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戴思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戴思聪(原名戴斯聪,1940年12月1日-2010年7月18日),香港知名歌唱老师,八○到九○年代培育了王菲刘德华黎明郭富城陈晓东等歌坛巨星。梁朝伟李嘉欣吕良伟黎姿金城武等人也都曾师从戴思聪,戴思聪更因此被誉为“香港乐坛教父”。

戴思聪 (音乐教育家)
出生 1940年12月1日
香港
逝世 2010年7月18日8点35分 (70岁)
国籍 中国
别名 戴斯聪
职业 音乐教育家
知名作品 《星河回忆录》

简介

1962年从中国内地来港,曾于邵氏任幕后代唱。七十年代前曾在“铜锣湾翠谷夜总会”注唱那时还有“七小福”每星期在该夜总会表演。后到日本留学钻研音乐,,返港后转做歌唱老师。1976年开始授徒,第一名学生是张明敏,之后越来越多人拜戴思聪为师。1980至1990年代培育出多名天皇天后巨星,例如王菲吕方黎明刘德华梅艳芳梁朝伟郭富城陈晓东邝美云杨采妮马浚伟谢霆锋王祖贤金城武等,被誉为“香港乐坛教父”。先与情同父子般的徒弟陈晓东有合约纠纷,不过多年后早已和好如初,在生命最后几年又与另一徒弟郑嘉颖发生合约纠纷,闹得满城风雨,更加被冠以“乐坛吸血鬼”的恶名,声名大跌。戴思聪妻子许梅德,他的两个女儿戴蕴慧(又名戴真真,前夫谢顺来)和戴辛尉(原名戴蕴诗,又名戴威葳)也是歌手。

戴思聪在八、九十年代被誉为"香港乐坛教父",一手捧红过无数乐坛巨星,大部分艺人都尊称他为“戴老师”。戴老师曾在中国接受正统乐理训练,62年来港后做过幕后代唱,其后教人唱歌。

2006年后,戴思聪开始到内地培训授课,并培养了周旭风等乐坛新人。

虽然近半个世纪来,流行音乐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戴思聪强调,要做一个好的流行歌手,单靠样貌是不可能长远成功的。

2010年7月17日凌晨戴思聪因心脏病发昏迷,由家人立即致电救护车送入律敦治医院,其间心脏两度停顿,一直昏迷不醒。经过33小时抢救,延至18日上午8时35分因急性冠心病引发并发症终告不治,终年70岁。

戴思聪与爱徒的故事

梅艳芳

梅艳芳从九岁开始就拜师于戴思聪的门下。她从出道开始,一直以“坏女孩”的形象见长,相当西化,但考虑到梅艳芳中低音的声线特色,戴思聪对她进行的却是比较传统的演唱技法训练,熏陶出了她淡定、从容和大气并存的气质。

提起自己最有名的两个女徒弟梅艳芳和王菲,戴思聪曾评价“她们俩代表了两种唱法,王菲是很清脆的嗓音,而梅艳芳则是很传统、六七十年代的唱法,梅艳芳的魅力更多在于舞台表演。”

黎明

1986年,刚高中毕业的黎明参加了新秀歌唱大赛获得季军,加入华星唱片正式踏入演艺圈。戴思聪曾鼓励黎明:“没受过声乐训练是好事,这样有较大的可塑空间。先在中音阶里面找音乐感觉,别牵强走高音。”戴思聪还夸奖黎明:“他悟性很高,很快就积累起演唱经验。”

在华星唱片的四年,黎明没有发行唱片的机会。于是,他经由戴思聪介绍与另一家公司签订了经纪合约,迈出了演艺生涯至关重要的一步。

王菲

1987年跟随家人定居香港的王菲给戴思聪的第一印象是“个子高高的,眼睛大大的,嗓子很像邓丽君,喜欢听外国歌,会是一个能成为巨星的人才。只是她天生音域不够宽,我就对她进行了小嗓子(即假音)的训练。”

今年初,王菲通过春晚演唱《传奇》复出,戴思聪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评价“我觉得她现在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谢霆锋

戴思聪曾回忆当年的谢霆锋“刚出道时,大家都不看好他,认为只不过是有钱人家子弟玩一回罢了。为了改变这种偏见,我们就特意让他展示自己的演奏才华,再加上他独特叛逆的个性,于是另类的年轻的富有朝气的有才华的新生代偶像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戴思聪的二女儿戴辛尉还曾和谢霆锋谈恋爱,在恋情结束后她默认了这段姐弟恋,还公开了两人的亲密照。

陈晓东

2000年之后,媒体上关于戴思聪的报道大多数是关于他和陈晓东的纠纷。陈晓东从15岁开始师从戴思聪,戴思聪曾评价陈晓东“这小子不但外表帅气十足,天分也好,还能让人产生亲近感。”在陈晓东进入演艺圈前,师徒关系一直都很好。

后来,师徒二人却因为合约问题起了纷争,闹得沸沸扬扬。戴思聪曾指责陈晓东违反合约另攀高枝,不惜使出“卑鄙手段”;而陈晓东也告诉过媒体自己其实一贫如洗,戴思聪则把他当成摇钱树。[1]

视频

王菲等歌手出席戴思聪葬礼 [新娱乐在线]
戴思聪出殡陈晓东扶灵 刘德华现身遭围堵

著作

《星河回忆录》 作者: 戴思聪 出版社:花千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7/01

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逝世一周年之际,小女儿戴辛尉将父亲生前亲撰的手稿及口述内容编辑成新书《星河回忆录》,叙述了戴思聪与一众天王天后相处点滴,其中包括张明敏梅艳芳、黎明、刘德华、王菲、吕方、陈晓东、谢霆锋林峰焯皓等十位学生,当中还展示了不少明星不为人知的一面。

目录:

  • 序 刘诗昆
  • 自序 戴思聪
  • 老师手稿
  • 老师与学生的合照
  • 老师的感悟
  • 老师的珍藏
  • 老师笔下的学生

中国心--张明敏 舞台巨人--梅艳芳 天王的背后--黎明 一生令我最难忘的--陈晓东 光芒四射--林峰 器宇不凡--谢霆锋

  • 老师口述的学生

情深义重--刘德华 华人天后--王菲 知恩念情--吕方 沧海遗珠--焯皓

张明敏 吕方 华仔 汤镇业 梁佩瑚

  • 后记 威葳(辛尉)

参考资料

  1. 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病逝 享年69岁 ,凤凰网文化,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