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秘親歷神秘的藥王「巫術」治病法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6日 (二) 14:28 由 旺姆晓红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10 文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王巫術

來自網絡的圖片

探秘親歷神秘的藥王「巫術」治病法事在一塊談得合適,頡寶懷決意為我的採訪做一壇法事,演示一下他「食符煉將」、唱懺誦經的「武壇」本事,也就是要把昨天中午那壇藥王法事再演一遍,這令一直為遲到而抱憾的我喜出望外。午飯後把殿裡西北角窗下那張方桌收拾淨擦乾,頡經師動手裁了些 10 厘米寬 40 來厘米長的黃表紙綹綹,用墨汁毛筆在上面寫了各式各樣的符籙。寫畢,打開一個包裹取出他專用的服裝,開始戴冠、束裙,裹甲(腿胯部)、着袍。旁邊有人在幫他用竹筷做柄、把一沓紙符綹綹紮成一柄拂塵。四名樂手在神案兩側坐定,鼓樂合奏過一通,經師開腔是一段快板:      

哎——文一壇、武一壇,文武(這)兩壇(兒)不一 般,風船浮起等自遨,[ 合唱 ] 哎——降妖噢,武壇六將馬勢歡!

又一通鼓樂過門後,再一大段快板調:

真人菩薩居正座,二鬼扳船走郭羅,閃上法師修行我,顧不上坐上椅子角!我這個高壇方向東,正對神像把字摸,忘記了捏脈在雲噢,[ 合唱 ] 哎——照耀噢,他這不着那我呵,咋捉?

經師口音很重,從錄音中反覆琢磨字義,可能仍不很準,但可發現其內容十分俚俗,而且這種「開場白」令人油然想起民間慶典上的「說席口」,也想起一些曲藝和至今穿插在地方戲種中的某些節奏手法。接着再一段鑼鼓點子過門,再唱:

我這個寶鏡押正端,二回翻身上明船,我把那鬼蜮當場捉,送到那十字大街籪。三星生來望人安,上吐下瀉這才憚,空中迎來外天仙,老君一氣化百川,紫薇了霍荽人參生薑熬,[ 合唱 ]哎——熬喲噢,八次喝後保佑噢,平安![1]

像這樣的唱段與鼓樂過門反覆相連共約 30 多小段,難以盡載。內容涉及病災、龍虎山、印台山(即耀縣藥王山)、孫思邈、諸天菩薩、神靈功德,還有一些中藥名字組合;對照手頭記錄下來的《藥王經》、《藥王咒》,發現它們內容類似而文字句式不相重複。後面 10 多節還增加了眾聲接唱、對唱的句子,而過門鼓樂則有長有短,因為主場的法師邊唱邊舞,在鼓樂過門時還要完成一些儀禮動作如叩拜、焚香、焚符、燎四方、化符入水碗等。法師的步式則包括前進後退、左旋右轉、走圈子、跺足墊步、搶步、跪步等。那身寶藍緞子地繡太極、福壽團花紋的法袍袖裾擺拂,整個顯得鮮麗、輕盈、飄忽。這段法事末了,法師焚化一綹符紙,集其灰燼入一水碗(碗事先置神案上以法鈴罩蓋)中化開——這碗「藥王水」平日賜給預約患者,現在由老會長上前恭謹接過咕嘟咕嘟灌進肚中。然後法師掇一張凳子在神案前正對神像坐下,手敲木魚頌《藥王經》,這是接下來的「文壇」。全部法事用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由法師向藥王神靈致禮、退出。全過程中有十來名老太太、老漢跪在殿西南、西北兩角落默念跟唱或跟隨經師動作適時叩頭膜拜。這是我第一次親睹法事,估算了一下,供經師舞蹈的場地不過 2.5米×2.5米大,具有很典型的山村特徵。頡經師事後講,書符的紙、筆事先都敕過的,可惜當時未注意到他如何敕的。

這本經書封面使用一種黃染色紙,內文紙為本色,手工土製,質地尚平細綿軟;封面正中一豎行大字「藥王本願妙經」,外套線框裝飾;右上角刊小字一行:「中華民國十七年歲在戊辰桂月新鐫」,左上角刊一行小字:「板存岐山桃川里老爺嶺□□□」,左下角加一細長方線框刊註:「若有印送 自備紙張不收板費。」打開粗粗瀏覽一過,發現金璽藏手抄本缺最前面《文聖帝君著經序》一篇,內文確是按照《藥王孫真人本願妙經》(上、中、下卷)、《藥王真人救苦救難濟世新經》、《藥王孫真人本願法懺》順序排列的。其各部分如頡寶懷解釋:經,就是過程;懺(土音cān帶有一種提示的意思,是法律,法懺就是律令。懺是要唱要背呢,唱時有音調,變化由人,不固定;經可以拿1928年秋老爺嶺齋壇刻版印刷的《藥王本願妙經》,封面上加註:若有印送自備紙張不取板費。着本子朗誦,聲要明亮,字句清楚,經上有自然停頓的地方。這本經書中《藥王孫真人本願法懺》採用相當成熟的楷體字,之前篇章採用老宋體,這是民間有組織、成規模刻印經書活動的歷史遺證啊!不論從非物質文化遺產還是物質技術文化遺產保護意義上考慮,這位農民法師都是有功勞的。

