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定河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23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定河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無定河發源於定邊東南白於山東麓,全長491公里。古時稱奢延水、朔方水,是榆林境內最大的河,因河道多變,後來得名無定河。無定河濕地在橫山縣境內長約80公里,對當地的生態環境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良田葦叢交接,野鴨天鵝相伴。濕地是野生動物,特別是珍稀水禽繁衍棲息的樂園;濕地可調節氣候,使氣候濕潤;濕地源源不斷地補充着地下水;濕地是「大地之腎」能夠抵禦和減輕自然災害。人類應保護濕地,與自然和諧相處。

簡介

中文名:無定河濕地

地理位置:陝北榆林市

類型:濕地生態系統

保護區級別:省級自然保護區

區域面積:11480公頃

保護對象:遺鷗黑鸛白肩雕大天鵝白琵鷺

基本內容

無定河發源於定邊東南白於山東麓,全長491公里。古時稱奢延水、朔方水,是榆林境內最大的河,因河道多變,後來得名無定河。無定河濕地在橫山縣境內長約80公里,對當地的生態環境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良田葦叢交接,野鴨天鵝相伴。在塞外大漠有如此優美風光,驚訝之中,恐怕真要懷疑自己的眼睛了。

濕地和我們人類息息相關,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維護生態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功能。事實上,在人類歷史上,長期以來濕地的價值卻不為人們知曉,無論國內外往往都把濕地當作無用之地。隨着全球人口激增和人類對大自然不合理開發活動,所日益呈現出環境的惡化,一些自然物種、景觀的消失,人類方才直面醒悟,認識到濕地是地球上一種重要的、獨特的、多功能的生態系統,在全球生態平衡中扮演着極為重要的角色,人類的生存離不開濕地。

1971年2月2日,全球性政府間簽署了《濕地公約》。現已有118個國家成為「國際濕地公約」的締約方。

1996年10月,國際濕地公約常委會決定將每年2月2日定為「世界濕地日」。

人類已全面認識到了濕地的重要性,對它的定義卻有多種,大體上可分為廣義的和狹義的兩大類。《濕地公約》是一種廣義的定義,即指:不管其為天然和人工、長久或暫時性的沼澤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帶,靜止或流動、淡水、半鹹水、鹹水體,包括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米的水域。狹義的濕地定義指陸地和水域之間的過渡區域,由於土壤浸泡在水中,所以特徵植物得以生長。

從這不難看出,出於保護目的,《濕地公約》的外延特別廣泛,陸地上的江河湖泊自然是濕地,即使人工的池塘,小溪小渠也應包括。這樣說來,無定河全長491公里,那麼整個流域都可稱為無定河濕地。

在無定河濕地橫山段,有優美壯觀的自然風光,也是越冬候鳥的重要棲息地。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有50多個品種,12至13萬隻鳥類分布在無定河沿岸,其中有大鴇、黑鸛、遺鷗3種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有白天鵝等6至7種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有琵嘴鴨、赤麻鴨、綠頭鴨等省級野生保護動物10多種。

濕地是野生動物,特別是珍稀水禽繁衍棲息的樂園;濕地可調節氣候,使氣候濕潤;濕地源源不斷地補充着地下水;濕地是「大地之腎」能夠抵禦和減輕自然災害。人類應保護濕地,與自然和諧相處。[1]

參考文獻