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邱野戰醫院軼事-紀念遼瀋戰役勝利七十五周年(歷彥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11月7日 (二) 15:51 由 人生如梦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center>'''新邱野战医院轶事-纪念辽沈战役胜利七十五周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邱野戰醫院軼事-紀念遼瀋戰役勝利七十五周年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新邱野戰醫院軼事-紀念遼瀋戰役勝利七十五周年》中國當代作家歷彥軍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新邱野戰醫院軼事-紀念遼瀋戰役勝利七十五周年

1948年9月12日,遼瀋戰役正式打響,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南下錦州,率先在北寧線錦州至昌黎段向國民黨軍發起進攻。1948年10月7日,東北野戰軍主力部隊對據守在錦州城內的國民黨軍隊發起攻擊,錦州城危在旦夕。國民黨軍廖耀湘兵團為解錦州之圍,一路西進遼西,於10月12日,攻占了彰武,於10月15日,攻占了新立屯,企圖切斷我軍的後勤補給線。

國民黨軍攻占新立屯逼近阜新,當時的阜新新邱野戰醫院收容有東北野戰軍的五千餘名傷員,新邱距離新立屯只有43公里,情況十分危急,野戰醫院的傷員急需在幾小時內轉移出去,任務十分緊迫。如果臨時調集民工到阜新,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就在這危急時刻,阜新及新邱礦區的兩萬名煤礦工人和家屬立即組織起來,投入搶運傷員的戰鬥,及時安全地把傷員轉送到北票、朝陽等地。

由於戰況發展異常迅速,來不及將傷員轉移到後方醫院,東北野戰軍後勤黨委當即對前沿新區發出了「村村設醫院,家家設病房,人人當看護」的號召,得到了當地政府和人民群眾的熱烈響應,積極投入到傷員的護理工作中,他們不分白天黑夜,給傷員餵水餵飯,縫洗衣服,問寒問暖,精心護理,使大批傷員得到了妥善安置,克服了醫院和醫護人員不足的困難。在這場大批轉送東北野戰軍傷員的戰鬥中,新邱礦區的許多礦工和家屬懷着「全力支援前線,一切為了決戰勝利」的信念,挺身而出,不畏艱難,不怕犧牲,投入到緊張艱苦的支前工作中,勝利地完成了任務,為贏得遼瀋戰役的勝利,做出了自己的貢獻。[1]

作者簡介

歷彥軍,遼寧阜新礦業集團公司員工,2018年5月至2021年9月由遼寧省委組織部選派鐵嶺開原市威遠堡鎮前馬市堡村第一書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