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拉米蘇起源的傳說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5日 (一) 19:43 由 旺姆晓红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提拉米蘇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提拉米蘇起源的傳說故事提拉米蘇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7世紀的一種叫做Zuppa del Duca 或稱作Zuppa Inglese的意大利西北方甜品,但真正的提拉米蘇則是二十世紀60年代在意大利威尼斯的西北方一帶開始出現。當地人採用Mascarpone cheese(馬斯卡彭芝士)作為主要材料,再以手指餅乾取代傳統甜點的海綿蛋糕,加入咖啡可可粉等其他元素。[1]

版本一

一個意大利士兵即將開赴戰場,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裡,意為帶我走,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的愛人。在意大利文里,提拉米蘇有 「 帶我走 」 的含義,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

版本二

一個叫Fvan(繁)的男生愛上了一個叫Jane(珍)的女生。男生堅信名稱與Tianned相似之處的「提拉米蘇」蛋糕會為他帶來好運。於是他用了許多個日夜,自己照着提拉米蘇的製作方法,做出了一個非常精緻的蛋糕,並將這個蛋糕命名為「提拉米蘇的愛」。女孩吃到了這個蛋糕,感受到了濃濃的愛意後嫁給了男孩。之後這個故事便在鄉鎮上廣為流傳。提拉米蘇蛋糕便成了愛與情的代名詞。

版本三

據說提拉米蘇(Tiramisu)原來叫公爵的甜羹(zuppa del duca),因為這道甜點是為Grand Duke Cosimo III de'Medici(Medici公爵三世)發明,而且深得公爵喜歡,隨之開始風靡宮廷。但「公爵的甜羹」如何演變成Tiramisu,則出現解釋上的斷層。

食物特色

提拉米蘇(Tiramisu)作為意大利甜點的代表,是風靡各大咖啡廳、烘焙門市及西餐廳的時髦甜點。 這一甜點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走紅。它的配方中具創新意義的是咖啡風味的起士奶蛋液,這一新口味亦為蛋糕、布丁等其它形式的冷熱甜點所吸收。

提拉米蘇(Tiramisu)吃到嘴裡香、滑、甜、膩、柔和中帶有質感的變化,味道並不是一味的甜,因為有了可可粉,所以略微有一點苦澀,這正好與卡布奇諾相配。

它以香醇濃沉的口感,將Espresso(特濃意大利咖啡)的苦、蛋與糖的潤、甜酒的醇、巧克力的馥郁、手指餅乾的綿密、乳酪和鮮奶油的稠香、可可粉的乾爽,揉合在一起。只用了不到十種材料,把「甜」以及甜所能喚起的種種錯綜複雜的體驗,交糅着,一層層演繹到極致。

法國巴黎,MCAKE改進了提拉米蘇的製作工藝,使提拉米蘇得到了延伸,製作出了一款叫做咖之交響的蛋糕,在提拉米蘇中MCAKE的沙布蕾芭菲和咖之交響最為有名。Tiramisu在意大利原文裡,「Tira」是「提、拉」的意思,「Mi」是「我」,「Su」是「往上」,合起來就是「拉我起來」的意思;也有另一種解釋是「帶我走」和「記住我」和「要回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