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抗营养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抗营养素是指营养学领域,出现对抗人体吸收营养元素的成分。方式包括减少有效成分吸收、降低营养成分质量、排泄过度营养元素、转化营养成分为有害物质、抑制营养成分发挥作用等。以上情况属于抗营养素对机体出现的不良对抗的概述。该成分来源可为营养素、非营养素等方面。


中文名抗营养素

定义解释对抗吸收的现象

原理分析:营养成分之间存在着拮抗作用排斥作用

中医解释:中医食疗总结出一些食物的相生相克的现象是存在的


定义解释

抗营养素为机体吸收所需营养成份或元素的过程中,出现对抗吸收的现象,引起该现象的成分或元素称为抗营养素。对抗方式有减少有效成分吸收、降低营养成分质量、排泄过度营养元素、转化营养成分为有害物质、抑制营养成分发挥作用等方面,本质是营养成分并非全部得到有效吸收,会出现一些影响营养成分吸收的抗营养素。

营养素和非营养素也会“打架”。营养成分“打架”的现象,叫做“抗营养素现象”,惹起“事端”的成分,就叫它做“抗营养素”。抗营养素来源有营养素成分,也有非营养素成分,或者二者综合产生。

原理分析

它们之间的作用。由于营养成分之间存在着拮抗作用、排斥作用(有你就没我有我就没你)、竞争作用(比比谁最快被人体吸收)等作用的存在,“打架”就必然产生了。如补钙过量影响铁的吸收,钙就是抗营养素。


中医解释

中医食疗总结出一些食物的相生相克的现象是存在的。由于科学研究不多,成了一些人攻击中医的理由。他们认为食物不就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罢了,事实上,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创造出一种能够和自然产生相媲美的食物。

按照中医解释,抗营养现象,也可以称为食物相克,是指食物之间(包括各种营养素、非营养素成分)存在着相互抵抗、相互制约的关系。如果搭配不当,会引起“中毒”或过敏反应。“中毒”反应大多呈慢性过程,往往在人体的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降低营养物质的生物利用率,从而导致营养缺乏,代谢失常,产生疾病。过敏反应表现在食物不耐受方面,关于这方面的机理,在谈到饮食方面的章节再详细讨论。

由于在生物进化与物种演变的过程中,各自所处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不同,这就决定了畜禽的品种复杂,秉性各异。从中医角度来讲,畜禽肉类,各有其食物药性。也就是说,它们对人体而言,有寒热温凉之分,如羊肉属热性,兔肉属寒性,牛肉属温性,鸭肉属凉性;也有滋阴壮阳之别,如猪肉滋阴。于是在共食同餐之时,就不得不考虑它们的合理配伍与食物相克了。凡性质相反,如大寒与大热;或功能相反,如滋阴与壮阳,补气与破气,食物最好不要同烹或同食;又凡大寒与大寒、大热与大热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同食。偶尔或短期内食之也许无妨,若多食久食,必然有害,因为人体的调节能力毕竟是有限度的。特别是对于有阴阳偏盛素质的人们,其不良作用可能格外明显。

营养解释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畜禽肉类皆属高蛋白食物,其所含营养成分极为复杂。动物机体中除含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外,尚有各种矿物质,包括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它们多数参与酶或辅酶的合成与激活,具有高度的生物活性。由于元素之间的结合和反应,都会产生抗营养成分,形成了相生相克的关系。有时新鲜肉类所含的酶并未激活,若将相克食物配伍,混合而食,在爆炒过程中即会发生复杂化学反应,有时产生不利于人体营养的化合物。

有许多食物,混合进食就会在人体内引起一系列的反应,使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吸收受到影响。[1]

有碍钙吸收的食物。钙多含于虾皮中,与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黄豆菠菜苋菜菲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有碍铁吸收的食物。黑木耳海藻类、动物肝脏中含量比较多,进食这类食物同时饮用含有单宁酸咖啡红酒等,就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

有碍锌吸收的食物。锌多含于瘦肉谷类食物中,与高纤维质的食物同食,就会降低人体对锌的吸收能力。

酒有碍维生素的吸收。酒精具有干扰身体多种维生素吸收的特点,故饮酒时,食物中维生素D、B1、B12等的吸收就受影响。

在补充营养成分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些对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带来障碍的因素。经过临床测试,刺激类食物和因素成为最主要的原因。(根据营养学者黎黍匀研究

视频

CCTV“发现之旅”正本清源之人类最新的抗衰老营养素—核苷酸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