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敬懷皇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敬怀皇后王氏
出生 不详
南阳
逝世 不详
国籍 吴国
别名 “敬怀皇后”

敬怀皇后,敬怀皇后王氏,生卒年不详。荆州南阳(河南省南阳市)人。吴大帝孙权妃嫔。吴景帝孙休生母。又称南阳王夫人、小王夫人。同大懿皇后(大王夫人)没有关系。在儿子即位前就已亡故,景帝继位后,尊王氏为敬怀皇后,将之改葬敬陵。 [1]

人物生平

敬怀皇后,她的母亲起初嫁给王家,生下王氏,后来再度改嫁,又生下一子文雍。

王氏后来选秀入宫,到嘉禾年间得到大帝临幸,嘉禾四年(235年)诞下六子孙休。

赤乌五年(242年),孙和被立为太子,他的母亲王夫人(大懿皇后)日渐尊贵,宫中有宠爱的姬妾,都离宫到外地居住,于是王氏迁居到公安(湖北省荆州市)。后来在当地逝世并下葬。

会稽王太平三年(258年),孙綝废黜孙亮,拥立琅邪王孙休继位,是为吴景帝。景帝派遣使者追尊王氏为敬怀皇后,并且改葬敬陵,王氏家族后继无人,于是封文雍为亭侯。

亲属

丈夫

孙权,东吴大帝。

文雍,王氏同母弟,亭侯。

子女

孙休,大帝第六子,东吴景皇帝。

視頻

公元229年孙权终于决定称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