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宫断虹桥的传说故事」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630 中國文化史 using HotCat
行 31: 行 31: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Reflist}}
 
{{Reflist}}
 +
 +
[[Category:630 中國文化史]]

於 2022年12月5日 (一) 19:51 的修訂

斷虹橋

來自網絡的圖片

故宮斷虹橋的傳說故事斷虹橋位於太和門外、武英殿之東,單拱石券,橫跨於內金水河之上。橋南北向,長18.7m,最寬處達9.20 m。橋面鋪砌漢白玉巨石,兩側石欄板雕穿花龍紋圖案,望柱上之石獅神態各異,宛然如生。橋之建造年代為明初或元代尚未定論。但此橋用料之考究、裝飾之華麗、雕刻之精美乃紫禁城內諸橋之冠。[1]

此橋「斷虹」之名為俗稱,明清未見記載。

傳說故事

斷虹橋據說為元代北京城中軸線上的建築物。由此可見明清中軸線要比元代東移了幾十米。此外,斷虹橋東側從南數第四個獅子形態最為奇異,此獅子手抓腦後,顯出憂鬱模樣。據說當年道光皇帝有一次曾經路過斷虹橋看見此獅神態,不禁想起不久前自己曾將長子奕緯踹死,不由得心生悔心。

提起斷虹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杭州西湖的斷橋,提起斷橋又很容易聯想到許仙與白娘子悽美的愛情故事。與斷橋名字相近的斷虹橋也有故事,不過不怎麼美,反而有些嚇人。斷虹橋位於故宮太和門外、武英殿以東、南北向、長18.7米、最寬處達9.2米,為單拱石券,橫跨於內金水河上。此橋建於何時,至今仍有爭議,一說是明初建北京皇城時修的;另一說是元代北京城中軸線上的建築物。不管是元還是明,這座橋的歷史有好幾百年是肯定的。

據說斷虹橋之名為俗稱,因為明清史料中均未見記錄。關於名字的由來也有兩種說法:第一,說此地原有三座橋,是元代皇宮崇天門外的周橋之一,名為彩虹橋,後來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建皇宮時將中軸線向東移了幾十米,橋西便是武英殿、西華門,三座橋顯得有些多餘,於是拆了兩座只剩下一座,故名斷虹橋。第二種說法就有些「恐怖」了,說此橋原來俗稱為斷魂橋,後來嫌這個名字實在嚇人,於是借諧音改成斷虹橋。那麼為什麼要叫它斷魂橋呢?一說明朝時皇帝駕崩、給皇帝陪葬的宮女們要過此橋出西華門,這是那些宮女最後走的橋,過完橋就要「斷魂」了,去給「地下」的皇帝做伴兒;

另一說是明清兩代犯了錯的嬪妃要經過此橋去皇宮西部某地接受酷刑,大半也是有去無回;三說當年犯了重罪的大臣、經皇帝「御審」之後要過這座橋出西華門外接受死刑。不過這些「恐怖」的傳說也僅僅是傳說而已,不大可能是真的,第一,斷虹橋不可能是斷魂橋「改編」而來,皇宮裡怎麼可能出現這麼不吉利的名字?第二,我國從秦朝以後就不「流行」活人陪葬了,明初雖然恢復過這一殘忍制度,但明英宗時又明令禁止了;第三,過去的嬪妃犯了錯一般都是「降級處分」,嚴重了打入冷宮,最多賜毒酒、賜白綾讓其「自行了斷」,幾乎不會直接活活打死;第三,大臣們犯了罪,即便是皇帝御審,一般也不會馬上就殺,總要等到「秋後問斬」,所以死刑犯奔刑場是不會從皇宮出發的!

儘管這些傳說都不真實,但另一個與斷虹橋相關的、並不美好的故事卻真實發生過:那就是斷虹橋的石獅子遭受過「蒙頭之刑」!事情還得從斷虹橋的「裝修風格」說起:斷虹橋由於是建在皇城裡的御用指橋,所以建築級別很高,橋面鋪設的是漢白玉巨石,兩側石欄板雕刻着穿花龍紋圖案,可以說是精緻而奢華,尤其是望柱上的石獅子,神態各異、栩栩如生。北京很多古橋上都有石獅子,「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這當然是最有名的,不過斷虹橋的石獅子與別處不同,尤其是橋東側從南數第四個「搔首護襠」獅最為奇異、敢說獨一無二,剛才咱說的被蒙頭的就是它。

此事發生於清朝道光年間,道光皇帝是旻字輩兒,叫旻寧,下一代呢是奕字輩兒,道光長子就叫奕緯,也就是咸豐皇帝奕詝的長兄。原本作為長子,奕緯是很有希望繼承大統當皇帝的,可是他卻在二十多歲死於意外,製造這場意外的,正是他的父親:道光皇帝——奕緯是被他爹踢死的!奕緯雖然是道光長子,但他的母親出身低微,僅是道光身邊的一個侍女。由於子以母貴的原因,奕緯出生後也不怎麼受待見,在別人的冷落與冷眼中長大的奕緯,形成了一種敏感而暴躁的性格,也不怎麼愛學習。

那一年奕緯已經23歲了,有一次教他讀書的老師正在上課,發現奕緯一點兒都不認真。老師也是出於好心,就勸誡了他幾句,說你看你的兩個兄弟相繼夭折(那時奕詝、即咸豐還沒出生),所以你將來繼承大統的希望還是很大的,你要好好學習,將來才能當個好皇帝。沒想到奕緯不但不聽,反而勃然大怒,指着老師的鼻子罵到:「有一天我當了皇帝,第一個先殺了你。」老師的好心被當成驢肝肺,心裡氣不過,就把這件事告訴了道光,道光也很生氣,把兒子叫來訓斥了一頓,沒想到奕緯依舊不服,頂撞了父親。盛怒之下,道光給了兒子一腳。本來老子教訓不聽話的兒子天經地義,打兩下兒也不框外,何況踢一腳更上升不到家庭暴力,可意外的是,道光沒掌握好分寸,一腳正中兒子下體。

經一番搶救之後,還是沒能挽回奕緯的生命,就這樣,年輕的皇子死於非命,這就是清朝著名的道光踢死長子事件。奕緯死後,道光追悔莫及,封建社會,皇帝是天下之主,自然沒人追究他的刑事責任,但是在葬禮上,道光皇帝顧不得形象、撲在奕緯的棺槨上哭成了淚人。他也許在為自己的衝動感到懊悔,也許是在懺悔二十年來對奕緯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以及忽冷忽熱。事後,當有一次道光路過斷虹橋時,無意中發現了那個「搔首護襠」獅,小獅子撓頭的動作仿佛在思考什麼、也仿佛在懊悔什麼,而另一隻「手」護襠的姿勢又仿佛顯出痛苦之狀。

道光一下子聯想起自己的失誤,想起兒子痛苦死去的慘狀,於是他不忍再看,便命人用紅布將這個小獅子蒙住了。現如今,斷虹橋還在、石獅子還在、那些並不美好的故事也不曾被人們遺忘,只是物是人非,一切都已成為過去,斷虹橋也不再是御用之橋,而成為可供遊人參觀的景點兒(好像是2016年才對外開放的),並以用料之考究、裝飾之華麗、雕刻之精美被譽為紫禁城內諸橋之冠。而那隻「搔首護襠」獅,更因其憨態可掬,用時下流行語來說就是萌萌噠,從而成為故宮的「萌寵」和網紅。[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