法師的學藝之路

「我這個頡姓,《百家姓》、《千家姓》里都沒有!」一邊遞過來名片,上寫「陰陽法事,法名,文、頡復興,武、頡法興」,下面還有住址、電話、手機號碼;翻過來一面則印着「分內服務 若有先祖未超升 聖人請旨親降臨 若有增福並延壽 福祿壽星倍加增 若有家宅不安寧 門主廚位可配清 若要人丁多興旺 福地自然等福人 若要四境多吉慶 法事登座可誦經 偶時遇着煩惱焰 緣法通時是澤霖」。看來是一位在當地現存文化生態中很有根底和影響的人物。如果將來要引用你的話該用哪個名字呢?「就用本名就可以,人都叫我寶懷呢。」寶懷祖上是甘肅人,清代遷過來,落戶已經有五輩人了。這個說話細聲柔氣的漢子 1962 年生,屬兔,從小天生不吃葷。他的文秀從自製《分內服務》已可見出,他誇耀:「我的文字功夫可以,作的快板(業餘文藝創作)長的,把人物活靈活現地就出來,叫人(贊服)…… 只要你把斡(啥事的)過程給我一說,我就能給你作出快板來,幹啥都綽綽有餘的。」說到他怎麼步入這一門的,他說:

最早接觸是十二三歲。那年,到這兒來了一個四川人,跟來幾個師傅都是從小到老練的童子功,一輩子也沒娶過老婆,因為「文革」被迫下山流浪到太白。桃川有個病人要下山哩,去醫院沒奈何,掛藥去說這人沒救了。那些四川人當時看磨坊着呢,人都反映叫這些人給看一下,把人抬磨坊去了。感應得沒辦法,就拿民間醫術給弄呢。我那時才念三年級,剛放學回來,也想看一下。看見人家用的就是那藥王咒、藥王水。那天黑里一做,當下人就靈醒了;原來還高燒呢,過一會真的就退燒了……我就想把這個人跟下,我堅決要學這個,看他都已經 70 多歲了,再要是不留住,就失傳了……那時候跟這時代不同,為重新再做一場藥王法事,頡寶懷開始從頭準備,首先要寫許多運動當中不准學那個。我白天上學,全憑黑咧條符。學呢,我接受能力高,每天晚上去要把頭天教下的先給他背上一遍哩,他本人還不識字,看我接受能力這麼高,最後說我把這都學全了,再沒啥給教了,就把這書(經本)一架給了我。這有 20 多年了,我這師傅叫石法清,第二個師傅叫賈平伍,他們在村里住了好久,給人看磨坊後來老(下世)了,若在些都100歲了!

法事真的能治疑難雜症?

我笑着問他,這種文化在桃川這塊地方群眾基礎有多少?這麼些年它一再受到打擊破壞,說老實話群眾怎麼看待它?會長杜文杰插言:

咱這搭的老百姓,一般地遇些事分為三類:第一類,你是病,就要找大夫、吃藥哩;如果有些是咱莊稼人說的斡邪,就要用傳統宗教的內容用經師;第三類是災……不管是請看病的大夫還是請念經的經師也好,都是咱傳統,是從藥 王、華佗留下來的,是一個系統的。

看來這種認識還很久遠,山村環境有利於一種維護文化選擇多樣性的信念。我徑直問頡經師,從你的生活經驗說,這些選擇有沒有意義和價值?他反應強烈:「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我立刻就以現眼現見為例——今天早上電話(從蹇坡)打來這兒,有個成縣人,(陽曆正月)三十那天有些不對,說是感冒了,夜兒黑整個在炕上連哭帶罵帶叫,不吃藥,打針也沒法子,說自己是四隊剛死了的那個楊臘風,要跳崖、要跑呀,眼睛紅得不像啥,還吐白沫。我回去一看給她祈了一碗藥王水——請一碗乾淨水作法,水裡頭下的藥王藥哩,幾個人按住灌下去,然後放炕上就不鬧了,醒來後她還不知自己是咋啦。她今年 40 多歲,娃都大很了,大娃到虢鎮打工,二娃也上學呢。」原來他早晨為這事回蹇坡,順便取來經書,剛回到棗園不久。接着又講了幾樁焚化的紙符在神案下化為煙灰餘燼,法師行叩拜禮。自己的事跡,最後承認這些都是按(法門)祖傳,一代一代的,人家咋傳咱咋做。師傅教你時不叫練什麼功嗎?他笑着說關鍵是以德,一正壓百邪嘛!救人哩,這些年沒問人要過什麼錢,是愛好這個;一天忙得很,自己家生活也還艱難很着呢!不管弄啥事,首先是立德呢……藥王本是道教的真人,因為他善良,人們為了記他的德,就把他封為活菩薩,高升了一級。人對他愛得很,感恩,經中就這麼稱為「藥王菩薩孫真人」,既是真人,又是菩薩,跟觀音菩薩一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