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雷斯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托雷斯海峡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托雷斯海峡

别名: 托列斯海峡

海峡位置: 澳大利亚大陆

托雷斯海峡,亦译托列斯海峡,位于澳大利亚新几内亚的美拉尼西亚岛之间的水体,海峡最窄处约阔150公里。其南面是约克角半岛(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最北端),北面是巴布亚新几内亚。

托雷斯海峡之所以被认为是很危险的地带,不仅有刺猬一般的暗礁,还有住在这一带海岸的土著人。[1]

海峡简介

托雷斯海峡位于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岛之间。东连珊瑚海,西通阿拉弗拉海。长约130千米,宽为 59-170千米。海峡南浅北深,平均水深50米,最浅处仅14米。海峡内多珊瑚礁和小岛,且暗礁和岛屿使船只的航行较危险,但它仍是重要的国际海洋航道。

海峡是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太平洋诸岛间海上联系的重要航道。

托雷斯海峡处于宽阔的大陆架上,在二、三百万年前还是陆地,后因新构造运动,发生相对陷落,海水浸没而成海峡。海峡位于低纬度,终年高温潮湿,发育了多种类型的珊瑚礁以及大量珍珠和海参、大螯虾等。海峡中各岛在行政上均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管辖。星期四岛上的肯尼迪港为托雷斯海峡区域的行政中心、贸易场所和采珠业的基地。

海峡历史

欧洲首个在托雷斯海峡航行的人是葡萄牙海员路易斯·瓦埃斯·德·托雷斯(葡萄牙文:Luís Vaz de Torres,西班牙文:Luis Váez de Torres)--西班牙桂洛斯的考察队的副司令。1605年,考察队从秘鲁航行至南太平洋,桂洛斯的船只返回墨西哥后,托雷斯继续他预期经摩鹿加群岛到马尼拉的航行。他行经新几内亚以南海域,可能也看到澳大利亚的极北处,但并无确切纪录证明。

在1769年,苏格兰地理学家亚历山大·道尔林普找到了托列斯这次到马尼拉的航行纪录,他并以托雷斯的名字为托雷斯海峡命名。

在1770年,詹姆斯·库克占领整个澳大利亚东部,他沿澳大利亚海岸航行时曾经过托雷斯海峡。伦敦传道会在1871年到达达恩利岛(Darnley Island),托雷斯海峡群岛此后在1879年被昆士兰占领。

地理位置

托雷斯海峡连接东面的珊瑚海和西面是阿拉弗拉海,水深较浅,且暗礁岛屿使船只的航行较危险,但它仍是重要的国际海洋航道。 托列斯海峡上有数组岛屿,称为托雷斯海峡群岛。

在最少274个岛屿中,17个有人类永久居住。这些岛屿有不同的地形、生态系统和形成的历史。其中几个靠近新几内亚海岸由冲积土沉积而成的岛屿地势较低,是由河流的流出物所组成。

在海峡西部的岛屿则较多山,地势较陡峭,由花岗岩组成,是大分水岭最北部分的山峰,当上一次冰河时期结束,海平面上升,这些山峰因而成为了岛屿。海峡中部的岛屿大部分是珊瑚礁,东部的则是火山岛。这些岛屿是澳大利亚的领土,由星期四岛管理。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