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抗氧化劑是指能減緩或防止氧化作用的分子(常專指生物體中)。氧化是一種使電子自物質轉移至氧化劑的化學反應,過程中可生成自由基,進而啟動鏈反應。當鏈反應發生在細胞中,細胞受到破壞或凋亡。抗氧化劑則能去除自由基,終止連鎖反應並且抑制其它氧化反應,同時其本身被氧化。抗氧化劑通常是還原劑,例如硫醇、抗壞血酸、多酚類。

目錄

作用機理

(1)通過抗氧化劑的還原反應,降低食品內部及其周圍的氧含量,有些抗氧化劑如抗壞血酸與異抗壞血酸本身極易被 氧化,能使食品中的氧首先與其反應,從而避免了油脂的氧化。

(2)抗氧化劑釋放出原子與油脂自動氧化反應產生的過氧化物結合,中斷鏈鎖反應,從而阻止氧化過程繼續進行。

(3)通過破壞、減弱氧化酶的活性,使其不能催化氧化反應的進行。

(4)將能催化及引起氧化反應的物質封閉,如絡合能催化氧化反應的金屬離子等。

分類

(1)抗氧化劑按來源可分為人工合成抗氧化劑(如BHA、BHT、PG等)和天然抗氧化劑(如茶多酚植酸等)。

(2)抗氧化劑按溶解性可分為油溶性、水溶性和兼容性三類。油溶性抗氧化劑有BHA、BHT等;水溶性抗氧化劑有抗壞 血酸、茶多酚等;兼容性抗氧化劑有抗壞血酸棕櫚酸酯等。

(3)抗氧化劑按照作用方式可分為自由基吸收劑、金屬離子螯合劑、氧清除劑、過氧化物分解劑、酶抗氧化劑、紫外線吸收劑[1]或單線態氧淬滅劑等。

常用的抗氧化劑有茶多酚(TP)、生育酚、黃酮類、丁基羥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羥基甲苯(BHT)、叔丁基對苯 二酚(TBHQ)等。

天然抗氧化劑

胡蘿蔔

胡蘿蔔不僅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它更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以清除致人衰老的單線態氧和 自由基,減緩人體衰老的過程,防止皮膚老化。

山楂

所含有的黃酮類物質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還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2]

黑枸杞

黑枸杞最突出的成分為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可防止過早衰老,增強血管彈性,抑制過敏及炎症, 改善關節柔韌性。可用黑枸杞泡茶、泡水或者直接食用,對人體有益。

菠菜

其含有的大量β胡蘿蔔素和鐵,能提供人體豐富營養。菠菜中的大量抗氧化劑,既能激活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 力,有助於防止大腦的老化,防治老年痴呆。

葡萄

葡萄中含的原花青素和白黎蘆醇都是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吃葡萄應儘量連皮和籽一起 吃,因為葡萄的很多營養成分都存在於皮和籽中。

堅果

富含維生素E的堅果類食物(腰果核桃榛子花生等)除了具有抗氧化功能之外,還能修護皮膚組織。不過,又因為 堅果類食物含有高油脂,如果攝取過量,不但有致胖的危險,由高油脂所造成的氧化反應還會損害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 用。因此,營養師建議人們要攝取此類食物,但又要適量,否則過猶不及。

黃豆

含有異黃酮,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同時具有弱雌性激素作用。常喝豆漿可以明顯減弱婦女更年期症狀,而且還有防 癌和預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對女性有很好的美容養顏的功效。

茶中的有效成分茶多酚是一種抗氧化劑物質,凡經常飲茶的地區,其居民患癌症的比率較少。由此可見茶多酚能消除自由基防止癌症的發生。

番茄

番茄紅素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抗氧化功能最強的營養素,抗氧化活性是維生素E的100倍。每天攝入10毫克番茄紅素,對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消除疲勞、提高身體免疫力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它的吸收和轉運必須溶於油或脂肪中才能利用,所以,食用烹炒的番茄或者番茄醬會有利於番茄紅素的吸收。番茄紅素的熱穩定性較高,加熱可使番茄細胞裂解,比生食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蜂蜜

可以每天早晚各一次花蜂蜜(深色蜂蜜),深色蜂蜜含有不同濃度的多酚物質(polyphenols-較強的抗氧化劑), 這些成分是抗氧化劑,被認為可降低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幾率。

草莓

莓類水果富含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而這兩種成分是抗氧化物里最為醫學界所肯定的物質,所以外形小巧、美觀的草莓藍莓小紅莓你要大啖特啖。另外它含有的鉀及水溶性纖維,還能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及減少患高血壓的幾率呢!

燕麥

富含蛋白質、鈣、核黃素、硫胺素等成分的燕麥是五穀雜糧中惟一榮登抗氧化食物排行榜的。每日攝取適量的燕麥能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加速氨基酸的合成,促進細胞更新。堅持每天喝一碗燕麥粥吧,它能使你容光煥發呢!

視頻

抗氧化劑相關視頻

認識抗氧化三劍客:維生素C、E和類胡蘿蔔素
焦作廣播電視台《完全健康手冊-葡萄——天然的抗氧化劑》

參考文獻

  1. 第五章食品抗氧化劑-精,道客巴巴,2015-11-15
  2. 天然抗氧化劑有哪些?,黔農網,201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