:可采取胶体金和免疫荧光法。
  • 血清学检测;动态监测的lgG抗体水平恢复期急性期≥4倍升高。

[5]

诊断

主要结合流行病史学·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

临床表现

出现咽干·咽痒·打喷嚏·鼻塞咳嗽·流眼泪·头痛等症状。

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

病理学检查

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毒抗原检测阳性,病毒特异性抗体lgG恢复期比急性期≥4倍升高,病毒分离培养阳性等。 [6]

鉴别诊断

流行性感冒

[7]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潜伏期1-7天,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体温可达39-40度)·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除了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有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流感病原学检测阳性。

过敏性鼻炎

有过敏史,常年打喷嚏和流涕,鼻黏膜苍白伴有瘙痒感,鼻分泌物内嗜酸粒细胞增加等。

萎缩性鼻炎

大多是鼻腔通畅,鼻和鼻咽部干燥,鼻分泌物为块状·管筒状脓痂,伴有呼气恶臭·嗅觉减退等症状。

血管舒缩性鼻炎

无过敏史,常出现鼻黏膜间歇性血管充盈·打喷嚏和流清涕,吸入干燥空气后症状加重。

上呼吸感染性疾病

如细菌性咽-扁桃体炎,脓疹性咽峡炎等均有其病变部位的特异性体征。前者有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表面有脓性分泌物等;后者软腭·咽和扁桃体表面有灰白色疱疹和浅表溃疡伴周围红晕。 [8]

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注意休息,多饮水,饮食要容易消化,注意通风等。缓解症状可使用药物治疗。

解热镇痛药

包括复方啊司匹林·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药物,适用于发热·肌肉酸痛·头痛的患者。对于严重肝肾功能 不全·有出血倾向·上消化道出血等人群,不宜使用此类药物。

抗组胺药

如马来酸氯苯那敏,对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效果显著。

镇咳药

对于剧烈咳嗽,甚至影响休息时,可适量使用镇咳药,以右美沙芬的应用较多。

拟肾上腺素药

对于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的患者,可以使用盐酸伪麻黄碱等药物。 [9]

并发症

中耳炎·急性鼻窦炎·化脓性咽炎·气管-支气管炎·风湿热·肾小球肾炎心肌炎等。 [10]

预后

本病具有自限性,从出现症状到痊愈,一般需要5-7天。

护理

  • 清淡饮食,充分饮水,少吃油腻·煎炸·生冷的饮食。
  • 劳逸结合,循序渐进地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初春·秋末冬初),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 对于经常·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患者可酌情服用增强剂或中医调理。

[11]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