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家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成家又稱為"大成"或"成",是公元25年至36年間在中國四川地區存在的一個國家,定都成都。成家由公孫述創立,鼎盛時期據有西漢所置益州大部分地區,即蜀郡、巴郡、廣漢郡、犍為郡、越嶲郡、漢中郡全境和武都郡、南郡部分地區。成家成立之初推行了一些促進經濟、文化發展的措施,在軍閥割據混戰的局勢下,力保巴蜀太平,受到了蜀地人士擁護。但由於成、漢實力懸殊,公孫述治國失誤等原因,成家最終為東漢所滅,前後歷時12年。

成家是秦滅巴蜀後,巴蜀地區出現的第一個獨立政權,也是四川歷史上第一個完整占據巴蜀地區的政權。之後蜀地政權多納入漢中盆地,北抵秦嶺、東至三峽的格局也由此形成,在四川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成家 [1]

外文名稱 The Cheng Dynasty

別名 大成、成

皇帝 公孫述

都城 成都

主要城市 漢中郡、巴郡、南郡

貨幣 鐵五銖

主要民族 漢人

發展歷史

立國

西漢外戚王莽稱帝建立新朝後,於天鳳年間(公元14年至19年)提拔中散大夫公孫述為導江卒正(王莽改蜀郡為導江,改郡守為卒正),治臨邛(今四川邛崍)。公孫述任導江卒正期間以才能出眾而聞名於蜀中,以至於蜀地百姓將臨邛城稱為公孫述城。

公元23年,新朝覆滅,更始帝劉玄登基,將國號恢復為"漢"。在大亂初期尚很平靜的巴蜀地區,也開始動盪起來。宗成被劉玄拜為"虎牙將軍",自漢中起兵,領兵入蜀。與此同時,王岑以擁立漢宗室劉闢為名,在雒城(今四川廣漢)起兵,自稱"定漢將軍",並攻陷成都。公孫述借宗成之力消滅掉王岑、劉辟後,見宗成擄掠暴橫,恐對己不利,遂於臨邛起兵,同時又派人詐稱漢朝使者,授其輔漢將軍、蜀郡太守兼益州牧印。公孫述搖身一變成為漢臣,加之其在蜀地名望甚高,其軍隊迅速擊敗宗成、攻占成都,並占領巴郡、廣漢郡。次年,公孫述之弟公孫恢又在綿竹(今四川德陽)大敗劉玄軍隊,加強了公孫述在益州的威望。隨後,公孫述自立為蜀王,定都成都,並得到了多數巴蜀民眾的擁護。此時蜀地民富兵強,吸引了眾多臣子前來投靠,邛人、笮人首領也前來相賀。

由於自己並不是劉氏正宗,公孫述對稱帝一直有所顧忌顧慮。其功曹李熊力諫,認為在蜀地稱帝條件成熟,並稱"天命無常,百姓與能。能者當之,王何疑焉?",打消了公孫述的顧慮。於是公孫述放出風聲,稱有龍在公孫述宮殿中出現,其掌上還出現了"公孫帝"三字。在完成了稱帝的輿論準備後,公元25年4月,公孫述正式在成都稱帝,國號"成家",並改年號為"龍興"。

外拓

在公孫述稱帝之初,其實際控制的僅有蜀、巴和廣漢三郡。雖然巴蜀以西的邛人、笮人在其稱帝之前便已歸附,隨後公孫述又相繼占領了犍為、越嶲兩郡,但其卻一直未能占領南部原屬益州的益州、牂柯兩郡。在後方尚未安定的情況下,公孫述卻又不滿足於偏安一隅,積極準備北出東進。龍興二年(公元26年),適逢更始帝出擊占據漢中郡的延岑,在雙方兩敗俱傷之時,公孫述趁機出兵北伐占領漢中。同年底親率數十萬大軍進駐漢中,準備御駕親征,直取關中。而此時,忙於關東戰事無暇西顧的劉秀決意聯合占據隴地的隗囂來制衡成家。龍興三年(公元27年),公孫述多次自漢中遣兵數萬,攻打關中,卻皆敗於劉秀大將馮異與隗囂的聯軍。之後隗囂又出兵攻蜀,連破蜀軍,迫使公孫述放棄了北伐關中的想法。

