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战斗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战斗机(Fighter aircraft)系一种空对空战斗用的军用飞机,主要用以对抗敌方的航空器,攻击空中目标,夺取、维护战场上的制空权,故其设计着重于提升机动力与运动性能。战斗机通常也被视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空中战力,亦是历来最复杂和精密的单人用武器

史上第一款名义上的的战斗机是1913年法国的莫兰-索尼耶L单翼机。法国人率先实现了在螺旋桨上安装钢铁制子弹偏导片,使机枪子弹不会击中螺旋桨[1]。这个系统让飞行员可专心驾驶飞机并进行射击,同时也无须额外配置机枪手,但会使机枪的射速变慢。

过往的战斗机根据用途又细分为歼击机与截击机(Interceptor)。歼击机即大众熟知的传统战斗机,用途是消灭敌方军用飞机、控制空域,掌握制空权可避免己方地面受到攻击,亦有利于己方攻击敌方地面。由于歼击机随时可能进行空中缠斗,对机动力、运动性能的要求远高于其他机种。截击机的用途则是在敌方轰炸机和侦察机进入己方空域前,以其速度和爬升能力争取时间及高度优势并将其摧毁。由于截击机是针对飞行高度较高的轰炸机与侦察机,在设计上以爬升率和飞行速度为优先。二次大战后,有鉴于原子弹的威胁,许多国家一度将截击机视为与歼击机同等重要的机种。不过由于导弹科技的成熟,以及超音速巡航的出现,截击机的功能已可通过歼击机配备导弹来满足,成为现今趋势之多用途战机,不再发展专门的截击机。

初露锋芒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军用飞机首次出现在战场上,主要负责侦察、运输、校正火炮等辅助任务。在战时,敌对双方的飞行员相遇时,往往利用五花八门的各种武器互相攻击,例如手枪、石头等,试图击落飞机或者是击毙飞行员,这就是空战(Combat)最早的起源。1915年4月1日,罗兰·加洛斯驾驶莫拉纳‧索尔尼爱L型飞机击落了一架德国侦察机,取得了战斗机空战的第一次胜利。随后,德国的福克E3式(外号信天翁)由于装备了性能更好的射击断续器装置,以其优异的飞行性能和更猛烈的火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性能最好,击落飞机数量最多的战斗机,被协约国方称为福克式的灾难。这个阶段的战斗机还处在萌芽期,结构多以木材加上布料蒙皮构成,机翼从单翼到三翼都很常见,主要的武器多半改自陆军使用的轻机枪为大宗。英国曾经使用火箭对付盘据在英国城市上空的德国飞船。在对付地面目标上,早期的炸弹是由手榴弹或者是小型炮弹稍加改良而来,由机上的成员以手掷的方式瞄准释放,投掷准确度不高,破坏力也低。

在这个时期影响未来空战颇大的一项发明就是射击断续器。这个由荷兰所发明的装置,让机枪的子弹能够在转动的螺旋桨间隙中射出,飞行员完全不用担心子弹会与螺旋桨撞击的危险,而机枪的设置位置能够接近飞行员的瞄准线,从而提高准确度,但射速慢则是缺点。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战斗机的基本型态大致上已经有了雏型:以小型机为主,强调运动性,需要有向前射击的固定武装。

当代战斗机世代划分

从喷气战斗机开始服役之后,出现对于各种战斗机在发展历史上的世代划分。常见的划分方式有很多种,划分的基本原则是以较为普遍的共通点作为世代划分的分野。历史上欧美和苏联对于战机的世代划分曾有明显不同[2](如苏联的第四代战机根据美国原先的标准划分为第三代战机),但现在划分标准已较为统一。

视频

战斗机 相关视频

世界十大战斗机,这排名出乎意料!
歼20战斗机降落航空母舰精彩瞬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