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挽靜樂處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4年3月22日 (五) 22:22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站酷 的圖片

挽靜樂處士》是一首古代詩詞,詩詞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情色彩的語言形式。

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1]

挽靜樂處士

文化意義

重視古詩詞,學古詩詞究竟能學到什麼?

01 語言素材

現代漢語是從古代漢語發展過來的,現在很多場景仍然可以運用古文來表達,比如成語和詩詞名句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語言表達其實也像樂高積木,有了這些語言素材,那就可以拼搭出更漂亮的語言表達效果。

02 修辭手法

古詩中有很多極好的修辭應用,比如「二月春風似剪刀」,「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再比如「飄飄何所以,天地一沙鷗」,「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等等,數不勝數。修辭就像給家裡裝修一樣,有了好的修飾,語言表達自然又上一個層次[2]

03 歷史知識

從詩經開始直到現代,詩歌伴隨着中華民族數千年的發展歷史,凝結了每一代中國人的智慧和情感,也不可避免的融入了那個時代的風土人情,歷史事件。那些都是我們認識自己、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了解古詩背後的故事,會為你打開另一個審視歷史的窗口。

04 文學典故

文章用典,古往今來都是一種常用的表達方式。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文學歷史積澱深厚的國度,我們經常可以讀到一些包含文學典故的詩詞文章。這對文學常識的積累是一種考驗。如果沒有這方面的積累就可能不知所云了。通過古詩文來積累文學典故、文學常識是一個便捷的途徑。

05 記憶力

學古詩當然離不開背誦,顯而易見,在背誦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對記憶力的一種鍛煉。隨着記憶內容的不斷增多,也可以從中總結記憶方法,進而促進記憶力的進一步提升。

06 理解力

中國古人的文學作品通常都具有極深的內涵,或者以隱晦曲折的方式去表達情感和論點。這就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作深入地理解,才能把詩文理解透徹,而這一過程對於提高理解力又是有極大幫助的。

07 聯想力

綜合上述關於修辭、典故和引申內涵的結論,在學習古詩時有很重要的一個手段就是聯想。古人在詩文中常常用到的「起興」表現手法,所謂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這是中國文學的一大特徵。學習體會這樣的方法,也是一種對聯想力、想象力的提升。

08 情商

文學、詩歌都是用來表達情感的。在浩如煙海的古詩文中,無論是送別、思鄉、愛國,還是相思、詠物、抒懷都飽含了作者豐富的情感。領會這種情感,學會表達這種情感,就是一種提升情感能力的途徑。藉由古詩,讓人的情感得到了釋放,更是一件充滿快樂和十分美好的事情。

09 學習方法

任何一種學習都需要通過反覆的練習來達到學習的目的,而學習方法的運用可以讓這樣的過程更加高效。掌握一種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對於提高學習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學習古詩文同樣具備這樣的效果,從古詩的學習中獲得相應的方法,同樣可以促進其他科目的學習。

10 人生閱歷

最後,學習古詩文是對人生閱歷的一次豐富。有些事情可能你一輩子都遇不到,但在古詩文里,時間跨度達數千年,空間跨度包含宇宙山河,更有許多豐富的想象。在這樣的世界里遨遊,自然就會給你更多的人生體驗和感悟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