龍興六年(公元30年), 劉秀成功平定關東,欲討伐隗囂,但因其拒蜀有功,苦於沒有藉口,於是命隗囂出兵討伐成家。若隗囂伐蜀,必定兩敗俱傷;若不從命,也有了討伐其的理由。隗囂察覺了劉秀的意圖,婉言拒絕。於是劉秀親率大軍西征討伐隗囂。隗囂見形勢不利,經過反覆考慮後,決定譴使者入蜀,稱臣於公孫述。龍興七年(公元31年),公孫述封隗囂為朔寧王,並多次派兵相助,一時雙方相持不下。龍興九年(公元33年)春,隗囂病逝,其次子隗純被立為朔寧王。漢軍再度發起攻勢,在成家軍隊的協助下,雙方相持近一年。龍興十年(公元34年)七月,隗純降漢。龍興九年隗囂病逝後,公孫述派兵出擊南郡,並成功奪取夷道(今湖北宜昌)、夷陵(今湖北枝城)等地。之後,漢大將岑彭曾多次出兵攻擊蜀軍,均以失敗告終。

覆亡

龍興十年,劉秀成功奪取隴地後,便積極準備進攻成家。同年冬,劉秀命岑彭率軍從東面水路進攻成家。龍興十一年(公元35年)三月,南郡失守,蜀軍守將田戎退守江州(今重慶)。見江州難以攻克,漢軍繞開江州,直取墊江(今重慶合川)、平曲(今合川南)。南郡失守後,漢軍又在北面從陸路展開攻勢。成家軍隊在河池(今甘肅徽縣)、下辨(今甘肅成縣北)失守後接連敗退。隨後,岑彭派臧宮在涪江與蜀將延岑對峙,自己則率主力繞道岷江,準備攻打成都。

涪江一戰,成家軍隊慘敗,漢軍乘勝追擊,接連攻下涪縣(今四川綿陽)、綿竹、繁縣(今四川彭州東南)、郫縣(今四川郫縣北)、武陽(今四川彭山)、廣都(今四川雙流)等地,直逼成都。同時,在堅守十七個月後,江州也於龍興十二年(公元36年) 七月落入漢軍之手。雖然公孫述派遣刺客成功將漢軍主帥岑彭刺殺,並趁機奪回武陽等地,但失敗已成定局。之後,成、漢軍隊在成都附近又激戰數月。龍興十二年 十一月十八日,公孫述率敢死士5000齣城迎戰,敵軍護軍高午挺槍猛刺公孫述,因用力過猛,竟刺穿公孫述胸口,公孫述身負重傷因疼痛難忍,翻身落馬,被左右拚死搶回城中,當夜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次日延岑便開城投降。在經歷了23個月的頑強抵抗後,成家被東漢所滅,歷時12年。

疆域

疆域範圍

成家立國之初(公元24年)僅占有西漢所置益州的蜀、巴、廣漢三郡,後來成家積極向外擴張。公元25年成家占領犍為、越嶲兩郡,公元26年又占領漢中、武都兩郡。公元30年,占有的隴西、金城、武威、張掖、酒泉、敦煌等郡的隗囂歸附成家。公元33年,成家又占領南郡,使成家疆域疆域達到頂峰。

頂峰時期的成家疆域相當於現今中國四川省、重慶市的大部分地區;陝西省、甘肅省南部,貴州省北部和湖北省西部部分地區。若記入藩屬於成家的隗囂占據的地區,則還包括現今甘肅省的東部地區。

政區區劃

整治

官職

成家的創立者公孫述原為西漢文官,熟知西漢典章。成家建立後,也基本沿襲西漢舊制,實行三公九卿制,但未設丞相(或類似官職)。大司徒、大司馬、太尉稱"三公"。大司徒掌教化禮儀,大司馬掌監察百官,太尉掌管軍事,是武官首長。成家還設有大司空,掌管某支軍隊,也被列入"三公"之中。九卿則是太常(掌祭祀鬼神)、光祿勛(掌門房)、衛尉(掌衛兵)、太僕(掌車馬)、廷尉(掌法律)、大鴻臚(掌禮賓)、宗正(掌皇帝族譜)、大司農(掌全國經濟)、少府(掌皇室財政)。

分封

成家僅有封王,從未封侯,但公孫述曾經以封侯為誘,勸說益州郡守文齊降伏於成家,只是未能成功。公孫述稱帝之後不久便將自己的兩個兒子封王,以梓潼、犍為兩郡數縣為封地。之後,公孫述又相繼將一些原本各自割據一方而後投奔成家的首領為王。公元29年,封田戎為翼江王,封延岑為汝寧王;公元31年,封隗囂為朔寧王,隗囂病逝後,又封其次子隗純為朔寧王。另外,邛人長貴在公孫述稱帝之前殺越嶲郡守,自立為邛谷王,後歸順成家,公孫述可能仍將其封為邛谷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